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以全面降成本应对市场新挑战

2020-06-09 15:54:00

  2020年二季度以来,面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局面,方大九钢结合宏观经济变化和市场形势,启动了“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全体员工以降成本为抓手,掀起了挖潜能、提效益、促发展的热潮,全面应对市场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员干部和班组员工一起研究探讨降成本工作

  党员示范引领

  在降成本攻坚战中,方大九钢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降本降耗、创新创效等,开展“百日降本做先锋”争先创优活动,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投入到降成本中。

  党员刘伟和尧武平都是方大九钢原料公司党支部的一员。“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开展以来,刘伟和尧武平带领各自团队,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废钢、锰硅合金、国内矿采购降成本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

  戴着一副眼镜,平时看起来温文尔雅的“小个子”刘伟主要负责废钢、合金的采购。面对企业废钢、锰硅合金采购价格一直处于劣势的情况,不信邪的刘伟带领团队赶赴华菱钢铁等地探取真经,积极与兄弟单位和市场对标,紧贴市场脉搏,踩准采购节点,优选性价比高的供应商。为得到第一手的资源和讯息,刘伟和团队成员变“坐购”为“行购”,主动出击寻找优质供应商,仅5月份就新引进6014锰硅合金渠道两家,“小个子”刘伟也被大家称为降成本战线上的“小巨人”。

  老党员尧武平面对的是国内矿采购这架“铁滑车”,他主动出击,“见招拆招”,频频走访市场,老的采购区域因受疫情影响不便走访,他就改往安徽、江苏等地开通新的采购渠道,并在现有采购品种的基础上,重新引进另一创效品种钢渣精粉;利用公司技术、生产、物流、采购等“大兵团作战”联动机制这一平台,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卸货、进场、配比调整事宜……凭着这一股子“牛气”,老党员尧武平所在的采购团队4月份引进国内粉矿6.77万吨,比3月份净增4.87万吨;5月份又引进了9.02万吨,且采购价格行业排名也从第5名回到了第2名的好水平,为该公司4~5月份超额实现降成本目标立下奇功。

  青年争当先锋

  青年员工是方大九钢降成本战线上的另一道靓丽风景。他们朝气蓬勃、激情饱满,身上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和干劲,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为企业降成本工作注入无穷活力。

  90后的黄斌是该公司动力厂的机械技术员,“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工作开展以来,黄斌当仁不让成为了车间降本增效的“急先锋”,冲在降成本第一线。黄斌所在的运行二车间最重要的设备就是鼓风机和发电机组,这些大设备耗能高、创效也高,他和车间青年团员们将降成本的主意打到了这些“大家伙”身上,出了不少成绩。今年4月份,东区TRT出口电动插板阀夹紧装置传动轴断裂出现设备故障,申报备件既要增加生产成本,而且要等待较长时间,黄斌提出利用加压机报废的轴加工成此传动轴并成功更换,既降低了采购成本约2500元,TRT出口插板阀夹紧装置开关也恢复正常,消除了设备隐患,发电工作恢复正常。

  青年女工们降起成本来也是妙招频出,毫不逊色。5月份,该公司轧钢厂中板车间火切组的女工们开动脑筋,通过用不锈钢注射器将清洁剂注入到清洁盒中的方式,使原本只能一次性使用的手持式喷码枪原装清洁盒成功实现了重复使用,且清洗效果完全不逊于原装清洗盒。据测算,此项小妙招每月可实实在在节省成本3000多元。

  全员降本增效

  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同时,方大九钢积极发动员工广提合理化建议、实施小改小革、展开科技攻关等,掀起了一场“全面降成本,大干100天”的全员大会战。 

  该公司办公室汪正彬带领班员们巧手修理绞肉机节约采购成本。前不久,一食堂一台常用的绞肉机内有2个轴承和1组刀片坏了,无法正常使用,临时采购一台绞肉机既会耽误员工的正常用餐又需消耗采购成本。食堂工作人员试着将之前报废绞肉机上好的零件拆下来更换到损坏的绞肉机上,节约新购绞肉机的成本2000元左右。炼铁厂运行车间西区喷煤班张小波等人积极展开小改小革降成本。5月份,该班对2号高炉矿槽除尘输灰系统中的提升机和储灰罐进行改造,将提升机和储灰罐功能合二为一,制作一个储灰能力约20吨的新储灰罐,使除尘灰直接从刮板机正下方落入新储灰仓中,不仅巧妙解决了因提升机故障、旧储灰仓结仓等问题对生产造成的影响,提升机也实现停用,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设备维护费等费用共计7万余元。物流运输部原料站电工胡海宾等人用一个小举措,减少设备外购成本近30万元。胡海宾介绍,前段时间原料站运焦系统由于控制电压低,接触器吸合不牢导致皮带电机控制系统时常跳闸,影响原料卸货,维修人员现场勘测后提出更换一套系统总电源电缆,需花费成本近30万元。胡海宾和电工同事多次勘察、分析,通过在运焦皮带系统控制电源上加装一个稳压器,成功杜绝了控制电压低造成的跳闸现象,而这一小举措仅花费300元。

  张小波、胡海宾等人都只是该公司“全面降成本”工作中的普通一员,也是企业全员降本增效的侧影。自降成本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全体员工发动智慧、群策群力,仅4~5月份,员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508项,采纳1070项,完成小改小革535项,季度创效超600万元,全面激发内部潜能,助力企业更好应对市场挑战。(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