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精细管理出效益——方大九钢厂内倒运物流管理7年巨变纪实

2019-11-26 13:51:00

  2012年的吨钢材厂内倒运物流费用29.80元到201919月份的19.42元,显示出该公司在厂内物流倒运管理上的巨大进步。

  2012年方大集团重组以来,方大九钢乘改革重组的春风,进一步推行精细化管理,从改革创新、从严管理、深挖内潜、实时对标、落实责任等各个方面控制运输成本费用,在物畅其流同时,有力助推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抠”效益

  钢铁企业的运输成本是高消耗成本。长期以来,该公司为进一步降低运输费用,积极发挥全员力量,集思广益,大力实施多项技改措施,从设备改造、创新倒运模式中“抠”效益。

  其中2016年,该公司炼铁厂建造2号、4号高炉返矿皮带,由汽车倒运改为皮带运输高炉返矿料,每年可节省厂内倒运物流费用160多万元;轧钢厂西区普棒取消坯料汽车倒运,新建过跨平板车,每年可节省外委厂内倒运物流费用200多万元;实施西区直供合金项目,取消从东区仓库到西区上料地点的汽车倒运,由九江南火车站直接配送到公司炼钢厂西区上料地点,每年可减少外委厂内倒运物流费用近15万元;2017年,落实高棒产品倒运车辆改造方案,运输承包方对平板车更换全新轮胎,并焊接钢丝绳固定挂钩,使倒运产品由原来每车12件增加到每车18件,装车效率提升达10%

  此外,该公司推行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措施,从细节中精打细算,降低成本,比如引进铲车喷油嘴校验仪、利用废旧材料对装载机液压油管改造、在东区杂料场新增龙门吊等。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全面落实,不仅取得明显降成本成效,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还满足了企业打造高位生产平台的运输要求。

从严管理夯基础

  在改革创新同时,该公司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摒弃陈旧思想,坚持“鸡蛋里挑骨头”的理念,建立并完善制度,形成“降成本永远在路上”的良好氛围,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厂内物流倒运基础工作。

  该公司以费用最低化原则合理安排车辆作业,用足、用好自运维车辆,根据生产、检修需求实时对外委用车进行有效控制。一是对自运维车辆实施电子看板管理,将车辆运行状态、待修车辆数量、车辆作业异常情况、车辆维修进度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到微信群,调整作业计划;二是完善用车管理制度,从严问责违规用车行为,提升各单位红线意识;精心计算月度运输费用计划,制定运输费用管理红线,摒弃粗放审核模式,以谨小慎微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笔费用结算,逐条核对结算价格、数量、金额,确保每笔结算正确无误;三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费用对标“赛马”,从“赛马”中找差距,以“赛马”促管理提升。

深挖内潜减支出

  2016625日下午,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该公司新购买的21台铲车有条不紊地驶入东、西区原料场、废钢场、炼钢炉下等作业区域,而原业务方的作业车辆则陆续地驶出作业地点,这标志着该公司首项外委铲车运输业务正式改为自行承接运维,也是企业在厂内物流倒运方面深挖内潜的一个缩影。

  抓好厂内物流倒运,方大九钢善于打破常规思维定势,及时优化运输模式,合理调控厂内资源,深挖内潜,降低物流成本空间,主动承接明显利润高的外包运输项目,为企业减少支出。首项外委铲车运输业务转自行承接运维以来,方大九钢对炼钢炉台挖机作业、轧钢板材切边料倒运包月车作业等多个项目逐步取消外委,转由企业内部员工承接。经统计,铲车业务取消外委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外委厂内倒运物流费用高达600多万元。

  另外,该公司还强化内部码头生产组织管理,取消外码头装卸途径,由内部码头全面消化,以逐步降低外委费用,2018年下半年至今,外委码头装卸运输费用为零。

实时对标降运价

  抓好厂内物流费用管控,方大九钢一方面尽量将自己能做的外委运输转为内部承接,一方面认真抓好外委车辆运输费用实时对标,降低运费成本。

  该公司以维护企业利益、降低成本支出为根本,以保生产稳定为核心,以实时对标为手段,夯实各项合同管理工作,强化专项管理与执行力,精细计算性价比,精准测算业务项目,深入分析价格构成,摸清业务方让价底细,准确把握价格商谈时机,积极与业务方进行沟通、商讨,逐步降低运输价格,确保物流承运价格指标不断优化。

  自重组以来,该公司与所有业务方就运输合同价格进行了多次商谈,30吨汽车的运输价格下降了41.5%320型挖机的作业价格下降了44%……多项运输价格均有不程度下降。另外,该公司还积极开展成本分析,实时与兄弟单位对标,用“放大镜”来寻找差距,用“找茬”方式来根治费用管理“死角”和“盲区”,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促降本增效工作上新台阶。

  一项项减少运输费用措施的落实,一笔笔运输费用的下降,都是该公司精细化管理厂内倒运物流费用的有力见证。重组7年来,方大九钢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深挖内潜、精细化管理,开创出一条降本增效之路,有力促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萍莲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