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重量轻了 合作成了

河钢唐钢用技术服务拓市场

2020-09-01 08:41:00

  本报通讯员 孟磊

  8月5日,河钢唐钢技术中心轻量化研究技术中心的“90后”仿真工程师郭润森正在校核桥壳仿真结果,突然接到河钢唐钢汽车板事业部销售经理刘良辉打来的电话:“客户对咱们给出的方案非常满意,也决定订货了。小郭,你这次立功啦!”
  郭润森来到科室一年多来,积极投身于商用车轻量化仿真分析中,希望通过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应用技术服务打开市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精心调研
  一年间,郭润森与汽车板事业部营销中心客户代表周慧春、销售经理刘良辉等人瞄准了商用车市场,并对其展开了市场调研,为下一步产品推广做好了铺垫。经过一些列的调研后,他们发现,相较于乘用车市场,商用车相关工况标准、材料使用要求等较为复杂。厢式货车的货箱没有明确检测标准,产品是否合格只能通过路试试验结果来判定。近些年国家相关规定对货车载货量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客户的降本压力,也让郭润森等人发现了商机。
  郭润森与同事们逐渐明确了打开商用车市场的思路:抓住商用车企业仿真技术力量不足的机会,以轻量化技术手段为途径,介入客户现有厢体的轻量化及新厢体的设计开发,再通过某些成功的轻量化商用车案例推广该公司产品。
  抓住机遇
  在销售人员的努力下,机会来了。刘良辉联系到郭润森,介绍了一家位于河北廊坊的潜在客户。该客户表示,在厢体轻量化后出现了疲劳开裂问题,询问是否能提供帮助。该客户具有为多家知名商用货车提供厢体的资质,这正是一个打开市场的绝佳突破口。
  “可以解决!”郭润森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现场调查后,郭润森第一时间利用技术手段对车厢铺地板受载情况和应力分布展开了分析,结合客户车厢减重需求,考虑使用新材料对其原有使用材料进行替换。然而,要把替代方案做成,还需经过缜密的定量分析来优化提升。提高厢体抗疲劳性能的一大关键在于解决应力集中问题。针对车厢底板现有的应力集中状态,郭润森在又对车厢焊点和连接这一细节在方案中进行了优化改善……
  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郭润森所在的技术团队先后确认了开裂原因,并敲定了解决方案、新的厢体铺底板方案。新方案在满足厢体结构的强度、刚度、稳定性的前提下成功减重约10%,且最终原材料成本也得到降低。该客户对郭润森他们提供的方案非常满意,出于信任,也决定签订采购合同,正式与该公司开展合作。此次成功开发客户,丰富了该公司产品在后续商用车市场开发中的“典型案例”。
  “这次经历让整个团队对商用车相关标准、仿真工况、轻量化思路等做好了技术储备,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要持续跟踪用户使用状态并优化改进,用优质技术服务为该公司拓展市场版图贡献力量。”郭润森深有感触地说道。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