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现场创新解难题 产线开出“智慧花”
———河钢石钢炼钢厂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小记

2019-08-20 08:51: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高益芳

  “煤气回收操作方式的改进每月可创效数万余元,设备的一个小改动能让职工省时又省力,生产现场成为炼钢厂职工积极创新的主战场,大家现场解决问题,涌现出了很多的金点子。”在谈到河钢石钢炼钢厂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作时,项目管理员郝建营这样说道。

  目前,河钢石钢炼钢厂积极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引导、鼓励职工围绕现场安全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生产组织、质量提升、降本增效、设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合理化建议征集,为公司迈向一流特钢强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至6月底,炼钢厂职工共申报“小建议”270项,其中114项在公司评审中获奖。

  巧设程序 液压装上“双保险”

  今年刚刚30岁的付鹤鸣是炼钢厂连铸区域的点检员。虽然他很年轻,但已是设备点检的行家里手。现场很多“罢工”的设备经过他的改造,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其中,他对2号连铸机液压系统检测探头的改造就受到大家的“好评”。

  液压系统是连铸机工装中必不可少的设备,支撑连铸机大中包升降、拉矫机抬压等各项动作,对连铸机平稳运行和铸坯质量影响重大。作为该区域的点检员,2号连铸机的液压系统是付鹤鸣关注的重点。

  在此之前,他已经将油箱液位检测和控制进行完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付鹤鸣发现,液压系统的液位检测探头备件有1.2米和1.5米两种规格,在切换过程中存在问题。

  临时更换不同规格的探头,虽然能够保证当前生产,但油箱液位会失去检测功能,时间一长就会影响到整个连铸机的稳定运行。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付鹤鸣利用检修时间,对2号连铸机的液压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他对程序进行修改,使程序界面能够实现1.2米和1.5米的检测探头互相切换。这样的“双保险”设计,既能够在探头出现故障时,使用原设计1.2米量程,也能临时使用1.5米的量程进行检测。此项改进运行一段时间后,油箱液位检测功能使用正常,现场检测系统检测稳定。

  合力改造 烧嘴增寿降气耗

  0号连铸机是炼钢厂4台连铸机中运行时间最长的一台设备,该公司很多明星产品都产自这台连铸机。虽然战功赫赫,但在生产过程中,这台连铸机的一些“小脾气”让现场职工们有些“吃不消”。

  有职工发现,中包烘烤器的烧嘴使用寿命短,烘烤效果不理想,翻火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很容易导致开机结流事故的发生。而烘烤时间长意味着煤气消耗高,为了避免生产事故,操作工需要持续关注中包情况。

  这些问题被区域点检员邵磊和韩伟注意到了。他们发现烤包器的烧嘴使用的是双向烧嘴。经过研究分析,他们决定利用年修时间对烤包器烧嘴进行改造。一方面,他们优化了烧嘴的喷口设计,使煤气能够充分燃烧,提高中包烘烤效果。这样不仅能避免开机结流事故的发生,还能降低煤气消耗。

  另外,为了延长烧嘴寿命,他们寻找了一种特殊材质,这种材质可以让烧嘴长时间在1100摄氏度的环境中正常工作。为烧嘴“强了筋骨”后,邵磊和韩伟还为烧嘴本体增加保护罩,并在内部填充耐火纤维。这样一来,既能隔热又能起到密封作用,有效提高了烘烤效果。经过改造,烧嘴使用过程中的问题都解决了。

  勇于创新 测量工具解难题

  如今,在炼钢厂,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金点子”在解决现场问题中诞生。

  从钢水液面到钢包口的距离是钢包的自由空间,自由空间的范围数值对生产的影响很大。当炉前钢水到精炼工位时,岗位工需要通过观察钢包自由空间来判断是否符合作业要求。“VD炉次和非VD炉次对自由空间的要求是不同的,之前因为无测量工具,职工只能通过目视来判断是否符合标准,不仅会造成误差,还会对质量产生影响。”精炼一段段长祖衡回忆自己制作测量工具时这样说道。

  今年2月份,祖衡根据现场实际,制作了标定500毫米的测量工具。虽然这个测量工具看似平常,作用却不小。有了它的帮助,职工可以快速、轻松地测量出钢包自由空间是否满足作业标准。在保证工艺质量的前提下,能最大限度避免钢铁料的消耗,实现低成本生产。

  “祖衡设计的这个工具实用、便捷,对于测量不符合标准的钢包,我们会及时按照预定措施处理,满足生产和质量需求。”现场职工为祖衡设计的测量工具点赞。

  据了解,为了激励职工积极解决一线问题,炼钢厂已进一步完善了“小建议大奖励”管理办法,设立了项目管理员对新收集的建议进行分类整理,确保职工提出的每一条建议落到实处。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0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