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唐笑宇:我心中只有一个梦——钢铁强国梦

2022-10-01 18:5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吴兆军 报道
 
  今年中秋节,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设备轰鸣。在转炉操作的主控室内,一位身着灰色工装、架着一幅高度近视眼镜的年轻人与炼钢工不停沟通操控要点。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党员攻关队队长唐笑宇。
图为唐笑宇(左)正在与技术人员沟通冶炼新钢种技术。(河钢邯钢 供图)
  从立志成为“最好的炼钢工”到站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的最高领奖台,从初识钢铁、艰难探索到成长为邯宝炼钢厂炼钢操作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唐笑宇一路挥洒汗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等荣誉称号。
  “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只有一个身份不曾改变,那就是炼钢工。”谈起这些荣誉,唐笑宇笑着说。
  “能够与邯宝炼钢厂一起成长,我觉得特别幸运。”2008年7月份,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邯钢,正赶上邯宝炼钢厂热火朝天的建设。从重点院校大学生到转炉车间普通上料工,唐笑宇并没有心理落差。“在大学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去生产一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我也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他说。
  入职半年后,他在QQ空间里写道:“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爱学习、肯钻研、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仅仅两年多,唐笑宇便从上料工、合金工、炼钢工,一跃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转炉炉长,而此前,从工人到炉长少说也得七八年。
  “在成长的过程中,党组织始终是我技术创新的‘后援团’。”唐笑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在他遇到技术瓶颈时,车间党支部经常召集技术人员帮他分析失败原因,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章勇就经常给他加油、“打气”。
  有了党支部这个坚强后盾,当炉长后的第一年,唐笑宇就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的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他也因此成为河钢邯钢第一个实现单炉座对整个浇次IF钢冶炼的炼钢工。
  留渣冶炼的方法也是唐笑宇研发的首项创新成果。这一现今在钢铁企业普遍应用的生产工艺,在2013年以前却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大挑战。
  “当时厂内技术人员普遍认为,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如果使用留渣法冶炼,会导致钢水喷溅,极易造成生产事故。”唐笑宇说,事实上,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自从2008年投产以来,一直采用传统工艺进行生产。“所以当我提出颠覆性的留渣冶炼方法时,各种质疑声不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记录分析每天的生产数据,一次次试验,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用这种方法冶炼出了合格钢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降本增效1500余万元。
  汽车板是近年来邯钢推动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高端客户对汽车板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的不断提升,倒逼不断提高钢水纯净度等指标。其中,终点氧含量是影响钢水纯净度的重要因素。
  “理论上,降氧会导致钢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标,不降氧就很难提高纯净度。”唐笑宇说,技术创新就是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唐笑宇和团队终于破解了这一行业共性难题。目前,邯宝炼钢厂汽车板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至约400ppm,极大提高了钢水纯净度,技术水平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原料变成优质钢水,经过了多道工艺的淬炼。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钢铁青年,同样要经受磨砺,只有淬炼过硬本领,才能担当起钢铁强国的重任。”唐笑宇表示。
  担任炉长没多久,唐笑宇的一个决定让同事们很不理解。他向领导申请辞去转炉炉长职务,按当时的收入,一年奖金就少了2万元。“担任炉长,只能影响带动一个作业班,但我想把先进技术推广到整个生产线。”唐笑宇说。
  沿着技术创新道路孜孜前行,最终,唐笑宇走上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2018年4月10日,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在印度孟买开赛。总决赛的任务是在两小时内采用二次精炼模拟系统,以最低成本精炼一炉目标钢种。
  “我深知,只有绝对的实力才能保证夺冠,所以从比赛前两个月开始,我就反复练习,争取做到万无一失。”唐笑宇回忆说。
  最终,唐笑宇以“绝对的实力”,用最低成本最先模拟精炼成功,从50多个国家的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一举摘得职业组冠军。
  “冠军不仅属于我个人,而且属于我们河钢,属于中国。”载誉归来的唐笑宇说,河钢经常举办青年技能大赛、网上练兵、选派优秀青年技术人才外出培训等活动,为个人成长搭建平台。
  此后不久,唐笑宇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8年6月25日,这个日子我终生难忘,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潮澎湃。”他说。
  在唐笑宇眼里,转炉里的“红”,是他最喜欢的颜色,每次看着“都感觉很亲切”。
  正是对炉火的执着与热爱,唐笑宇就像钉子一样盯住创新课题,吃饭睡觉时都在琢磨新的问题。研发出“降铁耗补偿硅铁增硅计算”小程序,提出“减少鱼雷罐数量提高入炉铁水温度合理化建议”,参与大废钢比条件下品种钢氮含量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公司级课题……他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在炼钢炉台上探寻着高效生产、降本增效的新方法。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尽管为了工作他常常“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但他依然把钢铁爱到了骨子里。
  说起河钢集团取得成绩,唐笑宇如数家珍。围绕钢铁向材料和向制造+服务转变下足功夫,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高端客户群覆盖高端家电、乘用车、重卡、工程机械等领域知名品牌,河钢已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
  “未来,我将继续把梦想融入信仰,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天往炼钢炉里加些‘创新料’,以钢铁报国之志,淬炼过硬本领,和钢铁人一起,扛起钢铁强国的重任。”唐笑宇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