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陕钢汉钢:“智慧炼铁”成为降本增效“新风尚”

2020-12-02 15:43:0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将工作重点聚焦均衡稳定生产、“智慧”炼铁平台建立、重点指标突破等方面,从细节出发,从关键着手,形成了稳产、高产的良好态势。

  聚焦降本中心,实现均衡稳定生产

  炼铁厂结合自身实际“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围绕产品结构调整、生产组织优化、经济指标提升、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自加压力,全面聚焦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措施“破局”。围绕高炉工序在保证炉况稳定顺行的基础上,以“提煤比、降焦比、低燃料比”为重点,结合冬季特点,努力做好生产组织。一方面持续优化操作制度与参数间匹配关系,严格推行标准化作业,严守炉内操作红线,另一方面落实精细管理、提高炉内、炉外配合度,强化原燃料延伸管理,及时掌握质量波动,针对外界变化因素,预判炉况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实现均衡稳定生产。

  聚焦科技创新,实现精准高效冶炼

  在“智慧”炼铁平台建立中,炼铁厂充分利用智慧中心平台依托大数据实现精准炼铁,先后进行了高炉炉缸炉底三维侵蚀模型预警系统的安装、高炉风口可视化改造、炉内激光料面仪、智能喷吹系统升级、炉前设备遥控改造、雷达液位监测等科技项目;同时对原燃料系统实现数据波动动态调整,实现了高炉产能最大化,确保了“铁前降本”的持续化、稳定化、常态化。在生产管控中,炼铁厂充分利用数据优势,摸索原燃料、炉况趋势变化,分析、研判、优化高炉操作,推进在数据指导下的标准化操作,依靠“智慧”炼铁的大数据支撑,炼铁工序近期生产一直保持稳定、顺行状态。

  聚焦关键领域,实现重点指标突破

  炼铁厂充分运用“石普方、建南三”对标学习成果,按照“横向对标找差距,纵向对标争一流”的管理理念互相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攻关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及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原燃料及高炉炉况变化进行分析研判。在保证高炉稳定顺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煤气利用率和煤比,结合高炉入炉原燃料质量情况,积极调整炉料结构,让用料更加合理经济,同时全面推进安全、现场、设备管理工作,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设备维护水平,为高炉稳定顺行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2号高炉连续7个月稳定生产,休风率、慢风率为“零”,均完成预定指标,为降耗降本奠定了基础。(何光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