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倾力百米高塔 赋能转型发展
——张宣科技首座220kV锲金变电站建成投运纪实

2022-12-07 15:08:00

  日前,随着最后一颗电缆螺栓的紧固完毕,河钢集团张宣科技220kV锲金变电站35kV侧至某重点项目中压配电室间进线电缆敷设、接引工作全部完成,且一次试验成功。

  张科技220kV锲金变电站是张家口首座工业用户220kV变电站,该站的建成投运是张科技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和自然环境,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高起点强化质量管控

  如果电网建设有底色,那一定是奋斗的姿态。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将采用先进技术,且设备众多,为确保工程质量达到预期要求,建设过程中的每一步操作,对我们来说都是严峻考验。”随着该项目负责人张帅再三强调工作标准后,电网建设的新长征,从这里再出发、再启程。

  为全面实施工程质量管控,该项目总设计师郭建梅常驻现场一线指挥,带领参战技术人员挑灯夜战,优化工作方案,加快工作进度。

  项目属地管理负责人武全技术骨干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他带领一组负责主站设备拆除、安装工作,主任工程师苟俊涛带领一组负责外线设备到货、安装,两组分别与施工单位“同进同出”,负责每日“抓”现场重点环节,检查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如期如实开展,保证现场安全施工。深化应用“标准工艺施工作业”,通过建立项目进度完工台账,及时掌握“一手材料”,定时汇报工程进展、质量管控情况,积极配合消缺整改。从不起眼的螺丝是否到货,到主变设备的安装,全全部要求心知肚明,“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变电站按公司要求投产”,为克服汛期等不利因素,抢抓工期,武全带领参战队员扎根在建设一线,以志在必得的信心迎接挑战,演绎着张宣科技人的风采。

  强攻坚推进工程进度

  220kV锲金变电站站内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是工程项目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攻坚期正值暑期,施工现场被热浪笼罩着,连室内温度都达36摄氏度以上,室外地表温度上午10时就达到摄氏45度以上。然而220kV变电站工程现场正在进行管、设备刀闸、电缆支架等设备安装和电缆敷设作业。面对恶劣天气,现场作业人员坚守岗位,相继完成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技术。在安全方面,通过采用微机五防主机、操作票专家系统、电脑钥匙、电编码锁和机械编码锁等设备共同完成了电气五防控制,具备较强的综合防能力,提高了变电站的安全性能。为优化站用电源系统设备的重复配置,建立站用电源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平台,提高变电站站用电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上行下达信息数字化传输。

  “设备上的数据及状态可以通过相关仪表,再由数字远传功能传输到我们的后台,极大保障了电力能源的可靠供给能力……”技术专家朱连军介绍。

  高标准解决调试难题

  进入最后调试期,要完成对220KV变电站内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等主要设备及电气通道的调试工作。试验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变电站的正常受电、送电的安全运行,是变电站施工的关键性工序。

  面对工作量大、专业接口复杂等因素,调试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最认真的态度学习相关设备技术知识,及时优化作业方案,每天按照调试方案进行各种空载操作实验、保护动作试验、差动整组试验、设备高压试验和低压试送电。

  “实现设备最本质安全,就是不放过每一根电线电缆的合理铺设与安装。”期间,电气科负责人吴春针对“架空线与电缆接引处的压接方式”组织骨干进行多方讨论研究,通过查阅资料、挑灯钻研,最终制作出异形线夹将架空线与电缆紧密连接,可有效避免因大风等极端天气造成的接引松动、放电等问题,保证了电力系统稳定运行。(马薇

  ​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