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黄一新:新征程上,南钢就是“一块坚硬的钢铁”

2022-10-28 09:35:00


新征程上,南钢就是“一块坚硬的钢铁”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一新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钢铁力量。”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表示。
  作为南京市制造业标杆企业,南钢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征程上再出发,我将接续奋斗、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南钢全体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二十大描绘的蓝图作为工作指引,化为实际行动,特别是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用企业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的高质量发展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南京新实践,为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黄一新说。
  新党章 新指引
  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等写入党章,我们基层党组织十分赞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伟大成果。南钢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南钢作为实体经济载体,对党章修正案中将“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等内容写入党章,感受更为真切、深切、迫切。
  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南钢建立了新材料研究院、数字应用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全球12个国家的82个科研院所累计开展360余项产学研合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8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75项,获得授权专利3500多项,拥有核心专有技术92项,拥有具有国际领先、先进水平的产品123个和Only 1或No.1产品73个,止裂钢特厚板、低温钢、极地用钢、豪华邮轮用钢等解决了关键产品“卡脖子”的问题。近年来,南钢先后承担国家项目40余项,其中,“863”计划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项、工业强基3项。南钢的院士企业研究院是目前江苏省唯一通过验收的院士企业研究院。
  南钢已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厚板精品基地、特钢精品基地、复合材料基地,优势产品成功应用于白鹤滩水电站、开采可燃冰的“蓝鲸一号”、第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华龙一号”、国内首座免涂装耐候钢桥——川藏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雪游龙”“雪如意”等北京冬奥场馆、千岛湖引水工程、国产首艘超大型豪华邮轮、多个液化天然气储备项目、中国高铁等,以及俄罗斯北极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卡塔尔足球世界杯体育场馆、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中俄黑河大桥、全球最大乙烷运输船VLEC、全球最大液化石油气船VLGC、24000TEU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工程。南钢为300多个大国重器和超级工程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高性能材料。南钢构建“钢铁+新产业”双主业相互赋能的复合产业链生态系统,聚焦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能源环保、新型材料、产业链延伸等战略新兴产业。
  绿色+智慧  南钢特色
  “十三五”以来,南钢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环保提升、超低排放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项目100余项,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实现了“矿进棚、料进仓”,做到了“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绿叶不见尘”。在推动“双碳”发展方面,南钢推进“碳十条”,实施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投入2亿多元打造了滨江生态湿地园、南京钢铁博物馆、霸王山纪念馆等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
  南钢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动能转换,构建数字化企业。战略置顶数字化转型,系统性全面推进,南钢数字化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管理战略、文化、投资、组织与绩效,以客户价值管理为牵引进行智改数转全面推进。南钢用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支撑数字化组织迭代进化;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治理“双轮驱动”的领先架构,构筑南钢数字化企业基因;任命业务主官为数据Owner,发布数据治理纲领性文件,启动全面数据治理;用数据资产治理,构建企业新的战略生产要素,运用冶金工业机器人助推公司智能化升级。
  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南钢探索数字技术应用无人区,实现行业引领与示范。南钢率先打造世界首条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配件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率先建成钢铁行业首个集群式一体化智慧运营中心,率先在全行业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先后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全国钢铁企业唯一入选国家“区块链+制造”企业。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动员令,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意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南钢一定会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南钢认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驱动、突破在于数智变革、路径在于双主业发展、标志在于绿色低碳、内涵在于人文生态。秉承‘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的企业愿景,向着打造双百亿利润、千亿美元管理市值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世界头部企业,以及绿色智慧、产城融合的发展典范和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做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迈进。”黄一新信心百倍地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