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济钢国际物流以效率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0-27 08:24: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赵冬梅 李冲
  上级下发通知,10秒钟之内做出回复;物流平台签订合同,15分钟之内走完全部流程……这就是山钢集团济钢国际物流公司(下称济钢国际物流)的日常工作节奏。该公司经理魏信栋表示:“绝不耽误一分一秒,高效率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效益。”
  从决策到运营再到执行,济钢国际物流以新发展理念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推动效率变革走深、走实。
  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济钢产能调整后,虽然没有了钢铁产业,但济钢品牌的影响力仍在。魏信栋心中有着浓厚的济钢情结,如何让济钢这个几十年的老品牌得以传承并焕发出新生机,被他视作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信栋了解到品牌合作运营模式,即通过委托他人生产,随后直接贴上济钢的品牌商标进行销售,提高产品价值。效率优先,看好的项目马上干,绝不拖泥带水。仅用一周时间,济钢国际物流领导班子就完成了内部讨论论证、项目可行性分析、风险防控、审批等一系列工作。2021年4月份,该公司品牌合作的全新运营模式成功落地实施。
  以魏信栋为代表的济钢国际物流领导班子经过前期广泛调研、走访,最终选定山东邹平、山东惠民、江苏江阴3家成熟的螺纹钢生产企业开展合作,以风控第一、效率优先为原则,双方全方位绑定利益,控生产、控发货、控质量、控市场,在牢牢把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效益最大化。截至10月下旬,济钢国际物流通过“品牌合作+供应链服务”的运营模式,实现品牌合作产量30余万吨,济钢品牌效益凸显。“在这一过程中,济钢品牌被重新赋予了价值和灵魂,也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物流速度,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济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
  “当月矿产交易量要突破20万吨,年底做到80万吨。”
  “魏经理,开玩笑吧,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可能?”
  “在济钢国际物流,效率就是生命,没有不可能,只要肯努力。”
  2020年7月2日,在济钢国际物流矿产资源业务部成立大会上,该部门业务经理付廷滨面对新的任务目标表现出畏难情绪。
  付廷滨在物流行业工作了许多年,并在济钢产能调整后来到济钢国际物流,起初他对矿产贸易知之甚少,没办法,只能逼着自己硬扛。在效率变革思想指引下,付廷滨在学中做、做中学,跑遍矿产资源丰富的山西、安徽、内蒙古、河南等地市场,与客户面对面沟通洽谈,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0万吨的矿产交易量,在2020年底突破了100万吨,连他自己都直呼“没想到”。
  截至今年10月下旬,矿产资源业务部交易量突破260万吨,拥有全国20多家客户资源,并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原料油、铝矾土矿等全新领域。
  “在我们这里,没有观望期、等待期,安排的每一项业务都要做精做实、竭力完成,不容许有停一停、等一等、歇一歇的思想。”魏信栋说。
  今年初以来,济钢国际物流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完美演绎效率变革的加速度,在钢材交易稳定的基础上,矿石、煤炭、玉米等非钢业务全面开花;融合贸易与融资,融资总量不断增加,运营资金持续稳定安全;汽运、火运、船运“三路并进”,多式联运单月吞吐量最高达500标箱……
  济宁矿务局某项目负责人表示:“济钢国际物流要做就做最好,把很多业务做成了行业‘火车头’的水平,不服都不行!”
  用效率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
  近来,济钢国际物流将“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提升为“精、细、严、实、快、新、诚”,新增了“快、新、诚”,即:保持快节奏,对待工作快捷高效,对待市场快速反应;保持新理念,对待工作创新求变,对待管理规范求新;保持真诚,对待工作诚实守真,对待客户诚实守信。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形成了匠心独具的“诚信+服务”企业文化。
  在济钢国际物流,每名员工都是提高效率的重要角色,大家心心相印、团结互助,使各项工作都能更快捷、更高效地完成。该公司国际贸易部员工韩宁表示:“只要是和业务相关的请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和魏经理联系,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每天,魏信栋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处理员工提交的各类业务请示,只要条件允许,他会第一时间处理完毕。
  济钢国际物流运营管理部部长毛新锋拿合同审批流程举例说:“一般一份合同需要在1个小时之内审批完毕,成熟的业务合同需要在15分钟之内走完全部流程,原则上合同审批不过夜,当日事当日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该公司合同审批效率较2020年全年提升80%以上,运营管理部门竭力为公司业务发展服务。
  在考核机制上,该公司实行自下而上的分配模式,从价值创造、业绩支撑和团队协作3个维度综合考量,真正以贡献论英雄,让干事创业者得实惠、得荣誉,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齐心协力促发展,是对济钢国际物流干部职工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我们要用效率增加‘流量’,以叫得响的山钢品牌、国企资质和‘诚信+服务’优势,全面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创造济钢国际物流更加辉煌的明天。”展望未来,魏信栋充满自信地说。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