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开动脑筋 让降本“火”起来

2020-05-21 09:17:00

  当前,萍安钢铁正如火如荼开展“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活动,该公司安源轧钢厂各车间班组积极开动脑筋,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活动,让降本“火”起来。

  物尽其用,提高辊环使用率。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机床班主要负责轧辊车削加工和辊环修磨工作。他们从轧辊和辊环的利用率上寻找降本空间。在前期轧制过程中,有144件φ6.0盘螺辊环已经使用到最小辊径,按照以往的惯例,这样的辊环就直接报废了。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通过班组群策群力,共同讨论研究,他们决定做一个大胆的尝试:对φ6.0盘螺辊环进行扩孔处理,再修磨加工,实现重复利用。在大家的努力下,96件φ6.0盘螺辊环成功改造成φ10.0盘螺辊环。据了解,这批辊环可以多轧制4.8万吨盘条,在未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提高了辊环的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厉行节约,做足降本文章。轧辊轴承用的油脂,原来是直接在油桶里取用,取完直接把包装袋和桶都扔了,造成不少的浪费。随着成本意识的提高,方大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装辊班的师傅们先把塑料袋取出来,避免油桶弄脏,然后从塑料袋中取出油脂,连粘在袋子上的油脂都要仔细刮下来,清理干净,平均每月节约油脂近50公斤。并且由于油脂桶保护完好,可以100%回收让售,此两项每月可节约费用约1500元。

  轧机压下装置是一个大物件,如何在压下装置的利用率上做降本文章?大家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对轧机和压下装置损坏的备件、配件进行自行加工,通过拼接、拼装的方式,一年可修复压下装置10套,可创造价值10余万元。

  看到更换下来的活套辊直接报废处理,装辊班的龚国华老师傅觉得很可惜,他仔细观察辊子,并根据平时的修复经验,尝试对4线、5线辊子进行堆焊打磨,上线使用后效果非常好,几乎不用换新辊。尝到了甜头,现在他们每月修复辊子5-6套,平均每月可节约费用约2500元。

  开动脑筋,小改小革创效益。加热炉尾炉门在生产时,炉门长期打开超过600mm,造成煤气浪费。棒线钳工班想出一个好办法,将炉门气缸行程缩短,使炉门在打开的时候,能够满足钢温要求,减少煤耗。他们在2天的时间内利用废旧钢管对气缸活塞杆进行改造,上线试车后效果良好。

  分钢辊道油气站设置了远程模式,进气电磁阀长期通电导致发热易烧坏,造成油气站无气压不供油,地辊轴承缺油损坏的情况时有发生。钳工谭海波和彭锻提出选用不易烧坏的KL2231025型号电磁阀,确保地辊得到合理油气润滑,延长辊道轴承使用寿命,减少地辊的消耗,每年可节约成本约3万元。棒线精轧减速机高速轴轴承保持架断裂故障不仅影响生产,而且损伤轴承使用寿命,增加成本。钳工彭锻提出对轴承进行改造,将原来的调心滚子轴承改造为圆柱滚子轴承,如此一来,每年将减少轴承消耗约5.6万元。

  发动每个岗位、每位员工群策群力,在降成本的路上,大家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做在一起,全方位挖掘岗位降本潜力,让降本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火”起来。(吴琦)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