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铆紧利益共享的战略供应链
——马钢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与客户深化服务纪实

2019-08-01 16:08:00     作者:章利军

  M700LM950JJ……一个个性能稳定的热轧高强钢品种相继进入各大汽车产线,满足了客户对汽车轻量化需求;高品级页岩气油井管用钢填补国内空白;H型钢在科威特、阿曼、卡塔尔生根开花;轮轴、轮对抢滩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南非、北美、南美等海外市场;与中国中车、格力、美的、光宝、海尔、富士康、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和海外矿山四大巨头、美国GE公司、德国铁路公司、日本ITEC公司等集团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技术交流,促进双方受益。这是马钢今年以来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深化双边合作而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精益采购 遴选海内外有实力的供应商

  今年322日,全国49家备件供应商及部分海外备件设计制造商代表应邀而来,参加马钢2019年备件重点供应商大会,并共同交流合作体会、分享合作成果。

  近年来,马钢致力于打造备件保供的“精准化”、采购的“精益化”、管理的“精细化”的管控体系,在供应商的选择上,本着“广开大门,提高标准”的原则上,大力引进有实力、讲诚信、守合同的供应商,并在内部供应商评价体系管理中,从多维度、多层次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科学评价,充分考量供应商的供货业绩。

  许多供应商十分珍惜与马钢的合作,不仅紧密配合马钢各项业务采购,而且多次在备件紧急供应、生产抢修中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如去年在马钢冷轧总厂镀锌、连退产线减速箱故障抢修过程中,南京高精齿轮集团有限公司迅速组织人员24小时加班生产马钢所需备件,确保了马钢产线得以连续生产。

  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最及时、最有效帮助,让马钢对供应商心存无比感激。去年在马钢一钢轧总厂两台200吨铸造起重机改造工程工期紧、备件品种供应多的情况下,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克服自身制造任务多的困难,按照马钢检修工期要求倒排制造工期,并安排生产技术人员24小时连轴转,开启各类大型加工设备,如期交付了马钢所需的备件。

  与备件精益采购一样,马钢对煤炭、焦炭、矿石、合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原燃料和物资全面实行比质比价、好中选优。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马钢在煤炭、焦炭方面分别采取与重点矿务局实行煤炭年度合同季度定价、年度合同月度定价的采购价格优化机制,并采取指数定价、价格联动、总包定价等多种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在矿石资源上,马钢创新采购策略,提前锁定长协矿资源,探索新定价模式,将BHP长协YDF定价方式从单一指数定价改为混合指数加折扣的方式,现货适时调节库存,保障生产用料供需平衡。采购合金资源上打破以往“独木桥”式采购方法,针对南北资源分布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采购策略,实行南方资源聚量让利、北方资源低量保价,并通过对市场的精确分析和精准判断,开创期货实物交单的采购模式。

  心灵沟通 拓宽双边合作之路的“金钥匙”

  今年415日,日本ITRC公司社长大畑大辅一行访问马钢,当他们在马钢指挥中心南侧游园内闻到花香弥漫,亲眼所见园中的樱花林首次绽放时,无比的高兴。两年前它们还只是100余株樱花幼苗,是当时88岁高龄的日本ITEC公司大畑会长亲手赠与马钢的。在马钢园艺师的精心呵护下,如今,百余株樱花幼苗渐渐地适应了江南水土,开出了朵朵迷人的繁花,见证了双方友好合作的点点滴滴。

  ITEC公司自2006年与马钢合作以来,不仅协助马钢品牌产品H型钢通过日标JIS认证,而且还助力马钢积极拓宽了镀锌、热轧卷、板材在日本的市场。ITEC公司累计从马钢订购了50万吨产品,其中,日本新电视台天空树、东京迪士尼乐园、日本成田机场、羽田机场和奥运新国立竞技场等项目都用上了马钢产品。

   此次ITEC公司前来造访,是带着巩固樱花情谊、拓宽双边合作的愿望而来。在双边沟通交流中,马钢获悉,年事已高的ITEC公司会长虽十分遗憾不能造访马钢,但他始终情牵双方友谊,将马钢之前发给他的马钢樱花林照片影印出来,签上字放在办公室,对来往客户和员工宣传马钢产品,马钢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一定不负老先生的殷切期望,传承友谊,深化合作,为ITEC公司继续提供高性能H型钢、高强热轧产品。

  用心交流,就能心心相印。马钢轮轴事业部与美国GE公司合作由来已久,双方自2003年通过直接合作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10多年,马钢加强与GE公司的沟通交流,按照美方的标准提供车轮超过20万件。以机车轮为代表,涵盖GEA43.P3P610个品种。目前,马钢轮轴事业部已开发出20种型号整体机车车轮产品,基本实现高品质机车车轮产品全覆盖。

  马钢机车车轮研发实力赢得了GE公司的高度认可,去年GE公司将所有NPI项目的车轮交给马钢。NPI项目是GE公司只交给一个公司来生产,如果这个供应商完不成,客户将无任何选择。因此,这个项目对供应商要求极高,也有很大的市场风险。面对从开始询价到最终交货给供应商的时间仅有半年左右的时间等困难,马钢轮轴事业部主动多次与GE公司进行技术交流,研究和商讨工艺技术方案,并制定新的生产工艺标准,最终按期、按质完成了GE公司全年1万件机车车轮制造任务。今年514日,在GEWabtec公司召开的2019年中国供应商大会上,美方评价道:“在过去所有的NPI新开发项目中,包括埃及、印度、安哥拉等项目及时交货率100%。马钢轮轴事业部不光有出色的新产品开发能力,更具有极强的综合竞争力。”

  今年以来,马钢先后与宝鸡钢管、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客户交流了高级别M80P油井管产品、LNG项目低温钢筋、海洋用热轧H型钢标研发与应用技术和标杆车拆解、腐蚀与防护技术手段,使双方深化合作找到了有效契合点。

  创新营销 打磨好抢占海内外市场的“利器”

  技术服务、专业服务、现场服务、跟踪服务和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是马钢今年创新营销的一大亮点。为了与客户设计联动、研发互动、改进全动,马钢全面深化EVI(供应商服务先期介入)、APQP(产品质量与策划先期介入)和“五位一体”(客户经理、技术经理、研发工程师、工厂代表、产品设计师)的工作机制,使马钢产品劲销海内外市场。

  主动与客户对接,把贴心服务做客户家门口,带来了一个意外惊喜。今年6月,马钢长材事业部营销服务室联合马钢技术中心、中铁物资组织专人对铁路系统用户太原机车厂、西安车辆厂进行回访。在技术交流过程中,客户对马钢造车材的质量、公差、交货期十分满意。同时,在交流热轧帽型钢时,客户对国内另外两家生产的该项产品不太满意,理由是现有的帽型钢乙字钢主要靠双拼焊而成,用于造车材最大的主体梁部件,性能上有缺陷,也存在成材率低的问题,希望马钢能帮助解决一下问题。恰巧,马钢前不久研发了一款热轧帽型钢双拼乙字钢,可免去焊接、探伤步骤,能有省节约制造工期和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具有环保功能,即将上线生产后可直接取代双拼焊接乙字钢。得知这一消息后,客户欣喜万分,立即表示合作意愿,并送给马钢2000辆平板车约1.3万吨造车材订单。

  紧盯行业发展潮流,瞄准客户高端需求研发高新产品是马钢营销不变的法则。广汽集团雄心勃勃,投入450亿元打造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立了年产能20万吨的智能化生态工厂,作为Aion s诞生的摇篮,新工厂可以投产AO/A/B级产品,可共生产6款车型,主线的自动化率达到100%,拥有国内首条钢铝柔性总拼线,可实现钢铝车身共线生产。“新工厂投产后,广汽新能源至少每年会推出两款新车。在2020年,广汽新能源将实现810万辆的年销目标。”这是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日前向外届宣布的。

  马钢一直关注广汽新能源发展走向,并积极寻求与其合作,于2017年底达成首次合作,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经过马钢团队的努力,马钢对广汽乘用车用材共计30个常用牌号认证基本完成覆盖,并通过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汽车牌号有效认证,为马钢进入广汽集团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以来,马钢五位一体服务小组加强与广汽合作,依据时间节点积极准备第一款新能源汽车试模料,并现场全程跟踪试模。在双方高层领导多次交流对接下,新车型的获取不断增加,定点选择马钢材料也逐渐增多。目前,马钢与广汽新能源已有四款车型开展合作,其中两款车型已定点马钢材料,合计定点零部件70多个。另外两款车型正在开展EVI,广汽新能源汽车将其中一款整车给予马钢开展EVI,包含整车选材推荐、结构优化和精简麻点表等工作,双方共同协作完成整车轻量化设计目标。

  “我们会坚持走中高端路线,面向更多城市布局。到2027年,广汽新能源在整个集团的销量占比至少达到20%以上,我们的目标是进入新能源汽车第一方阵。”古惠南说,马钢也是如此,在广汽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就是最终成为广汽集团旗下另一自主品牌供应商。这样一方面促进马钢汽车板品牌效应、制造水平、服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对后期认证广汽集团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日系合资主机厂做基础,也对马钢汽车板进入日系合资品牌有着指导意义。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