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马钢车轮境外“抗疫”缘何比较强?

2020-03-19 10:12: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钢铁行业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物流受阻、产品积压、出口不畅、订单锐减,打乱了企业的计划和部署。随着国内疫情渐稳,国外疫情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我国车轮外贸市场不可避免受到一定的影响。相比之下,马钢车轮的订单交货只是受到小幅度影响,车轮外贸市场整体趋于稳定。人们不禁要问:马钢车轮境外“抗疫“缘何比较强?

  “目前,疫情在国外爆发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许多海外客户都在重点疫区,但我们有防范预案,有应对措施,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马钢交材公司外贸人员说,这主要是多年来马钢交材公司在国际市场建立了固定的客户群以及稳定的销售渠道,世界四大矿石巨头、美国GE公司、德国铁路公司、法国铁路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全球名企都与马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每年保持可观的订单量。虽然车轮不是季节性产品,但海外终端用户为保证及时装配马钢车轮,一般都是每年第四季度就做好了下一年度的采购预算,加上马钢交材公司一直重视外贸渠道建设,尤其是与终端用户的合作,所以每一年度末通过与用户签订年度协议便基本锁定了下一年度的主要订单。

  与以往不同的是,订单虽有保证,但交货运输环节因疫情大爆发受到了严重冲击。今年“12月份。尽管外贸订单都是提前签订好的,我们当时的生产计划也没有改变,可是汽车物流运输方面的影响,使得我们产品出去、原料输进比较困难。为化解外贸物流方面的严重冲击,马钢交材公司销售部多措并举,一方面基于国内汽车运输受阻的情况,将国内汽车运输改为水路和铁路,即调整为国内船运或火车运输;另一方面就交货期可能会迟延的部分与海外客户提前积极沟通,坦诚表白特殊时期的困难原因,详细介绍我国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去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略部署,最终取得了广大客户群的充分谅解和支持。

  在生产组织和外销上,马钢交材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方针,克服内部组产困难,努力满足客户质量、交货期等实际需求,采取灵活活组产方式和周全的营销手段,与客户保持全天候的信息沟通,提前沟通交货期,既满足客户的现场需求,又避开交通、生产均衡等各类问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发正值春运期间,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积压的可能性。

  谈及疫情下的外贸难题,马钢交材公司外贸人员表示:未来的订单交付因欧洲属于境外疫情爆发的”震中地区“,影响还将持续。如果大流行的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防控,马钢交材车轮不可避免会有产品发货受阻或者订单延迟的情况发生。这来源于多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海外交付的车轮商品发货前,国外客户通常都会安排人员现场检查,商检验收合格才能发货。由于疫情原因,国外商检人员出入境必然不太方便,这对未来商检的正常开展十分不利;另一方面疫情势必会影响到国外用户的正常生产,与之对应的,国外客户的采购计划和招标等商业行为也会推迟或停摆,这就会造成马钢交材车轮产品的订单交付计划推迟,对其生产计划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目前,马钢交材公司正针对这些不利影响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制定并演练各类应急预案。针对发生国外商检机构无法来现场验收而客户需要验收放行的产品,马钢交材公司积极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协商,尝试通过寻找客户接受的国内第三方检验机构,代表客户来现场进行远程验收或发样品到检验机构处验收,由检验机构检验并将检验报告提交给客户等方式进行商检,从而避免了用户舟车劳顿往返的辛苦和出门在外感染疫情的风险,也降低了因为商检不及时导致延迟发货的风险。同时,在客户访问受限的条件下,马钢交材销售人员机动灵活地通过邮件或者电话、视频会议的方式,积极与用户沟通,从而及时解决订单执行或交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外,马钢交材在与国外客户合作时,注重扩大与终端用户合作的比例,通过与终端用户的合作,减少中间环节的代理费用,降低运输环节的物流成本,从而提高自身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世界车轮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贸易摩擦层出不穷。在从事外贸活动中,马钢交材也遭遇过国外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等方面的挑战。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给马钢交材的车轮外贸订单势必造成很大的影响,但马钢交材公司外贸人员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疫情影响将到最低。章利军 杨旭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