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攥指成拳 合力致远
——新钢打造产销研联动机制小记

2022-07-07 08:29:00

  本报通讯员 康怡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将市场与生产、研发紧密结合,在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荣的推动下,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以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四大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截至目前,该公司产销研联动机制运行已半年时间。前期运行情况如何?产销研联动机制在产品质量提升、品种优化、市场开拓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日前,笔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建立产销研联动机制?
  针对建立产销研一体化机制,刘建荣曾在不同会议上多次提及,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产销研工作,该公司总体思路是搭建一个平台快速响应,把用户需求及公司内部信息通过产销研平台及时串联起来。产销研平台是一个模拟利润中心,它并不是追求产量最大,也不是追求成本最低,而是追求公司整体效益优先。
  按照这个思路,去年11月2日,该公司召开构建产销研联动机制启动会。会议明确,产销研联动机制是以品种效益及品种工序能力为导向,以大生产顺行的两大界面——铁钢及钢轧界面平衡为基础,以确保产线效益最大化为目标。
  至此,产销研联动机制作为一项常态化管理机制在新钢正式成立。
  去年12月份,在该公司2021年重点用户年会上,刘建荣就谈到新钢正在以服务市场、服务用户为驱动,建立长材、卷板、电工钢、中厚板等四大产销研联动机制,目的是及时传递市场声音、用户诉求,让新钢对接市场、服务用户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新钢向所有用户承诺,重视产销研联动,坚持走精品战略这条路不动摇的体现。
  四大平台推进情况如何?
  为彰显产销研联动机制的重要性,该公司3位领导分别领衔挂帅4个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这4个工作组分别是:该公司副总经理肖忠东挂帅的长材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副总经理傅曙光挂帅的卷板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和电工钢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以及总经理助理刘坚锋挂帅的中厚板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为使这项工作有序开展,新钢技术中心制订了详细的《新钢公司产销研工作平台构建实施方案》。截至目前,4个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按照各自小组方案运行已半年时间,并形成了常态化的会议制度、信息沟通制度。
  就具体工作推进情况来看,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小组成立后,每个小组都是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整体,大家都已统一观念,那就是局部利益让位于整体利益,团队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整个产线的效益最大化。
  从近几个月的产销研平台现场推进会来看,几个具体事例就很能说明问题。
  长材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滚烫方坯有了“保温罩”
  对轧钢工序来说,热送热装率是轧钢厂重点关注指标之一。
  今年2月份,在该公司产销研工作平台季度阶段性小结会上,轧钢厂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改进运输方式提升热送热装率。会议当即明确,由制造管理部牵头做好热装热送攻关,尤其要加快推进棒二线坯料车改造,减少方坯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损失。
  中厚板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物流保供有了“私人定制”
  物流运输在新钢生产整体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今年春节和疫情期间,物流保供成为各厂部都绕不开的话题。
  而中厚板产销研联动机制的建立,在保产降库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通过产销研联动机制,物流中心等小组成员单位采取优化新接订单运输方式、调整已生产订单到站和运输方式、协调订单排产等措施,努力克服今年的春运及疫情对产成品发运的影响;同时还制订个性化物流方案,对该公司舟山外钓岛项目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公路和铁路联运方式,确保重点项目的保供,第一季度中厚板产线火车发运总量占比达52.79%。
  此外,针对在产品售价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营销中心与技术中心合作,推行“按日定价+现货”销售模式,做到精准对标;针对钢一区使用倒角结晶器出现钢板边直裂问题,技术中心联合炼钢厂和轧钢厂开展原因分析工作,制订了改进措施。
  卷板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从各自为政到形成合力
  在成立卷板产销研联动工作组之前,卷板厂、优特钢带公司、营销中心各自为政。卷板厂生产的酸轧卷一部分提供给优特钢带公司生产罩退冲压产品,但优特钢带公司罩退生产无法保持满负荷生产,这也就导致上道工序的酸轧产能释放后,下道工序无法全部“吸收”。
  而现在有了产销研联动机制保障,卷板厂、优特钢带公司、营销中心从各自为政到形成合力。卷板厂酸轧卷将一部分酸轧卷供给优特钢带公司生产罩退冲压产品,再由营销中心理顺销售渠道,大力推广罩退冲压产品。
  今年3月份,在卷板厂、优特钢带、营销中心协同配合下,首批3380吨产品顺利生产并交付用户,优质的产品质量得到用户的称赞。
  电工钢产销研联动机制工作组:
  用户朋友圈有了新突破
  立足于电工钢产销研联动机制,新钢硅钢事业部联合炼钢厂和卷板厂在产品质量、售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针对高牌号电工钢冶炼,炼钢厂钢二区增加专用场地存放优质废钢,有效降低有害元素硫和铜的带入量,高牌号电工钢命中率由去年的71.1%提高到目前的90.7%。
  今年第一季度,硅钢事业部将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变频压缩机厂商等高端用户市场推广上,先后与西门子举行了线上研讨会,配合比亚迪、英博尔等重点用户做好试样技术交流,开发美芝0.2毫米系列新产品,合普动力新能源牌号送样试用,与苏州范斯特完成框架协议签订……一套“组合拳”下来,硅钢事业部第一季度产品销量达21.71万吨,同比增长10.47%,库存压力大的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今年3月1日至3月4日,北京九鼎国联认证有限公司派审核组对硅钢事业部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第三方认证审核,其于2022年5月6日正式通过审核。
  攥指成拳、协同作战,在四大产销研联动机制助力下,该公司4条产线在品种、质量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抢占市场先机。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0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