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1~4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2020-05-19 14:22:0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14月份,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积极统筹协调,持续强化疫情防控,不断推动创新升级和内部挖潜创效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1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稳步推进,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生产产量、销售收入同步实现增长,取得了防疫保产的优异成绩。在多家钢铁企业一季度亏损之时,方大九钢有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狠抓防疫,实现生产有序稳定

  作为连续性生产企业和稳定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民生建设的主力支撑,疫情期间稳定企业的生产组织,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发展两不误,既是企业自身需要,更是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强调各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各级部署,把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讲奉献、多贡献、敢担当、有作为。方大九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克服困难、统筹安排生产、保障经营稳定。

  企业第一时间为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疫情初期,各地防疫物资十分紧缺,尤其是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采购困难。方大九钢设备材料公司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充分发挥“亮剑”精神 ,对内积极联系供应商、寻找渠道,对外主动出击,到九江、湖口及周边药店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为员工抢购到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必需品并及时发放到员工、班组。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累计发放一次性口罩超过34万个、维C 6580瓶、500ml/瓶的消毒液3000余瓶,同时还下发了喷洒器、消毒粉、胶皮手套、酒精等大量防疫物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做好消杀工作,为岗位员工打造了一个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在生产组织方面,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迅速调整,推迟原定的计划性检修,将各类会议转为线上视频会议,减少疫情关键时期的人员聚集。疫情严重时期,对船运码头实行一进一出,严格把控湖北方向来往船舶;对受限于武汉及其他方向、通过船舶发运的成品材,则做好应急预案。另外,根据各地交通管制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原燃料运输方式做好保供,加大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确保原燃料稳定保供。2月初,该公司有一批生产用的辅料因疫情交通管制无法运输入厂,生产面临断供风险,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得到顺利解决,确保了生产稳步推进。

  据统计,14月份,方大九钢铁、钢、材产量分别达到172万吨、204万吨、202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万吨、23万吨、22万吨,生产整体实现稳中有进。

深挖内潜,最大限度提质增效

  今年1月底以来,受疫情影响,钢材需求骤然萎缩,库存量飙升,压迫价格跌落,钢材利润大减,部分钢企在市场强压之下难以为继,惨淡经营,多家钢铁企业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被迫停产、减产。面对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方大九钢在坚持稳产、高产的同时,通过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行动以及推进品种钢创新等方式,全面深挖内潜,最大限度提质增效,强化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4月份,方大九钢党委发出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行动倡议,全体员工积极投身降本增效,点点滴滴降成本并取得显著成效。4月份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各工序日均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多项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得到优化,其中烧结矿耗环比3月份下降3公斤/吨矿、烧结固体燃耗环比3月份下降2公斤/吨矿、全厂综合热风温度达1140度以上;高炉煤比环比3月份提高12公斤/吨铁,有效优化了高炉燃料结构,带动成本降低13/吨铁以上;炼钢钢铁料消耗环比3月份下降3公斤/吨钢,带动成本下降7/吨钢以上;轧钢厂工序通过强化设备点巡检和定检定修,控制备件消耗,备件成本环比3月份下降3/吨材以上。“4月份,我们的吨材成本在3月份的基础上下降超过140元,超额完成月度降成本目标。”该公司财务部成本科科长周雪介绍。

  与此同时,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管理,积极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品种钢研发、销售为抓手,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构筑发展优势,引领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日前,方大九钢成功向常益长高速铁路工程供应700余吨、6个规格的铁标抗震钢筋,成功打响2020年新产品开发第一炮。

  尽管疫情初期因钢材市场波动、吨材利润锐减导致企业盈利受到较大影响,但在企业强有力的管控下,202014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7.49亿元,利润总额1.51亿元,上交税费1.91亿元,一季度吨材盈利在中钢协行业对标中排名第四,在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的同时,仍保持了强劲的行业竞争力。(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