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12年轧钢一线淬炼精彩人生
——记全国劳动模范、首钢京唐钢轧作业部精轧操作工荣彦明

2020-11-30 10:59:00

  “注意粗精轧轧制中心线,综合判断及时调整水平值……”轧钢主控室内,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年轻人正在耐心指导操作人员控制带钢轧制过程。红色安全帽上几个白色字体分外抢眼——“技能专家”。他就是首钢京唐钢轧作业部精轧操作工,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彦明。

  33岁的荣彦明在精轧操作岗位上已经工作12年了。12年,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并不长,可他却在这12年中持之以恒地打磨着轧钢技艺,从一名顶岗实习生快速成长为一名轧钢专家。他是同事们眼中的“荣老师”、是现场的“定心丸”,只要有他在,就没有轧不好的钢、过不去的坎。

勤学苦练提本领 技能精湛零失误

  “多看、多学、多动手、多思考”,这是荣彦明上岗第一天师傅跟他说的话。多年后,荣彦明对这句话仍铭记于心。

  2008年,年仅21岁的荣彦明怀着钢铁报国的梦想来到首钢京唐实习。由于聪明好学,一年后很快成为热轧部精轧操作工。可在操作当时非常先进的热轧板带轧机时,很多专业问题让原本信心满满的荣彦明如同被泼了凉水。他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苦练本领是成功的唯一途径。

  瞄准短板弱项,他开始奋力追赶。在作业现场,热轧生产线单体、联动、热负荷试车,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在宿舍,学理论、记笔记,彻夜不眠;在学习中心,听讲座、提问题,广为涉猎。一支笔、一个本,是荣彦明班上班下的标配,走到哪里就记到哪里,光工作笔记就30多本;自学2000多个英文专业单词,攻克英文操控界面障碍,操作更加流畅。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让他练就了一套“眼、脑、手”合一,“稳、准、快”兼顾的操作基本功,同事们都说,看荣彦明轧钢,就像欣赏大师弹钢琴。

  扎实的基本功让他在轧制高难度规格产品时更加游刃有余。宽厚比600的高强汽车钢由于带钢宽幅大、强度高,非常难轧。试制时几个轧钢班组都没能顺利完成,产品开发陷入僵局。荣彦明决定自己试一试,他仔细分析失败原因,果断提出了改进建议,凭借着过硬的操作手法圆满完成轧制,一次成功,且各项指标均达到供货标准。

  一时间,只要有难轧的钢就会有荣彦明的身影。在不断挑战新难度的同时,他的轧制技能也向越来越精湛的方向进步。12年来,他精准操作,轧制过程零失误,成功试轧出高强汽车钢、车轮钢、集装箱板等130多个极限规格,多项产品获得质量金奖。

敢于创新破难题 填补行业“空白区”

  2018年,京唐落实做优做强钢铁业战略部署,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MCCR。作为首钢金牌轧钢工,荣彦明加入到建设生产团队中。

  集科技性、创新性、集约性于一体的MCCR具有天然的工艺优势,但也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2019年6月29日,在第一块半无头板坯调试时,从下午6时到凌晨2时30分,模拟测试都没有成功,外方专家团队处在一片焦虑之中。此时,荣彦明根据10年轧钢经验,与自动化专业反复计算推理,得出了一套合理的控制参数。当他把程序写好交给外方时,专家们并不以为然,他们觉得小小一名轧钢工怎么可能懂工艺、懂技术呢?可荣彦明没有放弃,坚持自己的想法,非常肯定地说:Doitinthisway,noproblem——按这个来,没问题。随后第一块半无头板坯轧制成功。原来一直很强势的外方专家,对荣彦明的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MCCR产线现场调试的外方专家全部撤离回国,给正处于关键期的调试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为实现年内达产达效的目标任务,打赢调试攻坚战,在部门党委的带领下,荣彦明与调试团队不等不靠,独立自主开展攻关调试。在那段时间里,产线非常不稳定,设备、工艺、操作问题频频出现,外界的质疑声也大了起来,“他们太年轻,没经验”“工艺不行”……面对压力和质疑,荣彦明没有气馁,反而斗志更强。从问题出发,他与年轻的团队夜以继日扑在产线上,研究摸索,反复尝试,快速攻破了变厚控制、动态窜辊、负荷分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产线稳定运行铺平了道路。6月份,MCCR首次实现月达产,7月份以来产量连创新高,实现了产量、效益双突破,在驾驭世界首条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做好传帮带 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荣彦明有个人尽皆知的外号,叫轧钢“活词典”,因为懂得多,实战经验丰富,身边同事一有拿不准的问题就找他询问。为了更好地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他经过6个月的总结、提炼、验证,编写出热轧板带轧钢操作法应用于职工培训,大幅缩短了新职工操作技术培养的周期,实现职工快速上岗,被公司命名为《荣彦明最佳轧钢操作法》,获得公司职工最佳操作法一等奖。干精轧不易,干好就更难了,时间的磨砺和经验的积累,让人才培养越发紧迫。2019年MCCR产线建成投产,急需经验丰富、技术扎实的轧钢工。可MCCR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大都是近两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探索厚度1.0毫米以下的设计极限规格、开发更多新品种的过程中屡遭失败。每次失败过后的分析会,大家都无精打采,沮丧失落。

  “没关系,又长了一次经验,都会有这个过程的。”荣彦明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团队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对于完全驾驭新产线至关重要。他默默下决心:一定要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操作团队。

  编规程、定制度,班上练操作,班下补功课。为了加快MCCR轧钢人才培养,荣彦明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同事,培养了11名优秀的轧钢工。

  2020年荣彦明创新工作室落成。多媒体教学设备、3D虚拟操作、3D全景模型展示……现代化、智能化的教学设备助力荣彦明在人才培养和经验传承上更加快速,更加有效。今年,荣彦明的学生们已经初步具备了支撑产线调试和生产的能力,在解决提拉速等技术难题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扎实的操作,红锈、塔形等质量缺陷也得到有效控制。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荣彦明与他的团队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接续奋斗,在追求极致、探索领域未知的道路上扎实迈出每一步,为首钢京唐全面实现“四个一流”,实现钢铁强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