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南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3-05-24 09:55:00

  5月18日,南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会。南京市国资委一级调研员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作动员讲话。南钢总裁祝瑞荣,监事会主席杨思明,联席总裁姚永宽,副总裁余长林、朱平、林国强、徐林、谯明亮、万华,副总裁、工会主席黄旭才等中高层领导干部,以及部分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南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芳主持会议,并以《学思想,强党性,守初心,促廉洁》为主题作书记讲党课。
  此次读书班的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着力做到“五突出五坚定”。通过邀请省市宣讲团成员开设专题辅导、举办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动能,努力推进南钢朝着世界头部企业不断迈进。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一新
  黄一新指出,读书班是南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和重大安排,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南钢要在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并与推动南钢高质量发展结合好,学深悟透、实干争先,在创建世界头部企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推动南京市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南钢力量。
  黄一新要求:
  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上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BANI时代”迎接挑战、攻克难关的强大恒心、毅力和勇气。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勇开发展新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国资委的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和推动主题教育的开展。一是理论学习要系统化、深入化、全面化、实际化。二是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追求实效。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合力、破难题、办实事。四是检视整改要有精度、有深度、有力度。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坚决完成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及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组织推进。一是压实组织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在南钢无空白、无盲区。二是抓好宣传动员,选树一批学习实践的典型,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三是做到统筹兼顾,一手抓主题教育开展,一手抓重点工作落实。同时,要结合公司党委3月份以来开展的“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严治党,打造新时代铁军队伍”主题活动,落实各项措施,真正促进主题教育达到实效,以南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南京市国资委一级调研员 吴军
  吴军表示,举办本次读书班的目的是: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南钢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南钢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市委领导对南钢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
  吴军强调:
  一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坚决把党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12字总体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全面落实具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要一体推进重点措施,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是理论学习要深学笃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对照8种学习材料,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学内容,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二是调查研究要扎实深入。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脱节式”“框框式”调研。三是推动发展要敢为善为。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为维护企业安全稳定、完成企业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四是检视整改要真查实改。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整治。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三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推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开门搞教育。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向群众敞开大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采取个别访谈、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把群众意见诉求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体现到主题教育之中。三是力戒形式主义。要坚决防止理论学习“搞应付”、调查研究“走过场”、学用结合“两张皮”、检视整改“轻飘飘”,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会后,吴军深入南钢板材事业部,开展新时代市国资系统党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南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芳
  王芳以《学思想,强党性,守初心,促廉洁》为主题作书记讲党课,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势态;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法治思维,构筑职业安全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环节,王芳领学了我们党自上而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历程。在中央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王芳从党的纪律处分种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对违法党纪行为做了解读;结合相关案例对违法行为的风险类型、职务犯罪做了深度讲解;从职务犯罪特点、表现形式、企业腐败易发原因、如何预防企业腐败案件、重点监督8项权利、企业腐败易发多发的原因、做好企业纪检监察合规的建议等方面,对企业内的刑事犯罪做了进一步分析。
  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方面,王芳通过十个具体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六个典型问题、国有企业案例,从案件情况、腐败方式、处理适用规定等方面深刻剖析,提醒党员干部要用“铁拳”维护“铁律” ,用“敬业”催生“敬畏” ,用“黑脸”唱出“清廉”。
  在“工作思考”环节,王芳从工作计划协同、问题线索管理、审计整改共促、档案资料共享、日常工作共进、加强追责问责等方面阐述了落实监督合力的要求;从明确建立企业合规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必要性、设置合规管理评价的通用指标与专项指标、引入外部评价机制保障体系顺利构建、用合规管理评价实现效益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向“业规一体融合”境界努力的要求,围绕思想上再发力、技术上再突破、能力上再提升,要做到有“业”必有“规”、执“业”必懂“规”、违“规”必追究。
  “不为不义之财而折腰,方能活得自在坦荡。廉洁自律,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基本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正确履职担当,不越党纪法规之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头部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芳指出,“清廉者,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心里坦然,脚下踏实,无朝不保夕之感,亦无风声鹤唳之惊。”

来源:南京钢铁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