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韶钢特轧厂高一线热送热装率显著提升

2022-05-20 12:47:00

  通过多措并举,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特轧厂高一线≥400℃热送热装率得到显著提升,1月完成16.3%、2月完成22.61%、3月完成20.17%、4月完成20.3%,对比15%的目标,每月都超额完成,平均入炉温度从1月完成190.7℃到2月完成205.2℃、3月完成222℃、4月完成254.5℃,每月都在显著提高。在中国宝武开展的“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劳动竞赛中,韶钢高一线荣获一季度中国宝武长材工序效率提升“线材热装进步率亚军生产线”。

   

  2022年,在“双控”“双”背景下,韶钢特轧产线聚焦精益生产管理,发挥生产极致效能,以提升成材率和降低能耗为重点进行高效组织生产,以实现进一步降低工序成本的目标。其中提升钢坯热送热装率和热装温度已列入公司2022年重点工作。结合特轧厂实际情况,公司各单位高效协同,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能力提升,不断开展提升钢坯热装温度专项攻关活动。

   

  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大量的现场调研,发现制约高一线钢坯热装温度提升的因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连铸机机时产量大于线,加上高一线轧制品种规格多、坯料成分类型多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坯料富余后,钢坯温度会下降;二是采用铸机出后,要经冷床冷却后再经汽车运送,轧钢磁盘卸坯,无法实现高温热装,造成可热装钢坯温度较低;三是现场坯料入炉前保温设施不足,钢坯余热流失;四是高一线生产工业线材多,可对接送计划少,平均入炉温度低;五是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热装热送工作推进责任划分不清晰。

  为追求极致效率,提高钢坯热送热装率,特厂与公司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采取了多项措施,高一线的热送热装得到较明显提升:一是充分利用一体化管控系统,开展热装热送对标活动,建立钢坯热装温度考评机制,制定入炉温度控制要求,加强管控力度,时刻关注坯温度、高温计测量情况、L3系统采集入炉温度状况等,做到异常信息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二是提高岗位操作人员责任心,降低设备故障,减少堆钢,减少热下线变冷。三是针对红送坯料如何存放、如何提高保温坑的利用率等问题,进一步开展攻关改善,将保温坑的冷清出,再用废旧铁皮上料台架周围围起来,然后给上料台架铺上一层耐高温的厚石棉,最大程度确保红送热量不会快速流失。四是辊道上增加保温罩,保温罩的外框由钢板制成,内框为钢格网、中间填充保温材料,在辊道座间的空隙处增加钢板围,减少周围空气与红坯的热交换,提升保温效果,减缓坯温度下降,提高入炉温度。五是积极与制造部、炼钢厂等上下工序协调沟通,优化生产计划编排,使炼坯计划与高一线的生产计划高度吻合,提高送热装率。

  随着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三降本两增效”工作要求,各项降本增效工作正全面铺开,高一线的热装进步率还有很大潜力待挖掘,5月计划完成高一坯料库的夹钳改造,可实现高架“趁热吃”,后续将研制翻钢装置,可将左右弯曲坯料翻转,弯曲坯料不再影响入炉,以技术创新手段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热送热装率,全力以赴实现2022年降本增效工作。      (陈立新  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