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锦囊妙“技” 助力降本增效

2020-10-16 09:41:00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开动脑筋,集智聚慧,用一个个锦囊妙“技”,深推“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主题活动,助推企业降本增效目标早日实现。

  妙“技”一:自动卸灰放料,减少漏风稳定生产

  改造前,因烧结工序散料收集系统存在少量漏风点,抽风过程中烧结矿容易反复冲刷积灰斗和卸灰阀装置,导致漏风点增多扩大,漏风现象愈发严重。加之卸灰阀放散料采取人工手动放料方式,对烧结生产过程影响较大,一旦放料会造成烧结机短时间废气温度下降,出现负压降低现象,不利于正常生产。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单位一方面降低卸灰阀放料频次,将周期由每小时一次调整为8小时一次;一方面将人工手动放料方式变为自动化卸灰阀放料装置,每次对放料数量、时间及时进行校正,确保放料量稳定,提升堵漏效果。实施后,不仅漏风率实现大幅下降,减少了生产系统波动,而且减轻了维修人员劳动强度,卸灰阀寿命直接延长二倍以上。

  妙“技”二:补短板堵漏洞,循环利用降低水耗

  据了解,该单位各循环水系统将回用水作为补充用水,每天约消耗水量40000m³。同时,由于喷淋水系统温度较高,各综合泵站置换水量较大,渣水循环没有得到充分循环利用,造成水量消耗较大,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从细节入手,通过抢抓检修时机及时对阀门漏水现象进行摸排,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利用高炉净环水为喷淋水补水,减少置换水量;加强水泵工标准化操作,严格按照水质标准进行排水等举措,大幅节省了日水量消耗。以上措施实施后,每日回水消耗量可节省6000m³左右,月可节约成本45万元。

  妙“技”三:升级进气管道,节约成本提升效率

  高炉炉前开口机工作原理是利用钻杆旋转和振打打开高炉铁口,放出高温铁水。实际生产中,开口机钻具冷却装置设计有水雾通道与气雾系统配合实现冷却,但因雾化装置气管管径和气源压力较小,不能完全满足开铁口操作雾化、冷却要求,轻则导致钻杆熔化,重则导致凿岩机故障,影响开铁口效率。

  为提高生产效率,设备技术人员决定拆卸原气源进气管道,将进气管径扩大为以往两倍,并在进气管道两端焊接快插接头,成功使气源钻头压力达到4至5MPa。改造后,钻头、钻杆不仅可多次重复使用,有效降低钻具消耗,而且提高了铁口钻开率,保证出铁口深度,年可为创效21万元。(杨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