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山钢集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5 21:40:00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岗职工及家属人身安全和健康。同时,勇于担当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对复工复产做出精准安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推进重点改革,确保实现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一、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山钢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刘家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国资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了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并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各单位、部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维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切实把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各单位均制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公司领导值班,部分管理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坚持在岗值班值守,做到所有上级及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做到了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转发、第一时间贯彻,零报告、日报告等制度常抓不懈,确保疫情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日照公司从发现疫情开始,高度重视,率先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动态安排、调度、督促防控工作,妥善做好接触人员的隔离及安抚工作,实施严格管控。日照公司第一例输入性感染者雷凯1月29日上午在青岛治愈出院。2月6日,被感染职工李相前治愈出院,在公司公寓隔离的52名密切接触职工全部解除隔离。目前其他单位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山钢集团肩负起国企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钢铁力量。

  春节假期中,山钢股份仅用4天时间就把用于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2000多吨热轧卷板交到用户手中。莱钢医院的十余名医务工作者递交请战书,目前已有4名医务人员加入山东省赴湖北医疗队支援疫区。承担着济南地铁安检任务的济钢保安公司581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纷纷签下承诺书,誓要挺身而出、肩负责任、坚守济南地铁。2月8日,山钢集团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为抗击疫情再伸援手。一些权属单位、控股和参股单位,基层党员、离退休职工也纷纷自发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泰证券向湖北慈善总会定向捐款600万元,永锋淄博党员、职工自发捐款41万元,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共计捐款16820元。山钢集团淄博张钢99岁老党员、离休干部张相臣双手颤抖着将沉甸甸的2万元现金交到社区管理部退管科。

  目前山钢更多的党员、职工捐款正在开展,将为疫情防控做出新的全方位贡献。

  三、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素材

  (一)集体

  莱芜分公司作为山钢集团的传统钢铁生产基地,广大干部职工坚守节日工作岗位,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重点抓好原料供需平衡、铁钢工序炉料结构优化及能源动力平衡调配等工作,积极做好烧结矿、焦煤的采购接续工作。炼铁系统根据烧结矿料种结构变化,强化高炉调整操作,保持了高炉的稳定顺行。炼钢系统努力提高冶炼效率,最大限度节铁增钢。轧材系统强化精益生产组织,努力实现增产创效。营销人员狠抓订单精准预排组产,减少产品移库,保证了订单的及时兑现。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前制定节日安全生产预案,组织开展节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了节日生产的安全稳定有序。1月28日正月初四,型钢板带厂接到订单计划:需要紧急组织生产一批火神山医院项目用钢。疫情如战情,生产任务就是军令状!该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紧急生产协调组,打通原料协调、生产组织、过程保障、质量检验、入库发货全流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产品的快速高质量交付使用。通过各工序的共同努力,全流程较以往生产时间缩短40%以上。1月31日,2500吨合格带材全部生产完成,载着山钢人的嘱托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1月24日至31日,莱芜分公司铁、钢、材日均产量分别创出32915吨、34638吨、37348吨的较好水平,圆满完成1月份生产任务。

  日照公司作为山钢集团新建的钢铁精品基地,在打好疫情防控战役的同时,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和生产经营工作。细化紧急状态下的安全生产方案,各生产厂分别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强化基层基础管理,防线前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实现特殊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稳定顺行。为确保生产顺行,加大各个生产元素的协同攻关,梳理大宗原燃料、合金、备品备件、产品发运等情况,关注物资发运风险,保证物资供应及时、生产高效稳定、产品按时发运。节日期间,铁、钢、材等主要产品产量目标圆满实现。

  (二)个人

  1.山钢集团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抗击新冠疫情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山钢集团广大党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冲锋一线,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发出了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99岁老党员张相臣:我上不了前线,请把这2万元用在战“疫”上。2月8日一早,山钢集团张钢社区管理部退管科张伟的电话响起。电话是离休干部张相臣委托女儿咨询“疫区”捐款的事,“想捐点钱,支持一下武汉疫情防控。”

  张相臣同志今年已经99岁高龄, 1944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是一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1958年5月转业到张钢工作,历任张钢炉前工长、供应科办事员,1979年12月退休,1983年改为离休。

  自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张老每天通过观看电视和报纸关注着疫情防控,看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病毒,他和家人商议,要尽一点绵薄之力。由于不能出门,张老督促其子女联系捐款事宜。张钢社区管理部得知情况后,考虑到张老年事已高,为方便他捐款,立即委派张伟、陈波两位同志上门代表公司接收捐款。“我现在年纪大了,上不了一线,请代收下我的一点心意,把它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张老苍老的双手颤抖着将沉甸甸的2万元捐款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老党员张相臣用高尚之举汇成一股暖流,在寒冬里温暖了整座城 。

  李春阳: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李春阳,山钢地产德盛物业济钢新村管理处工程部主管,有着13年党龄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物资的筹集是关键。济钢附近的药店,已经无法购买到防疫物资了,咋办?他立即联系各地的战友,联系社区,多渠道找寻84消毒液、酒精、医用口罩、体温测量仪,以满足防控需求。他自己出钱买到1大桶酒精、100个口罩,分给职工们,将酒精分装成众多小瓶让大家随身携带,在手污染无法洗手时使用。

  为防止居民出现聚集活动,发生不可预测的疫情,他拆除了宿舍区的篮球网和乒乓球网;绿化保洁部小区消毒人手忙不过来,他主动跟上,背上40斤的消毒箱,一边进行公共区域设施设备巡检,一边进行区域消毒。

  口罩无疑是当前最重要的防疫物资之一,十分稀缺,家住济钢新村高2的业主来电话寻求帮助。原来业主是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孩子都在日照工作,想要出门买点菜、生活用品,可家里已经没有口罩了,这时想起向物业求助。李春阳知道后,立刻拿着自己先前买的口罩送了过去,老人十分感动。

  李春阳的家是个大家庭,爷爷、父母都居住在一起,前期,爷爷和父亲同时生病,防控工作又重要,他忙不开,和媳妇商量将丈母娘接来,照顾孩子。回家晚了,他就躺沙发上凑合一宿,他说:“家里顾不上,欠父母的太多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是党员,就应该多付出、多奉献,我必须冲在前!”。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党员:我们“疫”不容辞

  高炉稳则全局稳。疫情期间,针对外委人员无法进入厂区作业的特殊情况,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积极抓好原料保供工作,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入炉原料输送时间,齐心合力为高炉顺行提供有利条件。

  2月4日10时30分,由该厂原料一车间和原燃料供应站联合组建的党员突击队,集结奔赴原料火车线现场。“在这种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奋勇争先,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该厂原燃料供应站副站长滕君军说到。在大型机具对火车皮内的球团矿卸车后,15名突击队员进入火车皮用铁铲、笤帚对车箱内的余料进行清理。党员突击队发扬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奋战在原料保供的第一线,保证了原料及时卸车、及时供应,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据了解,该厂原料火车线日卸球团矿2200余吨,约37节火车皮。在疫情期间,党员突击队将始终坚守阵地,畅通料线“绿色通道”,力保入炉料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高炉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2.战“疫”第一线,看山钢最美“夫妻档”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山钢集团有这么一对“夫妻档”战士:济钢物流的董旭东和济钢医院的刘秀英,丈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妻子作为白衣天使负重前行,不畏艰险。职业虽不同,目标却一致,共同为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而战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与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

  为确保疫情防控靠前指挥,董旭东同志果断放弃春节休假,从节前到现在已经连续20天无休,全天候在公司值班。他脑子里始终装着三笔账:集团公司各类要求账、公司全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账和公司158名员工的健康、外出、返程情况账,将这些信息烂熟于心,一丝不苟地执行公司领导班子的各项要求。每天在岗工作18小时,每天收发疫情防控信息至少几百条,每天检查各项措施落实至少两次,成了他的工作常态。2月4日这天,为了等待一名国外归来的员工的平安消息,他一直到凌晨3点才睡,匆匆睡一会,5点多钟又起床开启新一天的工作。“因为我是党员干部,更是共产党员,所以我责无旁贷。”这是他的心声。他还说服家中年近80岁的老人和孩子,由每天三餐调整为早、晚两餐,确保不因为照顾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而影响自己的工作。

  董旭东的爱人刘秀英在济钢医院工作,此次被抽调到济南市高新区第四留置观察点医疗组,作为疫情防护集中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她更是战斗在疫情防护前线,为隔离人员提供体温测量、医疗服务和用餐管理,每个值班班次的工作时间长达72小时。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为隔断与全家的接触风险,更为了彻底杜绝爱人董旭东把病毒带到单位的可能性,她在董旭东的建议下,下班后在另一住处隔开居住,确保安全。

  董旭东和刘秀英是一对普通夫妻,也是这场战“疫”里并肩的战友。工作之余,这对“夫妻档”对家人也感到抱歉:本来两人平日里工作就很繁忙,很少陪伴老人和儿子,如今更是顾不上。但是没想到老人对他们说:“放心工作吧,不要牵挂俺娘俩,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你们!”

  防控战“疫”还在继续,这对最美的“夫妻档”依然在岗位紧张战斗着……他们有个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春风十里,带老人和孩子去公园看花…… 

  3. 女书记战“疫”线——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高炉三车间党支部书记孔菊

  “让党旗在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斗争一线更加闪亮,加油!宣誓人:孔菊……”带领党员代表们宣誓的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高炉三车间党支部书记孔菊。

  自抗击疫情打响以来,孔菊付出自己的真情,关心职工,及时了解职工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在迎战疫情的紧要关头,她放下家庭,带队坚守一线,与职工们并肩作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车间党支部书记,就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广大职工筑牢疫情防线,凝聚先锋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孔菊坚定地说。

  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孔菊组织成立了“火舞宣传小队”,采用多渠道多形式将疫情防控宣传传递到每个岗位、传播给166名职工,引导大家正确应对疫情,从自身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细心的她,为避免大家聚集开会,采用微信群内党员承诺的方式,让车间35名党员签订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疫情 党旗红”党员承诺践诺书》,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好岗位人员的日报工作。坚守“疫”线的她,监督职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为职工测量体温,建立职工温度监测统计表,组织职工定时进行岗位消毒,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护。

  有了领头雁,就能带动一片。在孔菊的带头引领下,高炉三车间各项工作稳步进展,职工身体健康,为抗击疫情、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年初一到初七,高炉三车间生产生铁44735吨,其中6号高炉多次刷新日产记录,最高日产达3617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高炉稳定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企业克服困难,保障正常生产

  1月29日(正月初五),山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各单位、部门相应层级的管理人员全部结束休假、到岗到位,对疫情防控进行靠前指挥,对开工复产进行超前准备。2月5日(正月十二),山钢集团通过党委常委(电话)扩大会议、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电话)会议、党委常委分头带队开展专题督导等方式,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7日(正月十四),山钢集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集团总部办公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截至2月10日,山钢集团各单位已全部复工。

  坚持防疫有“纲”。结合山钢集团实际进行全面动员、全面布控,建立了疫情防控“一四四七”工作机制,即:一个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四个专项工作组,四项工作制度,安排部署七项重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需要,对重点工作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将“一四四七”升级为“一四四N”,切实抓细抓实。

  坚持防疫有“章”。先后制订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集团总部办公楼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关于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等制度,并严格落实,跟踪问效。尤其注重加强人员管理,彻底排查复工上岗人员的健康状况、节日期间是否外出、参加聚会,重点排查是否与重点疫区和与疑似及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确保不漏一人,从源头上严堵输入。1月31日起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情况日报表”制度,在原有对疫区归来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员进行隔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严措施,对于外省返鲁职工一律安排自行居家隔离。复工后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坚持疫情日排查、日记录、日报告制度,坚决从源头上严防扩散。

  坚持防疫有“法”。一是切实降低职工上下班过程感染风险。倡导职工以步行、骑行或乘坐班车、私家车等方式上下班并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职工集中办公的区域实行错时上下班,职工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触摸车上物品,途中减少与其他人谈话接触,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二是严格岗前检查。进一步严格门禁管理,办公场所及生产车间、班组全部配备体温检测仪器、设置体温监测点,发现体温异常者,责令其立即离开工作场所,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每日上下班安排专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异常登记工作。疫情期间凡发热(大于37.2℃)或频繁干咳人员、不戴口罩人员一律禁止上岗。三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暂停举办各类大型会议活动,避免人员集中,确需召开的会议优先选用视频形式。提倡网上办公,除涉密、紧急、重大事项确需现场处理情况外,采用电话、网络、OA等办公方式。保持办公场所和具备条件的生产场所通风干燥。合理安排外出公务,避开密集人群,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改进就餐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散就餐、错峰就餐;倡导单桌就餐,避免交流交谈;职工餐厅在餐后进行消杀防疫,并做好相应记录。四是严格控制外来访客和其他人员管理。外来访客持身份证登记,物业人员询问其是否经过疫区、监测体温无异常等情况后,方可放行进行接待。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外卖、快递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和厂区,餐厅送食材、报纸等送货人员全部在指定区域进行物品核验与交割,不允许进入办公区域,物品交割人员要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职工网购快递物品来自或经过疫区的,快递物品要进行外表面消毒、外包装严禁带入办公区域。五是强化消杀力度,确保公共区域安全。复工前,集团及各权属单位组织物业对公共区域进行彻底灭菌消毒。定期对所属办公场所、车间、餐厅、宿舍等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消毒,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严格落实使用后口罩专门回收、集中处理,防止二次污染。正常上班期间,公共区域每日早、中、晚不低于三次消毒。电梯轿厢及按钮每1小时消毒一次。驻总部单位组织所属区域办公区域消毒。六是防疫有“情”。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各单位通过成立保障小组等不同方式做好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情况,并为他们送去饮用水、蔬菜等生活用品,确保满足生活需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