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抢抓机遇追赶超越 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陕钢龙钢公司2019年1-4月份追赶超越工作纪实

2019-05-23 09:40:00     作者:张新 李志阳

  一季度以来,在陕钢集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陕钢龙钢公司持续深入以落实两级“三会”精神为引领,突出压实“党建领航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抓作风、保落实、做表率为管理之纲。各级管理干部严格按照“要事、难事亲力亲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推进生产经营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生产工艺、产品质量、降本增效等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四月份生产经营工作均创造了单月历史纪录,部分生产工艺指标达到了全国先进企业平均水平。

  党建领航聚力超越 五种思维力促高质量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紧盯集团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以深入落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提出的五种思维为基本要求,以“党建领航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为准绳,把“站稳区域制高点 争当集团排头兵”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生产经营,两手都要硬。要求各级干部:要事、难事亲力亲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并将抓作风建设和抓考核激励机制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通过干部作风转变,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统一了各层各级思想、改进了作风、营造了氛围、提升了环境,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强保障。公司党委形成46项公司级重点、难点事宜,由公司领导亲自抓、带头干,并按照清单制及党委月度工作汇报机制促进工作推进,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广大职工坚定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必胜信念,紧跟公司党政要求,紧贴生产经营实际,形成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的良好态势,确保了党建和生产经营的同步提升,也创造了历史以来,氛围最好、干劲最足、业绩最强的历史性突破。

  聚焦目标再发力  强化攻关提指标

  一季度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陕钢龙钢公司抢抓机遇,自我加压,强化内部管理,以“三基三对标”为基本思路,聚焦全年目标任务,以稳产、高产为基础,以指标攻关、炉料优化、采购控价为抓手,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思想,狠抓过程落实,特别是紧抓生产系统关键点,细化过程管控、强化外围保障,实现公司生产系统稳定、顺行、高产、低耗,使得系统稳产高产成为常态。同时,坚持以高炉安全稳定为中心,以稳产、高产为目标,狠抓过程操作和外围保障,紧盯市场机遇,以3#高炉为核心的系统检修工作提前6天圆满完成,3#高炉开炉后快速达产达效。并以正向叠加、反向补正为基本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低成本战略,以表单化管理为载体,通过提煤降焦、强化风温、富氧管理,1-4月入炉焦比较2018年降低23kg/t。一季度入炉焦比较2018年降低22.15kg/t,二月份入炉焦比达到379.1kg/t,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炼钢转炉煤气回收较2018年多回收10.2 m3/t

  系统挖潜促增效 过程管控降成本

  一季度以来,陕钢龙钢公司党政紧盯集团、公司两级年度降本目标任务,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细算精算、深挖细抠,通过“炉料优化、指标提升、价格管控”等措施使低成本战略优势凸显。面对合金市场价格波动起伏,该单位坚持质量与效益共同发展,先后成功开发出铌代钒、铌钒工艺、微氮工艺等合金优化方式,有效避免合金价格变化带来的成本波动,一季度合金成本较2018年降低35/吨,创效达7140万元。特别是经过系统实践,经营管控机制日趋完善,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同时通过“炉料优化、指标提升、价格管控”等措施的有效实施,生产成本自201811月最高位时实现三连降,在2018年同价格的基础上,1-4月降本增效5.51亿元。

  注重能源消耗管控 提升资源利用水平

  在生产组织中,陕钢龙钢公司生产系统瞄准指标优化,紧盯生产成本,针对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因素,成立能源介质、固体燃料消耗、钢铁料消耗、热装热送、定尺率等攻关小组,全方位开展攻关工作。其中,围绕各线热装率提升,降低吨钢煤气消耗,提升轧制节奏等方面,开展热装热送攻关,棒一热装率达84.98%,达到最好水平;同时,加强煤气、蒸汽、电力系统运行管理,科学调整煤气系统运行方式,全力开展电力系统挖潜攻关,最大限度提高自发电量,降低各工序电力消耗。其中,4月份1#2#TRT日发电并网量连续两天达到27kWh,创2019年度最佳水平。特别是,炼钢系统积极对标学习,实施全流程废钢配加工艺,通过对铁水罐加废钢、铁水包加压块等措施落实,4月份铁水单耗达到847kg/t,较去年同期降低71kg/t,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一季度龙钢公司吨钢综合能耗比去年同期降低27.99kgce/t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钢龙钢公司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党政正坚定不移地按照集团“125448”发展战略为引领,扎实落实“六个全面”安排部署,在集团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争当国改先锋、陕企尖兵中,争当排头兵、站稳区域引领制高点,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实现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续写“陕钢现代版长征史”而不懈奋斗!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