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以指标提升为抓手 促进降低钢铁料消耗

首钢长钢熔剂厂:为炼钢提供生产之“钙”

2021-11-11 08:21:00

  本报通讯员 史丽敏
  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窄区间进线率,从2月20日的17.84%提升至10月20日的64.90%,该数据记录了首钢长钢熔剂厂以指标提升为抓手,以服务下道工序为宗旨,攻坚克难,为全力炼好钢提供保障。
  炼好钢首先要炼好渣,原料是炼钢的基础,好的原料能极大地提高炼钢的效率以及钢水的质量。活性石灰是一种优质的轻烧石灰,主要成分为氧化钙,氧化钙含量的稳定性直接影响炼钢造渣效果:一方面,氧化钙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和钢水相熔,是氧气顶吹转炉炼钢中用量最多的造渣材料;另一方面,为炼钢提供生产之“钙”可以降低石灰粉末率,减少石灰消耗,从而降低钢铁料消耗,同时加快成渣速度,达到较好的脱硫、脱磷效果。据测算,每降低渣料消耗1千克/吨,钢铁料消耗降低约0.20千克/吨。
  长期以来,影响该厂氧化钙稳定性的关键因素是:常规氧化钙含量检测流程多,结果出具较慢,当生产波动或受外界影响时,不能根据产品质量及时进行调节,工艺控制滞后,导致活性石灰氧化钙含量波动较大。
  为了从思想上引导干部职工,该厂结合公司开展的“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做有追求的职工,做有追求的企业”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服务意识,从源头上为炼钢提供生产之“钙”。他们积极借鉴“全员生产维修”的管理方式,以全员参与为目的,在营造氛围上狠下功夫。该厂组织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技能竞赛,提高职工目测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的能力,为早调、勤调、微调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窄区间进线率,熔剂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原料、煤气、风量、工艺控制、成品存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讨论,并制订了控制措施。
  考虑到原料石灰石与成品活性块灰的颜色存在明显差异,可通过对活性块灰的表面现象进行分析判断,但在日常操作中,该厂岗位人员对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采用目测方式,结果参差不齐。如何能减少经验判断,寻求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法来准确判断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起到对工艺调控的指导作用?
  该厂技术人员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想到同为无机非金属领域的水泥行业也用回转窑进行熟料煅烧,于是了解到水泥熟料有“立升重”这个重要指标,用“升重筒”测量每升的熟料重量来评判熟料的质量。活性石灰是原料石灰石经过煅烧生成的,整个过程中物料体积不会发生变化,但质量却变轻了约44%。考虑到这个差异点,该厂技术人员认为水泥行业的“升重筒”做法有很大的借鉴价值,随即购置了取样桶和挂钩称,进行活性块灰的“升重桶”试验。
  该厂技术人员取粒度均匀(20毫米~40毫米)的活性块灰若干,置于固定容量的“立升重”桶内,用铁尺将高出桶口的块灰刮掉,使其达到与“立升重”桶的表面水平,然后称量。他们通过多次称量出的块灰质量,比对每次对活性块灰取样化验氧化钙含量的数据,得出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所对应的“立升重”范围。
  该厂技术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称量试验和质监站化验结果比对,总结出活性块灰氧化钙在88%~90%区间的标准桶重量约为2.7千克~2.9千克,操作人员通过称量标准桶活性块灰的重量来判断氧化钙的含量,从而对工艺进行调节。该实验为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提供了数据参考和科学依据,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为巩固攻关成果,保证已经实现的指标不降低、已经达到的水平不后退、已经取得的成绩不丧失,该厂结合前期试验和生产情况,拟定了《回转窑活性块灰氧化钙含量作业指导书》,还将继续密切跟踪实际生产情况,不断修订完善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套筒窑和竖窑工艺操作。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1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