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武钢有限:做好绿色发展答卷人

2022-06-30 11:13: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今年初以来,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积极落实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环保政策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的环保工作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做好绿色发展的答卷人。
  开展生态环保工作
  该公司先后制订了《长江大保护行动方案》《废气超低排行动方案》《废水零排放行动方案》《 厂区景观生态环境综合提升规划 》等生态攻坚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系统性、长远性规划的生态环保工作。
  一年来,该公司按照“三不减、三提升”(产能、空间、能耗指标不减,技术、产品、产业提质升级)的工作要求,加快绿色化、智慧化、精品化进程,在技术、产品、产业方面提质升级、转型发展。该公司优化产线布局,腾退10500亩土地用于发展其他绿色生态新兴产业,努力提高企业产业园区的亩产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
  宝武联合重组以来,该公司已累计投资150亿元用于环保改造,实施146个环保治理项目,其中80多个项目已建成投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2021年,该公司厂区优良空气天数达312天,全年比例达85.48%,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赢得了市民好评。
  加快绿色发展进程
  该公司坚持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为目标,开展气、水、渣污染治理工作,统筹兼顾环境保护与美化环境,突破了过去单一污染治理的思路。
  一年来,该公司推进56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先后实施了6号高炉大修环保改造、四烧结节能环保提升改造、五烧结节能环保提升改造、焦化公司原料备煤环保综合改造。经过一系列改造,该公司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比宝武联合重组之前分别下降39.1%、42.3%和36.7%。
  同时,该公司加快打好固废不出厂环保攻坚战,建成了条材厂、炼钢厂钢渣处理改造项目和钢渣二次加工中心,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技术,从源头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固废产生量,在固废返生产利用、固废处置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一年来,该公司固废综合利用率由96.79%提高至99.97%,返生产利用率由14.94%提高至30.29%。
  投身长江大保护
  为了保护长江,该公司针对老企业普遍存在的合流制排水问题(雨水、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混合排放),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和废水治理工艺升级改造,加大工序源头节水减排治理力度。该公司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已实现废水“分类治理、分质排放”阶段目标,废水排放量大幅减少。宝武联合重组以来,该公司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8.4%,新水取水量下降49.13%,外排废水总量下降60.6%,吨钢废水排放量下降61.1%。
  为了全面推动雨污分流改造,该公司投资约2.8亿元,全面完成铁前区、钢轧区、焦化区、原料区、运输部武东区等厂区的重点项目,厂区实现了雨污分流,成为集截污、防汛、分流于一体的生态工程,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雨水、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混合排放的落后面貌。今年1月—4月份,该公司废水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3.3%,为长江大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