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看耐磨钢新军如何拓市

2019-08-07 09:13:00     作者: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刘红艳 王其

  7月15日,刚从沈阳出差回来的河钢邯钢中板厂技术员罗君高、技术中心技术主管张卫攀接到一个紧急任务——为满足山东一知名企业需求,生产极限薄自卸车耐磨钢NM400-HDG产品。由于时间紧、任务急、生产难度大,张卫攀立即联系技术中心耐磨钢产品负责人刘红艳。他们积极协调组织备料、检查设备、落实工艺制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极限薄+宽规格自卸车耐磨钢在中板生产线于7月18日成功下线。

  作为耐磨钢领域的新军,河钢邯钢耐磨钢营销技术团队为开拓市场,积极走访了解辽宁、山西、山东等地区耐磨钢市场,深度对接知名煤机制造企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等需求,为客户私人定制耐磨钢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上半年,河钢邯钢成功开发耐磨钢新品16个、客户10多家,具备厚度5毫米~60毫米耐磨钢生产能力,产品应用于推土机刀角刀片、自卸车U型厢体、刮板运输机、3D打印机外壳等耐磨件,各类耐磨钢产销量达6000余吨。

  发挥独特优势 挺进高端市场

  5月20日一上班,河钢邯钢中板厂生产技术科业务主管付海彬就接到了辽宁某知名矿用自卸车制造企业续订360吨10毫米~16毫米厚耐磨钢NM400的消息。欣喜之余,作为河钢邯钢拓展耐磨钢市场的参与者,付海彬为此前的不懈努力而感慨。

  为深入推进“两个结构”再优化,提升高端产品售价,今年初,河钢邯钢通过升级改造热处理线,具备了耐磨钢生产能力。“每吨耐磨钢售价要比普通产品高2000多元,但是作为耐磨钢领域的新军,如何迅速打开市场、赢得客户认可,成为一道难题。”付海彬说。

  为实现“破局”,河钢邯钢耐磨钢营销技术团队将目光聚焦到细致研究市场、研究客户上。刘红艳这样概括她跑市场后的感受:“耐磨钢往往用于制作某些关键件,用量很小。拿NM400这个产品来说,360吨就能满足350辆车的生产需要。但是耐磨钢又很重要,咱们一旦赢得客户信赖,客户更倾向于长期合作。”

  针对耐磨钢客户单次订货量小、订单往往紧急的情况,河钢邯钢进一步优化备料制度,缩短供货周期;优化工艺控制,打造在力学性能均匀性方面的优势;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专门成立了由研发、生产、工艺等系统骨干组成的耐磨钢营销技术团队,准确地将客户关注点转化为产品特性。

  近日,河钢邯钢耐磨钢营销技术团队通过市场走访,了解到辽宁某知名矿用自卸车制造企业急需厚度300吨10毫米的耐磨钢NM400。于是,他们第一时间与客户深入沟通,细致了解客户产线特点、产品用途。“你们才做了这么短时间,能干好吗?”初次接触,客户代表深表疑虑。当得知,河钢邯钢是北方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厚度12毫米以下耐磨钢的企业时,客户有了些许心动。

  客户代表又加码:“我们要得很急,你们多久能完成到货?”“10天!10天之内我们就能把货送到你们手中。”一同前来的步凯目光坚毅地说。客户代表终于放心:“一言为定,就把这批合同交给你们。”

  回到厂里,河钢邯钢技术中心、中板厂等单位马不停蹄地组织生产,仅用了7天的时间,300吨耐磨钢产品就交付客户,产品性能、外观质量完全满足要求。随后,该客户又连续订购两单共700余吨产品。靠着技术和诚信,目前,河钢邯钢已成功叩开小松、山推等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大门,并向其它区域辐射,稳定供货10多家知名企业。

  私人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

  刘红艳说话温文尔雅、慢条斯理,说起耐磨钢产品的性能却是一针见血:“因为用途各异,所以产品性能要求家家不同。”针对客户不同的性能要求,公司在耐磨钢研发上可谓潜精研思。

  4月份,河钢邯钢与宁夏某知名煤机制造企业展开合作,该客户对于耐磨钢的强度、延伸性能提出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特别是延伸性能。

  难题摆在面前,刘红艳等研发人员并没退缩。他们借助技术中心热模拟试验机、实验室淬火炉和回火炉等先机设备,积极开展试验分析工作。最终得出结论,较小的形变奥氏体晶粒尺寸和马氏体形态等决定了耐磨钢的延伸率。

  找到关键技术点后,在轧制过程中,刘红艳要求现场采用低温终轧和空冷驰豫技术,保证奥氏体晶粒尺寸合格。在热处理阶段,采用中等冷却速率和间隔式淬火冷却工艺,最终产品延伸率达到了客户要求。

  6月10日上午,一直守在中板厂热处理线的刘红艳,得到了国内某权威部门关于中板厂生产的耐磨钢NM400、450、500延伸性能大于13.5%的消息,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针对耐磨钢客户对产品厚度、规格等方面要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产线,研究制订工艺方案,先后攻克了极高硬度下强韧性匹配技术、高洁净度冶炼和连铸技术、薄规格钢板板形控制技术、薄规格钢板折弯成型技术、薄规格钢板焊接技术等10余项核心技术难题。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07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