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鞍钢集团领导率队到中国宝武对标交流

2019-10-09 09:46:00     作者: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如何以开放的姿态对标先进,认清差距和不足,破解发展瓶颈,在危机中找到发展的新思路,在忧患中把握赶超的新机遇,构筑企业竞争新优势?不久前,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林,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怀着求实之心、求索之愿,带队来到中国宝武对标交流。一周的时间里,这个团队通过全流程现场参观、“一对一”对口交流等方式,虚心问道、萃取真经、集纳精华,激发赶超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举

  黑灯工厂、智能车间、料场无人化系统……一项项新工艺、新技术刷新了人们对现代化工厂的认识;一条条超前的发展理念激发了人们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对标是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找出根源,挖除病灶,建立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路径。姚林、戴志浩一行不仅与中国宝武高层举行座谈,就企业发展战略、管控架构和管理模式以及业务运营等内容进行深度互动交流,还参观生产全流程,分组讨论交流,实现全系统全方位对标。“我们不仅要学习中国宝武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更重要的是学习总结企业的思维方式和理念,紧密结合鞍钢的实际,谋划好未来发展。”姚林对此次对标活动寄予厚望。 

  一周的对标交流行程满档,对口交流深入系统。据了解,鞍钢集团高度重视此次对标交流活动,依据工艺和专题分成16个专业组,明确学习内容和问题清单,真正做到从炼铁、炼钢到冷轧,从科研管理、制造与营销到规划与战略,与中国宝武全面对标,增强对标交流的针对性。 

  “震撼感”“危机感”“紧迫感”成为大家对标交流的最大感受。鞍钢股份信息化管理中心总经理赵庆涛感慨地说,智能车间、自动化库区及行车、工业机器人,中国宝武通过智慧制造,促进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这种先进的技术管理,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钢铁制造。怀揣对照先进的强烈愿望和汲取新知的紧迫感,攀钢星云智联副经理何礼仁参加了每个专业组的对标交流。他说,通过对标交流,让我更加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更加坚定了新时代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推动钢铁企业向着智能集控管理、优质高效发展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一次对标找差、取经寻宝的收获之行 

  学习是创新的源泉。不错过每一个引领创新的细节做法,不放过每一个推动发展的管理经验,对于参加对标的人员来说,不仅要“走出去”进行自我充电,更要“带回来”催发内生动力。 

  一路走来,越看压力越大,越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愿望越强烈,这是对标中所有人的感受。鞍钢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林垚说,这次全流程全体系的对标,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某个点、某个面,而是整个体系的差距,警示着每个层级的管理者都要紧张起来,正视差距,虚心学习,做到学习、消化、转化再学习,打造出鞍钢独特的竞争优势。 

  一次对标、一次学习、一次洗礼。问道取经、借鉴学习,激励着管理干部以更加高远的眼界、奋勇争先的气魄、攻坚克难的勇气,谋划发展。鞍山钢铁规划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处长曹丕智感慨地说,中国宝武的战略定位高远,在产业布局、产品研发、国际化经营等方面体现出强大的前瞻性和前沿性,这启发我们要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制定战略规划,更好地引领发展。 

  一次凝心聚力、奋勇追赶的信心之旅 

  奋进新时代,鞍钢再出发。随着对标交流的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在各级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心中擂擂作响。当今,我国钢铁产业布局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推进产业变革,创造新产业、新业态。鞍钢人通过开放式的对标,学习先进,躬身自省,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次对标交流让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中心主任刘仁东更加坚定了研发方向。他表示,要以创新为驱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速汽车板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努力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客户,提升行业竞争力。人力资源如何合理优化配置,提高生产效率是攀钢钒人力资源部部长罗吉春此次对标学习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宝钢股份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经验。下一步,攀钢钒公司还要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规划的目标和措施,在加强员工技能及素养提升、做好人员的分流安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企业可持续竞争力。 

  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就没有执行力。攀钢钒制造部统计分析师王宏亮认为,提高执行力需多力合作,唯有始终保持“一竿子插到底”的贯彻执行力,制定清晰的制度执行路径,才能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西昌钢钒科技质量部副部长周渝认为,企业要实现高效管理和运营离不开智慧系统的支持,我们要完善创新体系,做好数据化收集、管理和分析,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这是一次敞开心扉的坦诚交流,这是一次相互借鉴的经验分享,有利于两家企业共赢发展。宝钢股份规划与科技部科技规划高级主任管理师阙月海说,鞍钢、宝武在产品研发等方面各有优势。通过对标交流,我们不仅分享自己的成果,也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更好地助力打造高质量的钢铁生产圈。学然后知不足,思然后知奋进。对标交流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鞍钢集团对标先进,奋进赶超,推动鞍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广大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对标交流到的经验成果带回到岗位上来,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措施,对标目标任务,加快落地落实,全面助力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