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首钢股份获评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2022-12-01 09:11:00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第四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公布了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是此次评审中冶金行业类唯一一家上榜钢铁企业。
  《通知》全文如下——
 

 
  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评选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按照《“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全方位全过程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所设置的评选项目。
  旨在遴选一批绿色设计基础好、创新设计能力强、绿色产品制造水平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的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以推动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建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协同升级。
  首钢股份贯彻绿色发展战略,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绿色标准、绿色产品等方面具有全方位优势,从而成功入选该奖项。
  品牌战略提升竞争力
  首钢股份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高端产品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品集群,汽车板、电工钢等产品多次荣获冶金行业、北京市、河北省科技奖。
  汽车板市场份额国内领先,是国内外知名车企第一大供应商,被中联钢评为“全国钢铁产业链汽车板优秀制造商3A级企业”,与54个汽车制造主机和配套厂建立合作。
  无取向电工钢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形成了4大类、76个牌号的产品序列;取向电工钢实现18SQGD065~30SQG120牌号产品全覆盖,成为全世界第四家拥有全低温工艺产业化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500kV及以上超、特高压变压器生产制造,实现国网交流“双百万”变压器应用突破,薄规格产品成功应用于中国高铁首套智能化变电站,跻身变压器材料世界第一阵营,2018年以来完成全球首发产品6项,为解决我国制造业“卡脖子”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首钢股份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首钢股份迁钢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超低排放评估的钢铁企业
  同年,首钢股份京唐公司也顺利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及评估公示
  冷轧公司和迁钢公司分别荣获第四批和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迁钢公司和京唐公司荣获国家级“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
  首钢股份荣获北京市“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冷轧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荣誉称号
  首钢股份连续多年被评为钢铁行业环境绩效A级企业、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对引领全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绿色体系转化智慧制造
  首钢股份依托强大的检验检测能力、规模化生产能力及绿色设计应用转化能力,全面推行生态设计,建立了汽车板产品工艺流程模型,对产品碳足迹、水足迹及环境影响开展评价,形成企业背景因子数据库,并结合评价结果优化原燃料质量及结构,建立智慧制造系统,推广钢铁产品制造流程CO2的高效捕集技术和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控,部署企业及产品绿色发展任务。
  首钢股份开展生命周期评价研究工作,运用LCA(生命周期评价)这一科学和标准的方法量化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各个阶段的环境影响。首钢股份绿色体系搭建过程中,应用评价方法,将工艺流程中相关数据进行转化,从而量化了多类环境负荷值。
  研发绿色产品形成标准
  首钢股份牵头制定了数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相关标准,已被工信部采信,并纳入绿色设计标准清单。积极研发绿色产品,三年期间,首钢股份累计开发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等绿色产品19种。
  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及钢带于2021年被工信部评选为“绿色设计产品”,成为钢铁行业首个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及钢带绿色产品。

来源:工信部网站、首钢新闻中心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