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1~3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同比2018年取得进步

2019-11-15 15:17:00

  2019年前三季度,方大九钢通过强化管理、深挖内潜、实物攻关、节能降耗等一系列举措,生产经营呈现稳中向好,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同比2018年取得进步。

  强化管理稳产量

  今年上半年,方大九钢相继对1号高炉、4号高炉进行大修,设备机能恢复到最佳水平,生产逐步进入高位平台。

  在此基础上,方大九钢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精细化管理,将重点放在稳定高炉炉况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严格围绕产品品规效益,结合当期铁水库存及钢坯库存情况,科学排产、周密组织,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以降本增效为中心,细化生产目标,制定相应措施,动态调整每日生产组织方案,确保各条生产线发挥最大的生产效率,实现增产创效降成本;狠抓设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在合理安排轧制线待坯的同时做好设备维护工作,为后续生产提供强劲支撑。与此同时,方大九钢将岗位人员与所辖设备组纳入“赛马”体系,形成了动静结合的“赛马”机制,有效提高了员工责任心,提升了设备运转率,各工序产量水平均迈上新的台阶,13季度,方大九钢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综合平均日产同比分别上升402吨、694吨、1013吨。

  以轧钢厂为例,三季度成品材及各线生产多次打破历史纪录,其中成品材综合日产三季度累计打破记录7次,915日成品材综合日产达到20207吨。

  深挖内潜降铁耗

  “用最少的铁水炼最多的钢”是该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方大九钢炼钢厂在稳定产量的同时,持续开展降铁耗攻关工作。为降低铁耗,该厂多措并举,在工艺方面,严格控制出钢温度,提高转炉吹炼温度控制,确保冶炼前期快速成渣,使中、后期温度平稳上升且终点温度不过高,铁水热量被充分利用;减少空炉时间,减少钢水在钢包内的温度损失,强化钢包保温、钢包全程加盖等措施提高钢包温度,降低钢水在钢包内的温降。在设备方面,对东区铁水线废钢槽进行改造,将废钢槽耳轴向左右加宽到与1号天车吊铁水罐龙门钩宽度相匹配的长度,解决2号、3号天车检修时加废钢问题,确保2号、3号天车检修时,生产稳定、降低铁耗。在各工序间紧密协调配合下,前三季度铁水消耗指标同比去年下降12公斤/吨,其中6月份铁水消耗指标818公斤/吨,为今年以来最好水平。

  实物攻关提成材率

  提高轧制成材率是轧钢工序降本增效的重要指标。13季度,方大九钢轧钢厂积极开展提高成材率攻关活动,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上,大力排查、整治设备安全隐患,全面开展“经济指标红旗榜”劳动竞赛、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活动。

  强化生产组织,通过科学组织协调、细分品种规格、严密生产节奏,以生产完成率为基础,狠抓坯料热装率、金属料平衡和坯料库房三大指标攻关,提升生产效率。狠抓技术攻关,补齐工艺短板,依靠科技攻关,大力推进高速钢轧辊应用,成功轧制Ф12mm、Ф14mm规格等系列产品,三条直螺生产线定尺率均达到99.0%;夯实设备管理方面,依靠技术革新,鼓励员工参与小改小革和技术攻关,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设备有效运行率等。2019年前三季度,轧钢工序各生产线的实物成材率指标均优于2018年同期水平。普棒、高棒、优特钢、高线、板材生产线实物成材率分别上升0.01%0.1%0.4%0.07%0.16%,均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生产、工艺指标取得进步的同时,企业在小改小革、能源电耗、三大费用、备件指标上同样不放松,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13季度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轧钢工序综合电耗75.26/吨,同比去年下降1.35/吨;煤气消耗217.04立方米/吨,同比去年下降38.07立方米/吨;三大费用吨钢消耗同比去年降低2.99/吨,降幅3.33%,其中6月份为77.92/吨,创下今年以来三大费用管控的最好水平。

  作者:吴益凡、龚安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