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无奋斗不青春

2020-04-29 10:01:00

  罗根,1987年出生,2008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已在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轧制线上奋斗了12年。 

  立足岗位  提升素质 

  刚踏入公司大门的时候,他是不折不扣的钢铁“门外汉”,思想上也不止一次打过“退堂鼓”。大学所学的应用电子专业知识在轧钢的工作岗位上没什么可施展的空间,他甚至质疑过自己的选择。可他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适者生存”。只有边工作边学习,自己主动去改变、去适应工作岗位,才能进步,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此,他放下思想包袱,认认真真学习岗位技能,不断向老师傅学习,积累工作经验,努力让自己提高业务水平。通过踏踏实实的学习,他熟练掌握了棒材生产工艺流程,干过多个岗位,一步步从“门外汉”变成了熟练工。在工作中逐渐品尝到成就感的他,开始不满足,把业余时间也用在轧钢工艺的学习上。他自己买了好几本金属轧制工艺的书来“啃”。上班时向老师傅虚心请教,回到家再为自己进行理论知识的填充积累,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使自己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短时间内,他在日常操作和突发故障处理上已能驾轻就熟,是车间公认、能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 

  勤练内功  爱岗敬业 

  他的勤奋好学得到了车间领导的青睐,车间把他安排到了CS2操作工岗位上。他认真学习、虚心求教,跟着师傅不断总结故障判断和处理经验,提高自己的独立操作水平。CS2操作岗位对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既要胆大心细,又要果断勇敢凭借自己刻苦钻研的精神、勇于攀登的强烈求知欲,他上岗时间不长,却很快展示出超强的“天赋”。利用电流柱形图和参数数据表,对生产线进行动态、瞬时、连续监控,对各种在线运转设备实时检查和故障诊断,他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最佳操作参数。正常生产过程中他的表现是“四平八稳,节奏明快”,遇到换品种或整机开机,他的目标是“精确无误,成功率高”,遇到故障时,他则思路清晰,快速果断,往往在极短时间内已经采取最优处理方案。在他的努力下,班组工艺设备故障成逐年降低趋势,为班组生产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自己也积累了一套非常好的经验和方法。遇到新品种开发或技术优化,他还能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被车间采纳。一路走来,他在获得自身成长的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孜孜不倦  厚积薄发 

  CS2主控室是生产线上的“中枢大脑”,全线的生产协调、全线控制都集中在此。2019年5月份,CS2主控室操作工由原来的每班2人优化至每班1,人手紧张了,工作压力更大。罗根以高度的责任心独自坐阵“指挥台”,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除了上厕所,他从不离开岗位,也没有因私事请过一天假。有一次他的孩子感冒发高烧,他强忍着牵挂,把老婆孩子送到医院后就来上班,坚持到下班。“车间班组有需要,随时要顶上去!”有一次,别的班组CS2操作工遇到特殊情况不能来上班,接到车间电话后,他二话没说就答应,放弃了自己的休假赶来顶岗,他的敬业精神得到了车间领导的赞誉。 

  从事CS2操作多年,使罗根养成了风风火火的习惯:吃饭快,上厕所快,做事快,思考快。“快一分钟,就能减少一支判废!”调节张力的好坏是考验CS2操作工能力的重要指标,经过长期的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他练就了“在更换品种规格轧制两到三支钢的情况下,调试出稳定参数”的能力,而在日常整机换槽后,开机轧制在线调试一支钢就能达到正常成品钢材尺寸的要求,为班组高产和完成各项指标起到了重要保障。近几年他所在的轧制丙班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各规格产量屡破纪录,二是成材率等关键指标稳步提升,在高棒车间各横班竞赛中表现突出。在工作中他越来越感觉到自信,同时也越来越强烈地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全面。为此,他把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业务提高上,自学考取了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成就。在2018年萍乡市“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萍安钢铁公司首届员工技术运动会上,他拿到金属轧制工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萍安钢铁员工技术运动会中,罗根奋勇夺冠,获得了金属轧制工第一名。由于表现突出,2018年,他获评萍乡市“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获公司特批升级为轧钢工技师,被授予“技能标兵”荣誉称号。(彭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