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鄂城钢铁首季“开门红”,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04-15 09:41:00

  2022年是中南钢铁鄂城钢铁迈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提速超越之年,一季度,鄂城钢铁全体员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快快干,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中主动求变,坚持敏捷经营抓机遇、深化对标找差提效能、持续改革创新增活力,生产经营全线飘红:铁、钢、材产量均超计划量,全线破日产、月产纪录37项次,自发电率达80%、同比增长42.5%,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绿色发展指数持续提升,实现全系统“开门红”,向打造极致效率绿色智慧优秀企业阔步前进。
  深化对标找差,柔性制造能力显著提升
  一季度,鄂城钢铁聚焦极致高效率,紧扣“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管理主题,全面统筹推进,持续深挖内潜,各产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抓生产、抓质量、抓管理,柔性制造能力显著提升。
  鄂城钢铁坚持以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完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五级四维”对标体系,依托“揭榜挂帅”和创值团队启动31项重点攻关项目,全力推动科技人员奋勇争先,攻克一批重大生产技术难题或瓶颈问题,促进质量、成本、效率的持续改善和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按照“局部服从整体、技术服务经济、制造服从市场、指标服从效益”等“四个服从”原则,焦化、炼铁、炼钢、轧材、能源与生产等管理界面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初步形成管理体系“纵横贯通”、主副工序“协同协作”、部门单位“上下联动”高效运行格局。
  一季度,炼铁厂破日产纪录14项次、月产纪录2项次,高炉利用系数同比提升13.2%;炼钢厂钢铁料消耗逐月降低,3月份创低铁钢比生产模式下最低水平;轧材厂产量超计划5.5万吨,其中破产线班产纪录7项次、日产纪录8项次、月产纪录2项次,设备作业率达历史最高值92.1%;宽厚板厂热装比超61%,其中2月、3月热装率分别环比提升13.7%、1.85%,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作业率连续3个月在91%以上,均完成挑战值目标。
  高效应对市场,敏捷经营能力大幅提升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鄂城钢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敏捷经营理念,构建“产供销研”市场化联动机制,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确保跑赢大盘。
  销售端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加大建材终端市场开发力度,积极拓展与央企的合作力度,先后走访中建三局、中铁三局等十数家央企60余次,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力度;依托鄂城钢铁现有创值团队,深入推进差异化营销,选择并培育有能力和实力进行高强螺纹细分市场开拓的客户,支持此类客户做大做强,提升高强螺纹在湖北区域市占率。一季度,实现工程直供比60.1%,HRB500E及以上高强螺纹销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5%。
  采购端主动加强市场研判和渠道建设,克服春运期间运输紧张、新冠疫情加剧、原燃料价格涨幅较大等不利因素影响,抢抓市场机遇,强化资源组织,适时实施策略采购降成本2500余万元,确保低库存、高频次运转,实现性价比保供。
  制造研发端紧贴市场、紧贴客户,加大高强度、耐腐蚀、高性能等绿色产品开发,一季度,推出了高建钢、容器钢、高强钢等系列产品的新品种,并首次完成了TMCP态高性能耐大气腐蚀桥梁钢的开发上线及Φ6mm630MP盘螺的试制,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品。
  创A全面提速,绿色低碳能力持续提升
  “绿色”是宝武的生命底色。鄂城钢铁积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聚焦绿色低碳,推行减污降碳,推进“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转变,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发展之路。
  一季度,鄂城钢铁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全面提速,全力向2022年底前达A目标发起冲刺:清洁运输比例提升到50%以上,为环保超低排A级企业达标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废水零排放项目获得湖北省“工业循环水改造节水示范项目”荣誉称号,绿色低碳发展再添新动能。
  鄂城钢铁推进实施铁水罐加盖项目,减少铁水温降损失,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为降钢铁料消耗创造条件。已实现首批28个保温铁水罐车投入运行,预计可减少铁水温降15℃以上,节约生产成本2500余万元。
  在铁、钢、材系统全面高产、稳产的良好生产环境下,鄂城钢铁自发电量系统连创新高,一季度总自发电率80%,同比增幅达42.5%。其中3月份自发电率82.67%,80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实现连续20天满发,利用率达98%,均刷新历史纪录。

来源:中国宝武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