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萍安钢铁开启疫后挖潜降本之路

2020-06-03 14:56:00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全球疫情大流行,更是雪上加霜,当前各行各业复工后都面临严峻考验。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响应方大集团“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的号召,萍安钢铁全员齐上阵,练内功,堵漏洞,增效益,开启了疫后挖潜降本之路。

  全员行动齐发力

  “担使命 找差距 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

  “点点滴滴降成本 分分秒秒增效益”

  “事故是最大的浪费 顺行是最好的节约”

  ……

  走进萍安钢铁各个生产区域,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降本宣传标语和热火朝天的生产实干图。从4月份开始,萍安钢铁掀起“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热潮,计划用100天的时间,与行业、与兄弟单位全面对标挖潜,进一步稳定生产、降低成本,掀起加快推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的新高潮。

  该公司制定“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赛马方案,明确各工序降本目标指标;各工序对目标指标进行分解,逐级制定小指标目标,做到“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指标”,并全方位开展降本创效赛马,营造万马奔腾降成本氛围。该公司党委开展“降本创效百日行动”党内立功竞赛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降本攻坚战中作表率。各级赛马或竞赛以奖励为主,激发全员主动参与降本增效工作的积极性。

  降本的号角吹响,萍安钢铁各单位真抓实干,打出降本组合拳。各生产工序开展技术攻关,不断优化生产指标;班组员工积极开动脑筋,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活动;原料公司在做到保供的基础上,想办法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安源炼铁厂大胆尝试,首次自行完成4号高炉煤气放散阀吊装,节约外请吊车费用;物流运输部车辆为实现运力、效益最大化,积极开拓对外创收渠道,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输的前提下,主动承揽公司对外发包、厂区内部施工、总包方负责范围内的工程用车业务,实现降本增效;修建部将原外委外包项目“揽”过来自己动手干。为增强全员降本意识,让员工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杜绝浪费现象,萍安钢铁开展了“杜绝跑冒滴漏 我们在行动”活动。同时,生产现场一派火热场景,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回收废钢铁……

  现在员工参与降成本的热情很高。通过大家想办法降成本,我们发现,原来没有做到的事情,现在做到了;原来不想干的事情,现在大家主动去干了;原来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也大胆去尝试了。通过发动全员降本,该公司各单位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精细管理堵漏洞

  咬定降本目标不放松,萍安钢铁深入精细化管理,把成本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变、干、实”落实到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从每一个工艺环节降成本、从每一个管理细节降成本、从每一个工作岗位降成本。

  生产工序在精细操作上下功夫。炼铁精心维护好操作炉型,改善煤气流分布,维持良好的铁水温度与流动性,并进一步优化燃料结构,促进燃料消耗降低;炼钢工序按照科学经济生产模式,做好班中监控,降低生产成本;轧钢严格控制工艺,精确调控,减少轧废及检废量和头尾剪切量,提高钢材成材率。

  着力从管理细节降成本,物流运输部为减少外委维修费用发生,引导员工注重节约意识,以秒为单位精准调运、精准操作,实现经济运行,并通过管理手段挖潜创效,要求员工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干,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

  立足岗位实际,湘东炼钢厂转炉车间废钢验收班加大废钢自制压块生产,将尺寸超标的废钢、堆密度小的废钢以及拆解检测的压块进行打包,保证废钢装槽质量和废钢入炉效率。通过自制压块,原本一堆堆“破铜烂铁”变成了尺寸、密度可供给转炉冶炼的合格打包块。就连机关办公室人员也从小事做起,从库房中“拣”出超过年限的老文件和老台账中单面打印件进行二次利用,节约纸张。

  一件件、一项项,萍安钢铁落实在细节上降成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推进降本增效的良好局面。“从小的节约抓起,养成节约习惯,成本都是‘抠’出来的。”该公司员工降成本颇有心得。

  降本增效加速度

  4月份,萍安钢铁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目标计划的102.41%102.44%103.17%;公司长株潭进口矿运输量、八大核心市场销量双双取得新突破,创历史最好水平;轧钢工序成材率在方大钢铁三家钢铁企业运营“赛马”工序小指标“赛马”中位列第一。

  5月份,萍安钢铁铁、钢、材产量完成目标计划的104.38%103.1%104.06%

  随着一个个指标不断优化,萍安钢铁降本增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4月份与3月份比,吨材制造成本下降189.66/吨,成本降低率-6.45%,吨材考核利润在全国行业排名进步2名。

  5月份与3月份比,快报吨材制造成本下降232.31/吨,成本降低率-7.91%,在4月份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成本下降的良好势头。

  降成本一直在路上,“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活动的热潮中,萍安钢铁呈现降本增效加速度,全体员工正共同努力,向上半年夺取生产降本双胜利发起冲刺。(李婀芬)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