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河钢邯钢:唱好节约能源“歌”

2022-04-21 08:09: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武日泽
  今年初以来,针对上游原燃料价格上涨的不利情况,河钢邯钢以“降成本、提售价”为核心,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拧紧节水、节电、节气总阀门,持续降低生产成本。今年第一季度,河钢邯钢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100%,吨钢电耗同比去年降低13千瓦时,混合煤气使用量比去年节约310万立方米,实现了能源高效利用。
  改造工艺设计 提高节水能力
  河钢邯钢位于华北地区水资源最匮乏的区域,节约用水成了河钢邯钢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该公司能源中心肩负着该公司东区生产用水,良好的水站处理系统是保证东区生产用水的基础。
  为保证生产用水,实现生产污水全部循环利用,该中心组织人员进行管道改造,将三软水站与七软水新站的外送主管道直接连通,然后将原二软水站与三软水站反渗透连通管进行改造,改造后实现了二软水站、七软水新站代替三软水站。“该项目自今年1月份改造以来,年可节省费用360多万元。”该中心供水车间主任陈建昌说。
  “由于工艺设计上的缺陷,渣水比例失衡,水塔的供水量不足问题影响着冲渣生产。”该公司炼铁部8高炉冲渣作业长吕海强心疼地说,为了保障生产顺行,只能不断地补水,一天就有500立方米左右的水流失。为了解决水流失的问题,吕海强在生产现场通过仔细观察,他认为增高溢流管高度可以解决此问题。他立刻和作业区的技术人员商量改造方案,采用增高冷水井溢流管高度来增加冷水井的有效容积,不但提升了冷水井节水能力,而且满足了生产需要。
  开展节电攻关工作
  节约用电可以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
  在节约用电上,河钢邯钢制订下发了《避峰就谷管理办法》《节电考核办法》《峰谷段设备停机时间模版》等管理制度,实行全员节电管理。
  2月3日,该公司邯宝炼铁厂作业区生产现场,在不影响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自行拆卸了50盏40瓦日光灯管,日节电量达1800千瓦时。
  面对生产用电紧张的局面,该厂烧结电气作业区积极开展全员节电大讨论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节约用电的工作中,从优化设备运行方式、照明管理、避峰就谷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节电攻关工作。
  在优化设备运行方面,该厂要求循环水泵房电机电流降低至额定功率的85%、烧结环冷卸料小车、脱硫部分的运行水泵以及天车等采取避峰就谷措施,累计日节电达27500千瓦时。
  “钢水温度控制在1565摄氏度,可以出钢。”这是该厂的生产场景,熊熊炉火映红了炼钢工王纯乐的脸庞,“我们通过精细化操作控制出钢温度,钢水每降低1摄氏度就能节约0.4千瓦时。”该厂对所有钢种进行了“下极限”规定,确保普通钢过热度控制在10摄氏度~25摄氏度,IF钢过热度控制在15摄氏度~30摄氏度,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中高限”浪费现象。
  “为了降低电耗,我们组建了专业团队,对所有用电项目进行攻关。”该厂设备室主任张静杰说,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每个人都承担着用电数量指标,对完不成任务的职工进行严格考核,完成任务的职工给予10%的奖励。
  该厂采取避峰就谷用电生产措施,同时还对各钢种进行品种分类,对于能直接用LF转炉生产的钢水,就不再使用RH转炉冶炼,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今年第一季度,该厂共节约电耗成本320余万元。
  积极把控煤气利用
  面对煤气用量紧张的局面,该公司积极把控好煤气利用,让其达到最佳效果。
  1月7日,该公司连铸连轧厂粗轧操作室内,轧钢工李晓佳盯着电脑上的生产信息,在加热炉跟踪界面上,将板坯加速点输入值由原来的43米改为30米。
  今年初以来,该厂组织车间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针对加热炉提速、减少板坯在炉时间进行了讨论。
  “板坯快速进入粗轧机,可减小过钢间隙、增加炉内缓冲时间、减少铸坯在炉内加热时间,会降低混合煤气消耗,从而减少煤气、氢气、天然气等气体的使用量,还能减少板坯氧化铁皮,提高产品表面质量。”该公司轧钢车间副主任管连生一边说,一边清晰地将事项一一列出。
  该厂成立了加热炉加速项目攻关团队。该团队针对不同厚度、不同断面宽度的各类钢种对温度的要求,重新测试加热炉、粗轧机、精轧机组等设备的承载能力,通过综合考虑,根据带钢宽度、厚度、钢种等制订了加速点方法,促使铸坯通过加热炉加速,从而加快轧制节奏,促进高效生产。
  为进一步减少煤气消耗,该厂加装热送辊道,有效提高板坯送热速度,加装保温罩和保温墙,保障板坯的温度不降低,从而减少煤气使用量。
  “我们实行日核算制度,对每天用电情况进行总结,收入与生产挂钩。”该厂设备管理科副科长李书宇说,今年第一季度,中板线和热处理线工序能耗和公司指标相比,平均分别下降了1.56千克标准煤/吨和1.45千克标准煤/吨以上。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