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拥抱数字时代 塑造发展新优势 包钢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3-04-23 10:10:00

  ....
  随着“中国5G+工业互联网”战略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不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产品的追根溯源、真伪查询、捕捉“碳足迹”。2023年,包钢集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系统上线,已注册151950个标识,包钢稀土、钢铁产品身披二维码,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实现“标识赋能、万物智联”。
  数字化、智能化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十四五”以来,包钢集团积极部署,以“数字化、智能化”提档升级为目标,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编制了《包钢(集团)公司数字化、智能化三年执行规划(2022-2024)》,按照“面向未来、高点定位、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确定了由技术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规划了以效能提升为导向,数据为驱动,新型能力为主线,综合集成为突破口,流程化为切入点,服务化为方向的落地思路,全面融入“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起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智慧办公 协同互联
  山西的李师傅已经连续为包钢运送了三年的外购原燃料,从去年8月开始,李师傅通过手机物流APP实现了包钢厂区外来车辆申请入厂和运输结算。李师傅由衷感叹:“这个小程序省了不少工夫,入厂、过磅、检验都不用下车递票、取票,我们外地跑长途的货运司机对包钢物流印象非常好。”
  告别纸质票据,以信息化、数字化助力物流运输,是包钢协同APP去年实现的一次涉及范围较广的功能升级。自2018年协同APP上线以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越来越深地根植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全部在岗、离岗歇工人员注册使用协同APP,200多项应用程序嵌入其中,可实现流程管理1000余个,其中公文流程优化至85个,流程总数减少70%,流转节点数平均减少4个,流程审批用时减少40%,除涉密业务全部实现数字化。协同项目组组长王春芳打开协同APP随机点开“数据在线”板块说:“现在炼铁厂等单位的主要生产数据每十秒更新一次,每日生产简讯自动生成报表;公文流程简洁方便,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协同体系,我们也收到了各部门、单位非常好的使用反馈。”
  全域覆盖的协同管理平台和移动办公系统,实现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由办公自动化向便捷化、碎片化、高效化的跨越,是包钢信息化“四跨越一提升”的重要一项,包钢还通过统一整合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流由局部流转向全局共享的跨越;ERP系统的全面上线,实现了生产管理由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的跨越;采购、招标、销售、物流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产品质量追溯向生命周期管理的跨越;以信息化基础平台为具象化抓手,有效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率。现在,智慧办公、信息留痕、数字管理,在包钢已水到渠成,各环节无线串联、协同互联,为包钢积蓄起发展新势能。
  智慧管控 数字法治
  3月30日,包钢合规管理工作启动大会召开,标志着包钢开启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水平之路。合规管理工作不仅要靠健全体制机制、压实管理责任、树立合规意识,更需要高效载体为之服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包钢深植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治企理念,先后上线了财务管控系统、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合同法务管理系统、电子采购交易平台等一系列管理系统,构建起高度流畅的链接体系、合规高效务实的流程体系、统一事务处理的办公体系、跨单位业务的协同体系、业务流柔性变更的支撑体系和经营生产数据的共享体系。
  4月17日,包钢法律事务部法律事务专管胡玉杰收到协同APP的弹窗推送——“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以电子签名的形式郑重作出依法依规决策、依法合规履职的承诺。胡玉杰说:“近两年法律事务部利用数字化手段规范审批流程、统一合同模板、加盖合同水印、前置规避风险,为合同管理、风险管理、诉讼管理等业务赋予了‘包钢智慧’,实现集团公司合同信息查询、统计、分析百分百,大幅节省了沟通成本,提升了工作质效,让工作更合规、顺畅。”
  企业之重,重在管理。包钢以数字化护航合规管理、风险管控、精准决策,使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管理创新的新突破。
  智慧党建 红色引擎
  点击“包钢股份卓越党建管理信息化平台”首页,“党组织驾驶舱、党员驾驶舱、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制度体系、品牌展示、任务派送”7大模块映入眼帘,类别清晰、界面简洁、操作便捷。2022年,包钢股份依托集团公司协同APP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以数字赋能党建阵地,打造出包钢首个党建管理信息化平台,既是展示分享平台,又是优势赋能提升平台,以专业化系统和多样化党建服务,加强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互动,并通过党建大数据智能分析、实时统计,呈现树状可视化图表展示党组织、党员分布及学习、考核、投票等数据,让党建工作全面量化,为党组织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受到“包钢股份卓越党建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启发,新联公司今年计划开发集团公司智慧党建平台,整合信息资源,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数据可视化、工作分析智能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精准赋能党的建设。
  在数字化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包钢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谋未来,赋予将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推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信心与底气。正如集团公司信息服务中心经理、新联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田凯所说:“数智化赋能,是现代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是信息化技术与工业化产业进程融合发展的必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在数字经济思维的加持下,厘清管理思路,做到心中有数,改革有的放矢,以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包钢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