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陕钢集团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2019-05-10 14:58:00     作者:梁建华

  2018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选取中央企业下属单位200家,省属企业或下属单位204家,推行改革改制工作。陕钢集团公司因前期推行的改革契合了改革方向,成功入选省属企业下属单位204家之列,随后在省国资委和陕煤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启动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发展活力,企业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呈现出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201881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郑重强调了开展“双百行动”的重大意义:开展“双百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他还说:“通过开展‘双百行动’,要让原来‘不想改’的主动作为,投身改革;让原来‘不敢改’的卸下包袱,迎难而上;让原来‘不会改’的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彻底打破‘抱残守缺’思维,彻底解决‘沉疴痼疾’。”

  201893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座谈会在陕钢集团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双百行动”企业改革工作思路,并就推动国企改革相关工作,充分体现党中央精神、明确政治方向和改革实际效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改革办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主任任国,巡视员王浩生,西安市国资委和省国资委办公室、改革办等处室负责人,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及中央企业驻陕单位、省属企业进入“双百行动”名单的1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自此,陕钢集团公司在省国资委和陕煤集团的领导下,全面启动并深入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让改革成为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时代强音。

  明确目标。目标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只有目标定了,改革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经过多次论证研究,陕钢集团公司确定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完成陕钢集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企业股权结构科学合理,资产证券化有序推进,负债率大幅降低;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各级法人治理结构高效运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渐趋完备;激励约束机制成效显现;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势明显,非钢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管理水平、运营效率、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综合竞争力在钢铁行业中排名大幅提升。

  积极行动。说干就干,陕钢集团公司先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担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前往北京参加了“双百行动”政策培训会议,对国家国企改革“1+N”政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中“五突破、一加强”等改革要求,进行了深入研究,积累了相关改革政策,为依法依规推进改革打好了理论基础。并按照中省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文件,结合自身改革需要和发展实际,制定了陕钢集团“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和改革工作台账,明确了七个方面34项改革举措。

  稳步推进。在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陕钢集团“双百行动”34项改革工作已完成了17项。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方面,陕钢集团经过增资扩股和持续盈利,负债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规范了各级“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运行机制,健全了陕钢集团及各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修订了陕钢集团和各子公司章程,修订完善了公司治理基本制度,健全完善了董事会下设机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坚持市场化原则,在子公司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健全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完善了员工公开选聘和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度,抓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畅通员工成长通道。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坚持工资总额与企业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两同步,实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完成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相关工作,扭住不放推进小企业改革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会研究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全面实施“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2018年调整干部34人,诫勉谈话8人,鼓励激励35人。相关综合改革方面,在集团及各子公司董事会均设立用户价值增值服务委员会,打造高效合格机关,转变机关作风,2019年2月份对集团本部现有机关机构按照集团化管控要求,将原来15个部门整合为10个部门,同时对机关中层副职以下干部全面实行竞聘上岗,打造精干、高效、合格的总部机关。

  今年,陕钢集团继续围绕“五突破一加强”,以“六个聚焦、六个全面”为重点推进改革工作。即聚焦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聚焦法人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聚焦全员活力迸发,全面推进激励约束机制的健全完善;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取得新成效;聚焦负债率降低,全面推进债转股工作和资产债券化工作;聚焦集团化管控水平提升,全面推进精干高效机关建设。前四个月,陕钢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呈现良好态势,累计生产粗钢392.71万吨,累计盈利6.98亿元。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