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如何开发出适销对路的高端产品?

2020-09-29 08:49:00

  本报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孙凯

  2020年1月~8月份,首钢京唐高端产品产量同比增长66%。其中,汽车镀锌O5板订单量同比增长10%,锌铝镁产品订单量同比翻了一番,980级别DP钢实现订单量零的突破;开发出连退1000兆帕级DH钢,完成耐候钢、高强钢、中高碳钢等17个新品种开发工作,开发新牌号汽车用钢8个;新产品认证累计完成106项……
  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首钢京唐科学调整工作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与新品研发,优化钢材品种结构,提高产品创新创效能力,努力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纷纷亮相。这些适销对路的高端产品是如何研发出来的?让我们来看看首钢京唐给出的答案。
  立足创新 释放更多新动能
  “要长久立足市场求得生存,赢得更大利润,必须要紧紧牵住市场的‘牛鼻子’,研发和生产出附加值高、客户急需的产品!”在首钢京唐的一次会议上,首钢京唐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首钢京唐把坚持科技兴厂作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头戏来抓,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包括机制创新、增加科研投入、着力提升产品品质。目前,首钢京唐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已经覆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研平台建设等运营链上的所有环节。同时,首钢京唐将产品创新融入生产经营的“血脉”,每月召开产销研运会和产品推进例会,举全公司之力协调解决新产品开发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生产单位每月编制新产品开发方案,并根据用户反馈意见及特殊需求及时优化调整生产方案。
  “国内市场上目前找不到生产0.11毫米薄规格带钢的正规生产厂商,不知道首钢京唐能否生产该产品?”今年5月份的一天,首钢京唐制造部负责产品开发的龙佳明接到了广州某高端电子产品公司业务员打来的电话。
  “我们的1420毫米产线完全可以生产这个厚度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龙佳明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一单。
  有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龙佳明不是“拍脑门儿”做出的判断,原因有两个。其一,首钢京唐镀锡产线设计厚度规格最薄为0.12毫米,且生产稳定。其二,0.11毫米产品的合金成分与0.12毫米产品完全一致,轧制厚度仅差了0.01毫米,在严格控制设备功能精度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国内市场上目前还没有相同规格的产品,如果该产品开发成功,无疑为首钢京唐开辟了一片“蓝海”。
  龙佳明了解到,这家用户的产品主要用于5G基站、高频接收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中枢平衡器所需连接片等。从该产品用途的特殊性可以看出,研发该产品对首钢京唐创新能力绝对是一种考验与挑战。
  “薄”和“光”是该产品的特点,也是生产难点。该产品薄至0.11毫米,近似于一张标准A4纸的厚度。首钢京唐组织制造部、技术中心和镀锡板事业部等相关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先后解决了微小夹杂物控制、组织性能精确度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并对该产品的全流程工艺设计、轧制工艺选择及配辊要求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部署。技术人员针对脱脂、退火、离线平整、重卷等环节研究、制订了详细的生产控制措施,并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现场跟踪,实时指导生产人员调整关键参数。最终,通过优化焊接参数、调整退火炉钢卷码放顺序、优化张力控制和轧制速度等措施,首钢京唐成功规避了超薄规格产品生产时容易出现的粘接、跑偏、浪形、褶皱等问题,圆满完成了该新品生产任务。
  坚守质量 管控生产每道工序
  产品要占领市场,关键在于过硬的质量;好的产品,离不开制造过程中好的质量管控,这是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所在。
  近年来,首钢京唐把坚守质量理念落实到生产管理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以深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以SPC(统计过程控制)过程管理为抓手,设立钢后主流程363项控制点,覆盖40余条产线、41道工序,动态掌握质量变异,及时识别、分析、解决问题点,减少异常波动,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同时,首钢京唐以产品质量缺陷攻关为中心,建立公司技术质量奖励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实施滚动式“摘挂牌”解决问题机制,全工序产成品废次降发生率大幅降低。2020年1月~8月份,首钢京唐生产带出品率同比降低0.18%,其中热轧工序、中厚板工序带出品率创历史新低。
  首钢京唐高强酸洗线刚投产不久,由于调试时间短,在生产时遇到了切边不良问题。这不但影响该产线运行,而且还直接影响外销产品的质量。而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方设备厂家调试人员无法到场,问题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
  为了保证外销产品质量合格,技术人员下决心要自己调试。一声令下,冷轧部、制造部、设备部的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全部到齐。区域作业长孙光中、王少飞带领大家在现场反复测试,记录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重叠量是影响切边质量的一个重要参数,精度要求达到了微米级。但由于外方前期调试不充分,重叠量控制不稳定。重叠量是由精密的齿轮机构控制,外方出于技术保密的考虑,拒绝提供详细图纸,现场无法精确分析参数的控制过程。于是,首钢京唐另辟蹊径,根据冷轧其他产线的图纸,在现场一点点地测试、记录、分析,结合运动齿轮结构的间隙控制理论,最终得出结论:外方提供的齿轮箱间隙过大,导致重叠量在调整时不受控。为了验证这个结论,他们向外方提出现场打开齿轮箱检查,但是外方以不再负责为由拒绝开箱。电气专业技术人员孙抗、韩硕发挥专业特长,根据前期解析的控制程序逻辑,结合现场手动、自动时的运动控制曲线,反推齿轮箱的内部结构和控制方法,并以此制订验证方案。在之后的检修中,电气、机械、生产三方共同完成了结论验证,证明是由于齿轮箱的内在间隙高达0.5毫米才导致重叠量控制不稳定。为了根治这个问题,孙抗带领大家连续奋战,在检修起车前想出了解决方案,通过修改程序,调整了齿轮箱的内在间隙,最终解决了切边不良的问题。
  对接需求 研发跟着用户走
  国内一家知名饮料公司要将其一款畅销饮料罐体减薄,为了保证罐体强度,需要将罐体由传统的“单缩颈”改为“三缩颈”,制罐难度成倍增加。首钢京唐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抽调负责产品研发的技术骨干人员开展“三缩颈”饮料罐体用钢专项攻关,并主动提出与该企业开展联合产品研发。经过双方3个月的紧张攻关,终于生产出了完全满足制罐要求的材料。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首钢京唐建立起了质量工程师“产品开发+用户技术服务”一岗双责制度,通过对“重点用户+重点区域”的双重锁定,明确用户服务责任,确保及时精准服务。如围绕宝马用超高强钢极限规格产品要求,首钢京唐技术中心、制造部、冷轧作业部等联合展开生产工艺攻关,制订了详细的生产方案,对合同梳理、生产准备、检修安排、参数控制、现场跟踪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管控,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其中,冷轧作业部技术人员巫雪松、胡硕等人根据客户特殊镀层表面质量需求展开攻关。他们从试验中积累经验数据,对缺陷的宏观和微观表象进行分析,结合现场工况和工艺参数,确定了产生缺陷的关键因素,对炉内气体进行了一系列优化,逐步固化工艺制度,确保了产线具备批量稳定生产能力。
  此外,首钢京唐不断加强服务,围绕汽车板产品、家电专用产品、热轧产品、中厚板产品等产品建立战略客户即时响应机制。其中,首钢京唐对汽车板产品实行“一人一户”的点对点式服务,将单一的“划块”式工作分配转变为“重点用户+重点产品”的横向延伸,从而及时有效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2019年以来,涂油不均、侧围外板等诸多瓶颈问题纷纷被首钢京唐攻克,首钢也因此获得了宝马汽车“2019年最佳供应商”和上汽大众“2019年度最佳供应商入围奖”两个奖项。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9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