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一箱集纳 勇闯天涯
——包钢销售公司探索全国首家钢铁产品集装箱公、铁、海物流联运纪实

2019-11-06 13:57:00

  物流效益赢在成本和效率。钢铁行业未来如何?在包钢,体积庞大、重量不凡的板材产品被装入集装箱中,以公路、铁路、海路联合运输的方式,在全国钢铁企业中率先闯出新路,也为内陆钢企降低物流成本摸索出成功经验。——题记

  

  “双十一”临近,消费者迎来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然而,狂欢背后,蓬勃兴起的物流产业才是这场盛宴的最大赢家。现代物流业的铿锵崛起,支撑起中国新经济的一片天空。

  11月1日,包头市九原区物流园区包钢货场,包钢销售公司与园区工作人员冒着绵绵秋雨,将包钢生产的一批连续退火家电板装入集装箱,这些集装箱将通过公路、铁路、海路三种运输方式运往广州。记者在发货单上看到,这批家电板的采购方为知名家电生产企业——美的集团。

  包钢中高端板材套上集装箱外壳,经公路、铁路、海路三种运输,这在外人眼里似乎是一种“奢侈”,但销售公司物流中心部长王华却告诉记者,经过我们精心测算和运行,公、铁、海联运物流费要比包钢传统运输费降低10%左右。

  包钢地处西北内陆地区,而我国中高端板材使用量最大、交易最活跃区域却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3000多公里的漫漫长路不仅让包钢付出了更高的运输成本,交货时间相对较长、中间阻隔较多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包钢产品“南下”“难下”的瓶颈。因此,集团公司在今年“两会”报告中特别提出“四降两提”工程,而“降低物流成本”就是目标之一。

  王华以包钢销往广州区域的高端板材为例,给记者画出一条漫长的运输线:板材从包钢发货后,先以汽运方式运抵铁路货场,再用火车运往天津港,卸车后再装船运往广州周边的和乐码头,再用汽运方式送达用户手中。记者从王华的简单复述中,深深理解包钢钢材销售“行万里路”的艰辛,也深深体会到包钢努力“降物流成本”背后的重大意义。

  行万里路不易,但需要用智慧来破解。2018年11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包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家综合运力世界第一、集装箱运力世界第三的央企,与包钢表达出的合作诚意,让王华看到曙光。他决心推动包钢成为我国内陆钢企探索公、铁、海物流联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公、铁、海集装箱物流联运得到集团公司及销售公司的大力支持。销售公司组建团队,细致分析每一道物流环节的制约因素和成本价格,最大限度争取并利用优惠政策。在得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一站式服务”协议支持后,又与获得中国铁路呼铁局“一口价”优惠政策,而汽运短途倒运则与包头当地一家企业承包合作,将运费压至合理空间。

  王华告诉记者,集装箱运输在铁运货场虽然增加一道装箱程序,但在全流程运输中却减少了4钩的调运环节,降低了多次调运造成的损耗。集装箱运抵天津港后,可直接上船发运,高效率的运输方式最受港口青睐,发运效率稳定上升。除此以外,与敞车铁运相比,集装箱运输增加一层外部保护,彻底消除了南方多雨季节,因雨水浸泡在钢卷下部产生的“白锈”现象,以往因“白锈”而导致的质量异议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赢服务者赢用户”。在“门对门”服务市场规律面前,销售公司公、铁、海物流联运勇闯天涯路,赢得了用户的口碑。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销售公司公、铁、海集装箱物流联运共向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发运包钢中高端板材6.5万吨,没有发生一起因运输而导致的质量异议事件,同时,集装箱运输时间比传统运输时间平均缩短4天。

  “质量就是企业生命”“效率有就是效益”,市场铁律如山。包钢集装箱运输刚露端倪,便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销售公司副经理冯立义对记者表示,集装箱运输对整箱总量要求很严格,因此精准装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与生产工序紧密配合,做到装载量既不超重也不浪费。同时我们也继续探索除板材外其他高端产品的集装箱运输,进一步实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冯立义坦言,集装箱运输是国际运输通行方式,也是我国未来物流的标准模式,先行试水先得经验,只有提前探路,未来才能走得更好更稳。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