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包钢集团打造人才高地 集聚发展智力 把“第一资源”塑造为“第一动力”

2023-03-03 09:41:00

  洁白的云朵在蓝天上舒展飞舞,雄伟的高炉映照着挺拔的白杨……早春的十里钢城,产业动能强劲释放,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包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包钢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包钢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在上级人才工作会议、“双招双引”大会等方向指引和政策红利下,包钢党委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和服务保障力度,吹响了新一轮人才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
  激活人才创新“源动力”
  2月下旬,包钢党校迎来了繁忙的一周。伴着每天清晨8点的朝阳,包钢中层干部和“骏马人才”们朝气蓬勃地走进教学楼,开启“解放思想、充电赋能”之旅。
  “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就要精准聚焦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新要求新部署,聚焦自治区、包头市对包钢改革发展的新支持新期待,聚焦做‘有尊严、受尊敬’企业的新起点新征程,刀刃向内、锚定一流,找准重振包钢雄风的破题点和关键点。”2月20日,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繁英在“开年第一课”上如是说道。
  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包钢提出的“突围”“打样”等工作要求,包钢党委开展了“重振雄风、做强包钢,齐心协力做有尊严、受尊敬的企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全体“三支人才队伍”进行观念和思维更新,激发“头脑风暴”,大力破解公司在战略谋划、科学治理、科技创新、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以新思想、新举措、新作风,开新篇、谋新局。
  征程再扬帆,深水再起航。包钢广大经营管理和技术技能人才备受鼓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提升技术水平和技能本领,针对制约本单位本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展开“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释放出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吹响人才强企“冲锋号”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新年伊始,包钢“两会”将人才工作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安排部署,构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方向盘,“爱才、育才、引才、用才”四个轮子一起转的“1+4”人才工作新格局,完整、准确、系统地做好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全面深化人才领域改革创新,坚持敢破敢立、破立并举,在构建人才培养机制、使用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上大胆探索,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
  立足人才系统培养、盯住培养、精准培养,构建了“源头培养—良驹计划—骏马计划—千里马计划”4个全流程、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型,配套出台26条务实举措,选拔培养一千余名年轻潜力“良驹”人才、100名优秀中坚力量“骏马”人才,着力打造后端充足、前端顶尖的人才“金字塔”。开展“五航计划”等系统工程,针对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新入职员工等各层级、各类别人才进行全方位、跟踪式培养,全面人才队伍提升综合能力与素质。
  加强战略人才储备,开展“包钢英才”工程系列人才评选,面向全国评选“白云学者”,培养选树一批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中青年技术骨干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开展业务技术序列改革,进一步明确本责本业,促使专业技术人才回归本位……一系列举措接踵而至,实打实地为公司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栽好人才发展“梧桐树”
  集聚东西南北“金凤凰”
  西北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胡雪娇,从小就喜欢钻研。2022年7月,借助包头市和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东风,她通过参与《包头市重点产业博士硕士引进行动计划》加入包钢,在稀土研究院从事贮氢材料研发工作。
  胡雪娇只是包钢集聚的人才大军的一员。2022年,包钢先后引进新型材料、现代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紧缺急需人才88人(博士17人、硕士71人),已享受包头市重点产业领域招引博士硕士补助1050万元。
  拓宽“引才”视野,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用好各方资源倾心引才,以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真心爱才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面推行市场化引才,公开招聘、阳光招聘实现“两个100%”。多措并举、刚柔并济,畅通高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授权科研院所自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2022年完成招聘引才860人,把引贤招才之门敞开得更大,把人才发展土壤培植得更厚,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依托钢铁、稀土、物流、资源综合利用等优势产业“筑巢引凤”,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研项目,采取灵活方式持续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实行“助学引才”“孵化引才”“飞地引才”等更加积极开放、灵活有效的人才引进方式,依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院天津分院、杭州分院等科技平台引进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包容开放的体制和海纳百川的气概,引燃了各类人才到包钢创新创业的持续热情,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纷至沓来。
  充分运用国家、自治区、包头市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和平台,采用社会招聘、授权引才、自主招聘、订单班培养、市场化选聘等方式,招聘“匹配度高”的优秀人才,不断扩大人才基数。年度计划招聘新员工1200人以上,逐年提高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优化员工结构,努力锻造一支精干型高素质人才队伍。
  构建实干担当“大舞台”
  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节点的包钢,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抓好人才强企战略、破除人才障碍、加强人才战略储备,一系列改革行动逐步开展,处于发展机遇期的包钢,为优秀人才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让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春风护航,飞舟破浪。立春刚过,包钢风电钢产品就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收到了近11万吨的订单。薄板厂宽厚板生产线区域技术主管张军说,“在重振雄风、做强包钢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将继续开发稀土风电钢、耐磨钢、桥梁钢产品和市场,不断为企业开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稀土钢板材厂锌铝镁镀层钢板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刚刚收到的1500吨光伏支架的订单。在镀锌作业部专业技术主管罗新龙来看,利用人才“利器”技术攻坚,是冷轧新品种实现突破的核心。他表示,新产品的成功下线只是开始,实现产品规格和钢种全覆盖,推进产品深加工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人才效能释放是最终目标。
  “人才实力,是包钢创新发展的底气。”公司引进博士、包钢股份技术中心冯聪说。自去年7月作为技术中心引进人才加入包钢以来,他与同事合作开展《包钢氢冶金技术路线可行性调研》,规划包钢自身发展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工作以来,他最大的感受是包钢高度重视和关心人才,相当一部分高层次人才也有意愿到包钢发展。
  从春天出发,包钢发展蹄疾步稳。新一轮人才改革正在向纵深迈进,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加强劲有力,全速运转。一个充满公平正义、富有活力和效率的人才科技创新体制,必将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让每个职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澎湃的人才活力,也正在驱动企业创新蓬勃发展,为包钢实现突围打样,当好“蒙”字号国企方阵“排头兵”贡献不竭力量。

来源:包钢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