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陕钢龙钢炼钢厂的节能“瘦身术”

2020-06-19 11:28:0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瞄准“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紧盯“三降低两提升”任务,精细节能减排管理,深挖成本潜力,采取节能“瘦身术”,为公司提质降耗绘就了一笔浓墨重彩。截至目前,炼钢厂工序能耗达到最好水平,月均创效226万元。

  基础管理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该单位强化能源环保小组职责,以七个专项管理为标准,完善日检查、周通报、月分析考核机制,形成炼钢厂能源管控平台;通过对比标杆单位,寻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建立能源绩效指标库,依靠机制的力量促进能源绩效再提升。同时,对能源数据进行集中采集管理,形成能源计量改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主要用能点进行蹲点,及时掌握各能源点用能情况,积极成立攻关组,系统解决存在问题。该单位还坚持每月召开节能降耗分析会,对节能措施的实施和投用情况进行细致追踪,从而提升节能效果。

  寻找“突破口”和“挖潜点”

  该单位积极发动一线员工,开展以节能降耗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员工根据自身工作经验,通过对生产工艺及各岗位的工艺流程分析,提出了许多节能降耗的好方法。设备能源组通过对转炉余热锅炉单炉次蒸汽计量系统改造,实现转炉单炉次生产蒸汽总量分开计量,通过水汽比的核算、统计、分析,检查排除瓶颈问题,提升蒸汽回收量。对每座转炉余热锅炉的供水,在泵站安装电磁流量计,确保单独供水计量,对每座转炉汽包出汽单独安装蒸汽计量表,通过专用累积计量仪表,准确掌握蒸汽瞬时产气量和蒸汽累积,从而实现实时分析蒸汽运行情况,创效约18万元。

  单项能源攻关 激发活力

  针对转炉煤气、蒸汽回收,该单位制定下发《能源介质回收攻关方案》,组织动力作业区及能检计量中心多次召开转炉煤气、蒸汽回收会议。从系统内部工艺、设施、管理入手,梳理影响目标完成的因素,并形成攻关技术清单。加强设备维护,杜绝因设备故障引起转炉煤气放散现象,增加转炉煤气回收时间;炉前操作室针对铁水等原料变化,制定相应操作预案,减少转炉吹炼过程喷溅,并保持与三阀组的联系,遇到异常问题,及时查找原因,调整操作、炉料结构,在确保安全生产、工艺纪律的条件下,煤气回收量老区完成每吨123立方米,新区完成每吨127立方米的好成绩。

  同时,以降低煤气消耗、强化过程控制、以工序倒推的方法,严格控制中包烘烤时间,按时间节点严格执行“经济冶炼”。同时,规范烘烤器点火、灭火程序,根据烘烤曲线及时调整烘烤强度,并将规范后的操作程序纳入操作规程,避免煤气浪费,逐步改造煤气管道和烘烤装置,用转炉煤气取代焦炉煤气,实施转炉煤气改造项目,根据在线钢包烘烤情况,年可节约用气成本约120万元。(陈海云)

来源: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