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以员工为中心建设和谐钢企

2019-11-22 16:02:00

  近年来,方大九钢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成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为企业创效同时,助力员工成长成才,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全力建设和谐钢企。

加强员工素质建设 打造九钢本土工匠

  方大九钢目前拥有近5800名员工。“人员虽多,但员工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尤其是专业技术型人才较为稀缺。”方大九钢技术部门负责人说道。近些年来,该公司生产单位常有因设备、工艺系统发生故障未能及时排除,从而影响到生产的现象发生。为此,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带领广大员工“哈下腰”立足本职岗位钻研技术、打造企业本土工匠队伍势在必行。

  ——“走出去,请进来。”该公司积极与武汉大学、东北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平台,一方面邀请知名高校和业界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技术交流,提高员工管理技术和业务素养,另一方面派出骨干外出交流、考察、参加技能提升班。与此同时,充分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实际和日新月异的网络及微信融合起来,搭建多媒体学习交流平台。20176月份,企业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开题报告会在该公司成功举办,北京科技大学杜辰伟博士题为《微合金钢控制技术研究》的项目开题报告获得专家组一致通过,标志着该公司校企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沉下去,带出来。”针对企业一线员工综合素质不高,遇到生产技术问题无法及时解决的情况,公司自2016年初开始推行科职以上干部“哈下腰”下班组活动。在活动中,广大科职以上管理干部深入车间、班组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岗位基础知识、操作技能,为基层员工解决技术难题,使得基层一线员工综合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企业技能人才,打造九钢工匠队伍。

提高员工福利待遇 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2012年底方大集团重组以来,方大九钢实现连年盈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取得跨越式发展同时,企业不忘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广大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推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以“强激励强约束”的管理手段,带领广大员工齐奔小康。2014年~2018年,方大九钢员工收入实现了5连涨,其中2018年员工人均年收入(不含中高层)突破15万元。5年来,覆盖员工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福利关爱政策,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关爱,推动了员工以企为家观念的转变。与此同时,该公司遵循市场化原则,以业绩结果、贡献大小决定薪酬的高低,公司干部、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全面打破“官本位”分配思想和“大锅饭”平均分配机制,强调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实行上不封顶,使员工收入可以高过干部,吸引留住人才,激励员工创新创效。在多种政策的激励下,各单位纷纷涌现出独具一格的创新做法。以物流运输部为例,该部门员工主动对码头浮吊主副机控制系统进行创新升级,将控制系统由接触器控制改为调压调速控制,在明显减少控制系统电气故障同时,每月还节约电气元件消耗近2万元。

  “这样做,激发了全体员工想办法去把工作做好的积极性,把全公司的智慧和潜力都发掘出来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多措并举,盘活了企业生产,创造出了不菲的价值。2019110月份,方大九钢实现销售收入187.45亿元,上缴税金突破21亿元。以员工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对员工“小家”的关怀与厚爱,员工则倾心建设企业这个“大家”,有力助推企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徐升)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