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以市场眼光 观用户之需
——首钢股份开展“走进市场、走近客户”专项活动侧记

2021-08-31 09:04:00

  本报通讯员 吴若瑶
  为进一步掌握市场动态,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提升企业“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精益制造、精准服务”水平,首钢股份日前启动第一期“走进市场、走近客户”专项活动。该公司领导带领产销研骨干,先后走访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汽模)、河钢集团衡板公司、长城汽车徐水基地等用户,以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与用户畅叙合作友谊,共谋携手发展之策。
  深入走访,传递“首钢强音”
  在走访过程中,每到一处,首钢股份一行就向受访用户详细介绍企业生产经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情况,聆听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信心。
  首钢股份持续提升用户服务能力,完善大客户代表制度,构建服务网络体系,强化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技术服务,实施订单全周期管理,目前已在全国形成涵盖5个区域公司、13个加工中心的服务体系。从战略决策到落地执行,从企业领导到基层一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经深入到每名首钢人的心中。
  首钢股份一线营销人员王喜帅回忆道:“去年7月份,为了让长城汽车更好地进行新车SOP(小批量生产),长城汽车泰州基地设备刚进厂,我和宁波加工中心专业人员就马不停蹄地跑到泰州,坐在厂内的木板凳上,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与用户对接前期的配送工作。”
  2019年夏天,首钢股份华北分公司汽车板部的刘博团队了解到用户存在产品成形及回弹不稳定等问题,立即奔赴现场实地跟踪,找出问题源头,并进行针对性的模拟分析,提高制件成形及回弹的稳定性,材料性能受到了冲压方的一致好评。
  从源头为用户把关、从生产为用户护航、从服务免除用户担忧……首钢股份坚持以用户为先,时刻向用户传递出做高端产品、做优质服务商的“首钢强音”。
  收集反馈,释放关键信号
  在走访天汽模的过程中,双方围绕物流、品质、采购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天汽模对首钢股份质量稳定的产品、高效及时的交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在进口替代、渠道细分、高端产品研发等方面对首钢股份提出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的期望。
  在走访河钢集团衡板公司时,首钢股份一行与用户营销、印铁、技术等专业部门负责人敞开心扉、畅谈心声。用户对产品硬度、宽度、化学成分稳定性、表面质量、关键工序、夹杂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长城汽车徐水基地,双方在座谈交流中,用户在产品质量控制、高端产品研发、材料绿色轻量化等方面向首钢股份提出了迫切需求。
  3家用户反馈的背后,都指向一个共同的要求——质量。通过与用户深入交流,首钢股份一行深刻感受到,唯有坚持质量为本、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才能赢得用户的口碑。在装备同质化、产品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企业竞争力体现在以更低成本生产质量稳定性更好的产品。质量的提升不是喊口号,而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聚焦用户需求,真抓实干才能真提升。
  分享心得,凝聚共识
  在活动结束之际,首钢股份参加此次专项活动的人员还围绕自身感受和体会进行了座谈交流,把听到的用户心声、看到的市场现状带到各条产线上。
  首钢股份炼钢作业部一板坯作业区首席技师李杰与生产技术室、炼钢作业区、精炼作业区专业人员交流心得,一起探讨了未来工作的方向。
  首钢冷轧薄板公司质量检验等相关岗位的职工以视频会议形式,听了参加此次专项活动人员王小丽关于用户对产品问题的讲述,听其介绍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及联防联控的质量管理模式。结合亲身体会,王小丽告诉大家:“长城汽车对原料订单的交付有着苛刻的要求,因此,为确保长城汽车订单保质保量交付,首钢冷轧薄板公司将优化排产,协调订单和全流程组织节点,精细化管控生产和检修过程,降低成品库存,确保订单产品及时交付。”
  “‘走出去’不是简单地看看别人,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自身工作的思考、规划,让我们明白还有哪些差距、在哪些方面还要改进。这是增加我们内在动能的过程,使个人素质的提升与业务的发展同步同向。”
  “平时离产品端、客户端比较远,这次专项活动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同时也深化了大家对企业定位的认识,增强了自豪感。”
  “我们质检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工序流程中,同样也体现在产品端、客户端上,更加需要我们开阔眼界、建立自信心与荣誉感。”
  …………
  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回。交流学习开阔了首钢股份职工的视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未来,首钢股份将坚持走进市场、走近客户,不忘做高端产品的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使命,在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道路上与用户并肩而行。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3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