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韶钢宽板工序能耗指标同行第一

2019-05-22 09:59:00     作者:陈立新 王中东 涂昇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特轧厂宽板工序能耗下降16.2%,加热炉煤气耗下降0.17GJ/t,电耗下降1.6kWh/t,所有能介指标全面下降。韶钢宽板工序能耗指标连续5个月在全国65家同行中排名第一。

  据韶钢特轧厂介绍,板材作业区很早就对每个品种规格消耗建立了基准值管理。根据品种规格温度等入炉条件,与能环部一起,不断提高能源消耗计划值的精度,同时检查、评价现场对生产实绩的控制水平,衡量现场绩效。板材作业区在分析煤气耗、电耗指标时,根据基准值标准,剔除了热装温度等外部因素影响,对轧制能耗波动分析细化到了操作环节。

  板材作业区能源管理基础较好,将各种能源单耗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较早推行了主要能源消耗班考核。班能源单耗有较详细的数据支撑,不因为员工单耗高就拿不到钱,也不单凭指标好就证明能耗控制好,还要剔除外部因素影响。外部条件好指标好,不算你的本事。这样做,对操作优化有好处。例如看火这块,每个班都会去看计划,自己做一个电子表格,输入产量、热送率等指标,我这个班能用多少电、多少立方煤气就核算出来了,班中根据热值的波动及时调整加热参数,跟踪煤气流量使用情况,班后对未完成的原因进行分析,这叫班前预算班后分析。通过班组能耗核算,上完班就知道今天是挣钱还是亏钱。

  板材作业区精细化管理意识强,精细到每一盏灯,有责任明细表,阀门谁来关,关灯谁负责,班组受罚谁占大头,都有规定;停机停能介意识强,停机后,炉子降温待料,水要停,压缩空气要节俭。通过持续精细化,能耗持续下降,员工收入得到体现,精细化管理得到广泛认可。特轧厂正将板材经验推广到各作业区,形成精细降本文化氛围和成效。

  板材作业区还有一点,就是时间意识强,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成本。板材作业区梳理了板材生产分钟能源成本,强化生产节奏控制,想办法缩短待轧时间,从前一块板轧完到后一块板开轧的间隔时间已经做到0.4分钟以内。强化待温待轧或故障停机时间控制,提高生产效率,达到较好能效。

  特轧厂非常重视并欢迎能环部的能源监察和改善工作。他们认为,能环部的监察人员看问题角度和生产厂不一样,从系统的角度发现问题,并从公司层面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很多习以为常的事情,在系统层面看就不合适,在能环部指导下,得到改善和提高。特轧厂也非常重视节能降耗方面的小改小革,例如板材的除磷泵组,开一台泵能力不够,开两台能力又富余,就要开展攻关。通过加大除磷泵组能力,实现单台供水,吨材可省两度电,每年可省100万元成本。又如优化水处理系统泵组开停程序,节约水处理用电。指标倒逼他们不断改进,指标倒逼降低了成本,也培养了人才,大家在动脑改善,降能耗的人才就出来了,不少管理骨干人才抽调到其它轧线,一批新人又上来。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