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大干红五月,提质增量又增效
——华菱涟钢冷轧板厂以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2019-05-13 13:41:00     作者:彭战胜

  5月份,华菱涟钢给冷轧板厂(以下简称冷轧板厂)下达了15.5万吨商品材的生产目标,其中,冷轧卷的产量有5.5万吨,镀锌卷达到3.6万吨,这对该厂来说是挑战了自己的极限。

  1-4月份,冷轧板厂全面完成了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共生产出商品材564964吨,成材率达到96.05%,合格率达到99.96%酸轧机组作业率达到83.61%,为2019年华菱涟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和赢得了良好开端。

  “在目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我们要瞄准更高目标,对标先进企业,找出自己的短板,抓住市场机遇,提高效益。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提升生产节奏,努力实现产量最大化、效益最大化目标,这才是唯一的出路。”冷轧板厂厂长郑灵科如是告诉笔者。

  进入五月份以来,该厂多管齐下,全面启动“精准管理,提质增效、

  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各关键指标同比实现大幅提升。月初,该厂就明确了工作目标,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大战红五月”,并将生产任务和各项指标分解到各作业区、班组及每一位员工身上;同时,在各班组之间开展劳动挑战赛,加大产量、质量和成本的绩效激励导向。

  查短板 提质增效

  时刻向同行业先进水平看齐,寻找差距和查找自己的短板,强力推进“以项目制为抓手”,是冷轧板厂“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手段。

  过去一段时间内,冷轧板厂成品库、轧后库库区内,由于行车工操作原因引起的钢卷被“吊损”、“夹损”、“碰损”等情况时有出现,给客户和下一道工序带来了质量损失。自该厂落实开展“找短板、树危机、强根基”活动要求后,该单位综合作业区迅速在内部进行“找短板”,特别是发现钢卷因行车操作人员“失误”造成质量问题,影响了下道工序的生产和客户损失后。针对“吊损”、“夹损”、“碰损”这些“短板”,作业区立即制定了相关制度和措施。要求库区内的钢卷(含外包装)损坏后,当班及时上报和处理,对既不处理的又不上报的,作业区查获后,将从严考核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从而,有效地控制了钢卷吊损引起的质量故事发生。

  出点子 降本增效

  酸轧机组是该厂的“生产龙头”,是该厂生产组织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也是主要控制要素,它的生产是否正常,关系到整个冷轧板厂的生产能否正常进行下去。为了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打破常规,集思广益,切实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由该厂“成材率攻关小组”提出的《快速提高产品成材率方案》,成了冷轧板厂“降本增效”的“秘密武器”。

  “针对切头尾刀数、基板宽度、电工钢成品剪切、厚差、小五金等直接影响产品成材率的关键指标,我们瞄准提高成材率项目精准发力,通过内部细化成材率攻关指标,要求各班每班班前有详细的计划,班中有检查,班后有总结,使攻关项目得以顺利的落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安排,同时,作业区再集中把获得的相关数据进行优化后,在全作业区内部进行推广,为提升产线盈利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轧钢作业区作业长付志平告诉笔者。

  强落实 创造效益

  5月份,按照公司项目制的要求,冷轧板厂二档项目制指标为降低成本15/吨钢,该厂通过把项目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5月上旬,商品材成本比计划多降了15.7/吨钢,较好地完成目标任务。

  该厂还对酸轧线关键点进行梳理,从提升机组效率入手,大力推进标准化作业,对轧机切变量进行优化,实施设备零故障攻关,推行设备点检定修制,大大地规避和减少了非计划停机事故的发生,使产线作业率得到有效提升。进入5月份以来,该厂的生产经营工作并没有受到“五一长假”的影响,而是以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了红五月的“节点胜利”。5110日,酸轧机组在有计划停机检修30小时的情况下,轧材47355吨,成材率达到96.93%,达行业领先水平。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