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在包钢举行
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19-08-19 15:24:00     作者:

  8月17日,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包钢举行。多位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代表云集草原钢城,共话发展宏图。仪式上,“内蒙古包钢集团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这是包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要指示精神,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又一力举。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侯保荣、岳清瑞、贺克斌;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万本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研究员高吉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主任、研究员赵栋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单仁亮应邀参加论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莫晓莲;包头市副市长武二斌等领导出席。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为特邀院士专家颁发聘书并讲话;总经理孙国龙致辞;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主持;公司领导李德刚、赵殿清,总经理助理章智强参加仪式。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文胜;包钢(集团)公司各板块、单位领导在座。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环保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开发环保领域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作为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包钢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事关民生的重要政治高度,通过系列环保措施和生态建设,环保水平达到行业一流,先后获得绿色工厂、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等称号。此次包钢举办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并与北京百灵天地共同发起成立“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旨在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聚合创新要素、聚集发展动力,发挥各方在相关领域内的优势,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为更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助力内蒙古能源与环境产业创新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助力与支撑。

  孙国龙在致辞时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和揭牌仪式,召开在自治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全新阶段;召开在包钢勇当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排头兵,义不容辞肩负起保护绿水青山神圣使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包钢将以此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和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为契机,广开言路,汇集智慧与力量,提升科研技术水平,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绿色发展方式。

  莫晓莲致辞时指出,论坛主题契合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内蒙古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精神,巩固成果,稳中求进,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防护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为保障,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武强院士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至关重要、前景可期,院士专家团队将瞄准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不断加强与国内院校及国际机构合作,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环境保护学术带头人,培育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人员,以包钢作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至国内、国际市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提高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的科学地位和国际知名度。

  王文胜介绍联合实验室成立背景及主要研究方向任务。联合实验室立足包钢、面向全国,力争打造为国家钢铁行业环境保护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为国家环境治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目前拥有开发稀土功能材料、高新技术产品及稀土资源开发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研究,开展智慧矿山建设、矿区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及生态修复技术等六大主要研究方向,并将打造五位一体前沿阵地、打造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套新模式、培育一批顶尖人才作为未来发展规划。

  仪式上,武强院士与莫晓莲共同为“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侯保荣院士与武二斌共同为“内蒙古包钢集团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

  魏栓师为受聘专家颁发证书。

  随后,高峰论坛启幕。院士专家学者及各界精英代表畅所欲言,围绕能源与环境领域前沿问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新形势、新理念、新成果、新举措,为联合实验室建设及发展方向提出宝贵建议,为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建言献策。

  听取院士专家精彩发言后,魏栓师讲话。他首先代表包钢,对院士专家学者给予包钢发展绿色生态的关怀指导、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魏栓师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指示要求,是包钢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有着辉煌的历史成就,钢铁、稀土、资源应用、生态环保等具有自身特色和业界地位。特别是近年来环保治理卓有成效,受到了各方肯定与鼓励。但同时,基于产业特点的环境治理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因此,包钢必须进一步提升和加快环境整治,特别是在当前钢铁行业从达标排放向超低排放的过度期,包钢要以联合实验室揭牌为重要节点,加大研发力度、技术储备、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在已投资60多亿元的基础上,在树立众多超低排放典型案例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提速工作进程,加快推动超低排放工作进程。

  魏栓师指出,院士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的讲话令人振奋,信心倍增。包钢将以联合实验室揭牌为重要契机,集纳宝贵建议,提升思想认识,完善体系机制建设,持续加大资金和智力投入,结合产业发展和包钢自身实际需要,实现产业化支撑。要全力向一流企业迈进,以联合实验室为重要桥梁,向院士专家学习求教,向外向型拓展,努力在走向国际化道路上大有作为。与此同时,包钢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好、发展好联合实验室,争做自治区资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排头兵。

  16日,参加高峰论坛的院士专家到矿研院、稀土院考察。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