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只有想不到 没有干不到
——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优化管理生产创佳绩解析

2020-02-25 11:36:00

  吨钢铁水消耗完成预定目标,我们做到了!

  方坯160方拉速、板坯1500*87规格拉速达到历史峰值,我们做到了!

  板坯最高连浇炉数,达到国内同类连铸机先进水平,我们做到了!

  板坯月产量破历史纪录,我们做到了!

  元月份,一项项佳绩,让炼钢人欢欣雀跃。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奋战下实现了。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部长李文研说:“目标实现折射出一种精神, 一种大胆转变观念,打破因循守旧、敢于创新突破的精神。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任务异常严峻的当下,我们攻打首季开门红目标的信心更强了。”

  那么,优异成绩的背后,什么是动力引擎?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四项细致管控举措给我们带来启示。

  举措一:明确目标,科学保产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在转变思想观念,落实预算,实现产品与市场的深度融合上想招法。

  他们精心测算1月份综合效益,将主打产量线定位在边际效益最多的热轧产线上。在明确目标任务的同时炼钢事业部自我加压,高标准制定产量目标,并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让干有目标,行有方向。

  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副部长稽延军说:“盯住热轧产线创效品种,我们自我加压,在公司下达产量任务的基础上,多设定近2万吨产量。期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保产措施,并推进实施挂图作战计划,为目标实现提供了保障。”

  据悉,元月份,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制定保产措施78项,将连铸铸机正常开机、产前工艺确认、设备确认、品种钢工艺确认等均纳入其中。元月,薄板坯创造了单浇次最长,平均连浇炉数最多的全新纪录。

  举措二:将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一个集体,只有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紧紧抓住人的关键,在调动职工生产干劲上下足功夫。

  2020年伊始,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先后制定了《板坯班产5000吨》、《板卷日产破纪录》两项竞赛方案,针对提高板坯产量,调动职工提拉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月份,该事业部实现班产破纪录20次,板卷日产破纪录5次。板坯连铸机丁班机长逄显勇说:“元月,我们班组班产破纪录次数最多,事业部领导亲自给工友们发红包,大家觉得心里畅快,干劲势不可挡。”

  激励形成联动效应,为确保破纪录目标实现,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连铸作业区自行开展了设备隐患排查竞赛。对发现设备隐患多的职工进行奖励,调动了职工排查设备隐患的积极性,活动开展以来共计点检设备隐患98项,夯实了生产稳顺基础。

  举措三:打联合战役,整体联动

  团结起来有力量,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将打团体战、联合战作为生产破纪录的有效突破口。

  虽然板坯产量攻坚战责任单位是连铸作业区,但炼钢、轧钢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生产造成影响。本着一盘棋、一股劲的原则,炼钢事业部制定了“一个观念、一个协同、两个控制、三个时间”总体联动奋战方案。

  一个观念即:树立板坯产量就是效益,班组产量就是绩效的思想观念;一个协同即:炼钢、连铸、轧钢实施整体联动工序协同,保持密切配合;两个控制即:控制拉速和事故;三个时间即:延长浇注时间、缩短停机时间、减少更换设备时间。

  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生产室主任陈智全说:“联合战役是我们取胜的关键,也是我们继续奋战的宝贵经验。”

  举措四:盯住难点,打掉堵点

  针对提拉速后二冷水流量不足问题,技术员杨光和几个骨干通过现场排查,找出设备管道老化,杂质多,提速后水量跟不上,液位出现波动等原因,定期对堵塞滤网进行检查,解决了水量不够的问题。

  日常操作中,主控工对4.0/分目标拉速存在恐惧心理,担心漏钢、生产事故发生。为此,作业区长张伟和职工“战”在一起。超前做工作,不可控问题剔除考核;带领职工打破陈旧观念、沟通好上钢温度,大胆操作。主控工的适应能力增强了,高拉速生产时粘结明显减少,漏钢事故大幅度降低……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以前看似不能实现的目标,不能达到的结果,在一次次课题攻坚战中得以实现,这是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盯住难点,组织全体职工大力开展课题攻关的成果。为破解生产难题,首钢通钢公司炼钢事业部在职工中开展课题攻关活动。一方面,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对标挖潜,针对制约产能释放的原因,进行课题攻关;另一方面,结合设备、工艺条件,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活动,围绕难点,打通堵点,保障高拉速下生产的稳定。据统计,元月,职工通过课题攻关共解决问题20余项,为生产的稳顺高效提供了保障。 (陈世宇 都秀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