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高颜值”标准化产线这样养成

2022-09-28 09:07:00

  由宝武集团韶钢松山特轧厂精心打造的板材工序标准化产线,经过现场环境整治改善,近日顺利通过该公司验收小组的验收。

  现板材产线为原宽板3450mm炉卷生产线,是韶钢“十五”建设的重点工程,从2003年9月23日开工建设,2005年2月28日建成投产,主要以生产中厚板产品为主。历经19年的岁月洗礼,产线上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深深浅浅的历史印记。如今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板材产线不断焕发出新容颜。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现场管理

  在党建的引领下,“高标准、严要求”是特轧厂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工作作风,板材产线将这一要求发挥到极致,从现场基层基础、安全、环保、生产、成本、质量、设备等每一项精细化的管理都体现“高标准、严要求”。员工八小时履职清单的搭建、半日走动工作制的创建、“今日我是安全员”的全员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三三制”、工具看板墙“开放式”管理等从上而下的各项特色管理工作,都起源于板材产线,并一直坚持延用至今,同时已推广至该公司各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各项有效管理方式,是推进标准化产线创建过程中最好的助推器。

  全线“网格化管理”深入员工心中

  “网格化管理”模式早已在板材产线落地生根,将现场区域按属地管理责任到作业区,作业区按设备区域分到班组,班组按每一寸地坪、每一根辊道细分到个人,一层一级,从上而下,分工明确。员工们早已习惯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每日上下班前总会清扫一下自己负责的那片小区域,在这种浓厚的管理氛围中逐渐培养起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了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从而推进标准化作业。全线的“网格化管理”除了设备设施、现场6S外,现已经拓展涵盖了生产、成本、能源环保、安全等方方面面,将“现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真正落到实处。

   

  既要有“颜”又要有“值”

  在创建标准化产线的过程中,最大的改善难点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对现场备品备件的定制管理进一步进行提升,板材轧钢作业区党支部与板材精整作业区党支部齐心协力,按“少花钱、花小钱、自力为主、源头改善”的原则,组织全员自己动手,利用每天后一小时开展现场改善。

  板材轧钢作业区党支部将原本存放着许多废旧设备的轧机机备件库进行重新梳理,无使用价值的备件进行报废处理,其余转移至墙边崭新的货架上,原本灰扑扑的地面刷上了锃亮的地坪漆,从前的“摆地摊”消失不见,摇身一变成了整洁有序的“陈列柜”,增加现场舒适感、视觉感、空间感,现场工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精整区域的行车备件密集整齐地排列在地面上,存在查找困难、一机一账管理不便等问题,板材精整作业区党支部就如何提升备件区域的空间使用效率开展改善。组织党员们将其他产线闲置的备件货架运回,进行彻底清扫翻新,失去本色的备件刷上靓丽的天蓝色,最后按备件的大小、类型、规格进行分类摆放,贴上账物,并完善了作业区机备件库管理办法条例,让这个行车备件的“新家”有颜值、有纪律、有“家规”。

   

  板材产线作为钢板材产品的唯一生产产线,打造标准化产线不仅要实现现场环境化和美化,还要实现产线盈利价值最大化。他们正通过深化全面对找茬,采取有效管控手段,提升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工序能耗、成材率、合格率等指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严格按照“三降本两增效”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加工成本,提升板材产线盈利能力,成为“高颜值”标准化产线。(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