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265㎡烧结除尘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2020-01-06 10:38:00

  近期,从全国妇字[2019]17号关于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获悉,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265㎡烧结除尘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该班组继2018年荣获陕西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后再次获得的更高一级殊荣。


  炼铁厂265㎡烧结除尘班现有员工10人,其中女职工9人,男职工1人,平均年龄30岁。她们主要负责机尾除尘、筛分除尘、小颗粒除尘、配料除尘、燃料除尘、cc1除尘、水泵房七台设备的点检、操作与维护等工作。

  不服输、打不倒,她们是十里钢城能征会战的“娘子军”。

  常年累月的操作练就了她们技术过硬的本领,更让她们学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面对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她们从不退缩,而是与男同志比肩而立,用钢铁人坚挺的脊梁挺过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每逢检修,电场清灰是必修课之一,到了检修战场,她们竟会完全忘记自己是个女子。她们全副武装,下行在三米多深、九十公分的黑暗窄隙里,顶着60多度的高温,在粉尘弥漫,只能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去干活的密闭空间里,俯身弯腰,趴在瓷翁上,仔细擦拭着每一粒灰尘。汗水与粉尘在衣裤上和着泥巴,覆盖了脸颊,她们却依旧笑脸盈盈,成了开在尘埃里最美的钢花……检修过后,二层平台堆积如山的灰堆是她们的作战的“专场”,面对累堆如山的灰块,她们举起铁锹,挥放自如,干活的那股狠劲不输男儿,一鼓作气“消灭”敌人。更换布袋时,脏累就是家常饭,她们经常怀抱三四条布袋,毫不犹豫冲向30米的除尘器最顶层,数千条布袋,一条接着一条……蓝天、汗水、白布带映成一片,抒写了钢城最美的画卷,习惯以“仓”为盖、以“灰”为庐的这群女汉子们也练成了十里钢城能征会战的“娘子军”。

  抓细节、练内功,她们是除尘岗位内外兼修的“多面手”。

  环保工作是企业生存的重中之重,不能有半点疏忽。作为除尘工,她们是守护蓝天的一名“战士”,全年365天,因为要与粉尘“战斗”,她们必须穿着笨拙、厚重的工作服、劳保鞋、戴着安全帽,轮换在白班、中班和夜班的岗位上。工作中,她们要时刻关注风机运行、循环水管、电流电压、颗粒物排放等情况,丝毫容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近两年来,公司提质增效,自动化升级,该班组人员也进一步被优化,面对五人上岗、七台设备的现状,她们勤学苦练、内外兼修,按照“一岗多能”的要求,不断挖掘每个人的潜能,练就了风机、仓泵、水泵操控、点检、维护等多项本领,成为“一岗双责、操检合一”的岗位多面手。多年来,她们连续实现了班组年度安全零事故的目标,环保设备同步运行率100%

  学中练、赛中学,她们是钢城求知若渴的“技术尖兵”。

  随着职工“网上练兵”的上线,这群女工们求知若渴,休息之余积极闯关答题,班组内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工种、多专业、多层次的岗位练兵活动,丰富她们的精神食粮,增强自己对各工种专业知识的储备量,进一步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形成“网上练兵”比、学、赶、超的闯关竞赛氛围,通过“网上练兵”,她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而是在闯关练兵中获得的一种快乐,在学中练,在赛中学,她们也为持续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据悉,班长、业务主操学习积分超过5000分。

  敢创新、获佳绩,她们是强基蓄势的“巾帼楷模”。

  靠着十二分的努力,她们才从当初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如今的“业务通”,每一位都成为设备的“掌舵者”。但这支“娘子军”并不仅仅满足于日常的岗位操检工作,她们发扬“跳起来摘桃吃”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公司岗位创新、查找提改献等活动中,建立起了班前、班后知识大讲堂,专门针对日常班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等问题进行研讨和探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革新项目实践,提出并实施了265㎡烧结机机尾除尘金属双闸板阀的改造,不仅降低了清灰操作难度大的问题,更大幅延长了排堵阀使用周期,年可节约设备维修费用上万元。10#除尘现使用的压缩空气是湿压缩空气,水分较大,导致减压阀频繁出现故障,提升阀、脉冲阀不能正常工作,除尘器无法正常运行,特别在冬季气温较低时容易出现管道及减压阀结冻。她们想出引用氮气作为双系统运行,正常生产使用氮气,减少设备故障,压缩空气作为备用应急,提高除尘器正常作业率,11月份所有管道已安装到位,等检修停机、停气后管道接口便可正常投入使

用。

                                                                          

  据统计,龙钢公司女职工占比公司总人数的19.4%,35岁以下女职工占比女工总人数的61%,青年女工已然成为女职工岗位的主要力量,站在新起点、走向新征程,公司工会各级女职委将以“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为起点,巾帼不让须眉,以满腔热情,团结带领全体女工岗位建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续写新华章。(程浪萍  薛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