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点赞!陕钢龙钢多项指标取得新突破

2020-12-29 16:09:00

  2020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紧抓“四个聚焦”,落实“四个突出”,推进安全、稳定、高效、低耗的生产组织模式,以制度落实、管理效率提升为基础,以提质降耗、降本增效为主线,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主动出击、全员发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生产管控体系,促使多项技术指标取得新突破。

  降低钢铁料消耗创效9000余万元

  为进一步降低钢铁料消耗,该单位从原料质量提升上想办法,建立原料质量竞争评价体系,降低转炉渣料消耗,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稳定转炉操作,降低吹损,提高钢水收得率。同时借助智能化检测设备,利用烟气分析、声纳化渣、投弹系统、智能化炼钢系统提高转炉终点命中率和不倒炉出钢比率。实施少渣冶炼,开展留渣操作,有效利用渣中全铁;优化钢渣处理工艺,循环利用钢渣副产品,优化配加方式,提高含铁原料配加量;实施出钢工序、吹氩站工序配加清洁废钢,提高有益元素收得率。1至11月份,该单位钢铁料消耗较去年同期降低4.6kg/t,综合创效9000余万元。

  降低熔剂消耗创效3700余万元

  为进一步降低熔剂消耗,该单位扎实开展《钙镁石灰石在转炉生产中的多方面应用研究》科研项目,利用钙镁石灰石冶金特性,代替石灰和高镁灰造渣,同时利用钙镁石灰石冷凝热态炉渣粘补炉衬,稳定了炉型,为石灰和高镁灰降低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提高原料质量,该单位制定熔剂质量评价机制,提出了石灰进购使用原则:优质优先进购,质量波动大的石灰供应厂家作为后补;并明确熔剂外观质量标准、生过烧抽查标准、粉末测量标准、异常熔剂质量信息反馈流程及整改要求。1至11月份,该单位熔剂消耗较去年同期降低5.5kg/t,创效3700余万元。

  降低固定费用创效790万元

  通过细化生产组织,统筹兼顾、科学组织,严抓过程工序管控,形成以连铸为中心、转炉为基础、设备为保障、安全是关键、温度为灵魂的生产组织理念。严格控制工序时间,争分夺秒,提高生产紧密度,以时间换效率,以效率换效益。针对生产工序薄弱环节,提升辅助区域服务能力,降低外围区域对生产系统的影响,通过实施快速补炉工艺、大氧压操作工艺、优化出钢口及钢包水口扩径、开展底吹大流量操作工艺等攻关活动,发挥120吨转炉掷落式在线自动检测工艺潜力,提高转炉终点命中率,提高直接出钢比率,缩短转炉冶炼周期。通过合理安排设备定检修,见缝插针,缩短检修时间,合理协调人力资源,对检修质量严格把关,提高设备作业率。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固定费用,创效约790万元。(刘海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