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勠力攻坚 进中求优
——山钢莱钢全面完成上半年生产经营建设预算指标纪实

2019-08-22 09:09: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何爱喜 宫宇

  今年初以来,山钢莱钢集团牢牢把握山钢集团公司“优化提升、进中求优”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在深化改革、管理创新上求突破,在产业发展、资本运作上求实效,在建设魅力山钢上求进取,生产经营建设工作亮点频闪,改革创新发展硕果累累。今年前7个月,莱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2.04亿元,同比增加47.65亿元;实现利润34.51亿元,同比增加8.34亿元。

  因势利导 观念转变天地宽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莱钢集团领导班子深知守旧、垄断等旧观念已经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必须向陈旧思想观念狠狠砍一刀、亮剑去顽疾。为此,莱钢集团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乙方”思维、改革、竞争等新观念,明确以甲方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努力为客户解决难题、创造价值,构建与客户多点协同、差异发展、优势互补的新格局,与客户互利共赢。一时间,观念转变的号角声传遍每一名莱钢职工,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客户第一、甲方至上”的观念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莱钢集团各单位各部门也紧跟集团转思想、抓落实。莱钢建安公司组织开展“谁是我们的上帝,如何对待我们的上帝”大讨论活动,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了“真心对待客户,热情服务客户,客户的召唤就是我们行动的命令”的服务理念。莱钢建安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因此得以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由莱钢建安公司负责施工的莱钢型钢公司炼铁厂原料场环保封闭项目主体钢结构,在同结构类型标段中率先封顶,受到客户好评。莱钢建设公司积极调整内部组织架构,搭建工程施工业务平台、钢结构专业平台“两大平台”,按照“区域收缩、盘活存量、夯实基础、适度规模、积极发展”的思路,组建钢结构事业部,重新组建新的济南分公司,取消云南分公司实体运营,将云南分公司人员及目标区域并入广州分公司管理,实现专业化发展要求,为做大做强钢结构建筑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构建出“区域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新格局。前不久,莱钢建设公司以47.24亿元的价格成功中标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棚户区改造项目。

  顺势而为 改革创新打头阵

  莱钢集团按照山钢集团公司“坚定改革发展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以更新的举措,更新的成效,开辟山钢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决策部署,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创新年”,相继制订出台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钢结构建筑产业三年规划等一系列目标规划,紧紧围绕“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以优化资源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明确了产业经营精益化、资本运营高效化、产融互动紧密化的“产业+平台”发展定位。

  为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莱钢集团聚焦运营改善,瞄准工作重点、管理难点、改革痛点,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成为莱钢集团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今年初以来,莱钢集团持续推进“四资”优化,加强资本运作、资金管理、资源创效、资产优化。按照“所有资产都盘活,所有资产都创效”的目标,从莱钢集团、各子分公司两个层面,分析、优化、处置资源和资产,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莱钢集团和各子分公司资产优化,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资源和资产的创效能力;强化资金管理,财务费用比上半年契约化指标降低3100多万元;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有序推进北京鲁钟大酒店车辆、雪野酒店、公有住房等资产处置。按照山钢集团公司“双降双提”要求,莱钢集团将工作落实纳入契约化管理具体目标,把指标分解到部室、分解到基层,形成13项资产优化工作方案,严格指标考核,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过程管控;把制度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小宪法”,从修订更新规章制度入手,废、改、立各项制度128项,促进了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力度,争取山东省专利资助3.6万元,众多科技创新成果中,有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4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深化阳光采购,强化督导检查,大宗物资、办公用品采购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乘势而上 绩效提升勇争先

  为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莱钢集团自我加压,牢固树立“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领先意识,自觉在产业发展上与强者比,在改革创新上与快者比,在指标提升上与优者比。上半年,莱钢集团公司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规模达25亿元,发行利率5.0%,全场认购倍数2.83倍,发行的公司债规模之大、利率之低创莱钢集团历史之最,在山钢也首开先河。

  为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莱钢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突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全方位、全过程集成改革创新。今年初以来,莱钢淄博锚链公司以紧抓契约化指标落实为主线,紧盯市场,持续加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产品特色服务优势和产业独特优势,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品质和经营绩效。作为山东省入围的6家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企业之一,莱钢淄博锚链公司成功进入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库,目前已被列入山钢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有效落地,激发出莱钢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饱满热情和十足干劲,收获的是积极抢抓市场机遇赢得的一张张靓丽“成绩单”:上半年,莱钢集团积极发挥协同优势,中标31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合同金额总计达40.6亿余元;莱钢淄博文昌嘉苑项目钢结构建筑体系和标准的出台为国家推广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提供了样板;承建的济南临港国际创业园项目、文昌嘉苑一期钢结构工程、日照钢铁精品基地5100立方米高炉工程均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做大主打产业提供了品牌支撑。

  “我们将始终以莱钢发展大局为重,以职工群众利益为重,点燃想干的激情、激发敢干的活力、历练善干的本领、培育勤干的作风,直面矛盾、勠力攻坚,做出无愧于莱钢、无愧于职工、无愧于自己的新业绩,为建设魅力山钢再做新贡献。”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庆山表示。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2日 02版二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