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创新成就高端
——华菱涟钢以新技术服务用户侧记

2019-06-26 09:33:00     作者:

  本报记者 柳琴声

  日前,华菱涟钢在长沙举行的工程机械与商用车高强轻量化产品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50多位新老客户朋友。在推介会上,华菱涟钢主动对接客户未来轻薄、高强、高表面质量用钢需求研发的一系列高强轻量化产品,引发了与会客户的浓厚兴趣。

  而就在2019年初,华菱涟钢(与东北大学合作)的自卸车轻量化用超薄规格耐磨钢也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

  近年来,华菱涟钢聚焦重大专项产品开发,以替代进口、满足高端客户需求为目标,加快在差异化和细分市场打造特色优质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突破瓶颈

  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完全替代进口

  “1100兆帕超高强钢主要是用在大吨位的起重机吊臂上。因为要承载巨大的起吊重量,吊臂的材料性能非比寻常。”肖爱达是华菱涟钢的产品研发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的研究。

  走进华菱涟钢生产厂区,炼钢炉内钢水璀璨,轧机上红龙穿梭,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原来,华菱涟钢刚刚接到1100兆帕超高强钢千吨级订单,这是目前世界上批量使用的最高强度级钢种。在此之前,国内没有企业可以生产。

  在湖南,有享誉世界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以前,他们大吨位装备的吊臂等关键承力部件的制作材料完全依赖进口。进口产品不仅价格高、交付周期长、生产效率低,而且还会被“卡脖子”。某些国外钢厂负责人甚至放言:“中国起重机一年能产多少台,取决于我一年能给他们多少钢板”。

  市场需求是创新发展最有效的催化剂。

  针对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生产难度大、性能强度高、板形控制难的特点,华菱涟钢专门成立了项目组,肖爱达和同事们进行了长达8年的技术攻关。

  他们运用EVI(供应商的早期介入)帮助用户制订合适的工艺,再通过CTS(完整的技术服务)反推生产,在8年的时间里,研发团队通过对轧制参数、工艺的不断优化和完善,确定出了一整套超高强钢板的关键生产技术和应用技术体系,解决了这一钢种高强韧性匹配、焊接、冷成型和疲劳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先后开发出2毫米~16毫米薄规格460兆帕~1100兆帕级工程机械用钢,广泛用于制造箱型起重臂、混凝土泵车臂架等部件,也填补了国内不能生产此类高强调质板的空白。

  现在,华菱涟钢能为用户提供各种强度的工程机械用钢来满足起重机各种部位的需要。同时,在保证质量、价格大幅降低的同时,客户采购周期可从180天缩短到30天,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客户的生产效率。

  2018年9月份,湖南省高强结构及工程机械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华菱涟钢挂牌试运行。该中心成立以后,将全面整合湖南省钢铁行业技术研发与创新优势力量,有效解决制约我国高强度钢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高强度钢技术及产业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攻坚克难

  减量化耐磨钢板打破国外垄断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及《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2020年在2015年基础上,燃料消耗要降低15%。而车身重量每减轻10%,燃油消耗可降低6%~8%,轻量化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公认的发展方向。

  传统高强钢,强度越高,重量越重。高强钢轻量化日益成为钢铁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及商用车行业近年来的热门攻关课题。针对轻量化超高强钢板生产难度大、性能强度高、板形控制难等特点,华菱涟钢专门成立了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当时负责高强及工程机械用钢产品的华菱涟钢研发工程师梁亮和同事们,着手进行了极限薄规格耐磨钢系列产品的开发及试制。

  要将同样强度的钢板做到越薄越好,在大量试验和现场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反复总结后,华菱涟钢在国内率先在卷板上实现了在线淬火生产耐磨钢和冷轧罩式退火,实现在线淬火+回火工艺的耐磨钢批量化生产,将耐磨钢的极限厚度突破到2毫米规格。梁亮和同事们创新提出耐磨钢减量化合金设计方法,成功开发出NM300-NM600全系列减量化耐磨钢板,达到国际最高级别水平。

  华菱涟钢的这一产品通过在商用车的应用,不仅实现了车辆轻量化,而且降低了油耗,韧性也比普通钢板提高了。一辆车使用过程中的油耗、轮胎磨损和维护费用大幅降低,一年下来可以省下数千元。

  目前,华菱涟钢超薄规格耐磨钢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彻底打破了以前我国自卸车行业所用高强度耐磨钢长期被国外一家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

  工艺创新

  高端锯切用特殊钢板带材补上供给短板

  2019年新年伊始,冬日的大地寒气逼人,但在湖南长沙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让人感觉到一种蓬勃向上的热情。在这里,华菱涟钢与泰嘉公司、湖南大学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书》,联合创办高端锯切工具用特殊钢基材联合实验室。这意味着三方合作拟以实验室为依托,以项目和研究工作为纽带,推进高端锯切用特殊钢板带材的国产化进程。

  借力产学研联合机制,华菱涟钢技术创新更加精准。

  双金属锯条背材用钢用于制作切割钢铁、有色金属、坚硬贵重木材、高分子材料等硬质产品的锯条,其合金含量大,生产难度也非常大。目前国内这类钢材的热轧原材料基本依靠进口,不仅售价非常高,而且国内用户难以订到货。泰嘉公司的发展就一直受制于原材料的供应。

  华菱涟钢瞄准这一细分市场,成立了中高碳特殊钢项目组,专门致力于研发工具行业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高端用材。作为项目组负责人,华菱涟钢技术中心研发人员曾斌和研发团队的同事们通过大量的研究实验,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双金属锯条背材用D6A的批量化生产,并开发出合金含量更高的40CrMoV牌号。

  在此基础之上,华菱涟钢又着手开发更高的目标产品——X32。 X32为高合金类工具用钢,合金含量8%,属于工具用板带材中的顶级产品。这一钢种的高合金含量、冶炼复杂性、单位轧制负荷、表面氧化物控制都是华菱涟钢从未碰到过的难题。

  国外的双金属锯条用钢生产厂家都为特钢企业,采用特钢装备以窄带的工艺生产。如何在现有的装备基础上生产?曾斌和他的研发团队仅前期的实验室研究就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又通过数次现场试验和模拟,最终成功轧制出了这一产品。

  华菱涟钢通过转炉—板坯连铸——宽幅带钢热连轧生产线的轧制成功,不仅在生产工艺上进行了突破性创新,也推动了国内钢铁工业技术水平的进步。

  华菱涟钢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领先性技术、创新性技术、突破性技术促推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品质、高差异、高附加值。仅2018年,华菱涟钢就开发出取向硅钢、防弹钢、X32、LG1300QT等新品种66个,17大重点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26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