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贡献抗“疫”稳产的钢铁力量

2020-04-13 12:46:00

  有一种力量,坚如磐石,临危不惧;有一种力量,赤胆忠肝,大义担当;有一种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成为抗疫情、稳经济的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江沿江钢铁企业,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方大集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建议,全力抗疫情、稳经营、护民生、促发展,为稳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磅礴的钢铁力量!

  钢铁力量战“疫”魔

  325日,该公司工会委员会门前一派忙碌,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正在领取防疫物资,截至410日,企业共发放一次性口罩30.8万余个、消毒液600余瓶以及喷洒器、胶皮防护手套等大量防疫物资。

  发放防疫物资,是该公司抗击疫情的缩影。方大九钢位于与湖北省黄冈市隔江相望的九江,与疫区武汉距离较近,且有湖北籍员工和家属百人,防疫形势十分严峻。“要按照党和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强调。方大九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防控疫情,守护九钢”主题活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积极营造防疫氛围,严格落实、精准实施各类防护措施;强化人员管控,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外防输入;展开全面消杀,定期安排专人对食堂、宿舍、班组休息室等人员聚集区域消毒;实行封闭管理,进出生产区、生活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采取分时段、分批次和自带餐具用餐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设立备用单独隔离区,一旦发现疑似人员立即进行单独隔离;将涉外岗位作为防控工作重点,对所有船舶来源地进行甄别,对重点疫区省份船舶靠近码头作业特殊处理,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引入“赣通码”,通过科学信息化手段员工出行更加安全高效……830多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5800名钢铁工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钢铁力量”。

  钢铁力量战“疫”魔,十里钢城传捷报。疫情发生的70多天里,方大九钢未发生一起人员感染事件,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生产发展不松懈

  48日,在方大九钢各个生产作业区,生产设备高速运转,高炉区域铁水奔涌,炼钢炉前钢流腾浪,轰鸣轧机前,一块块带着热力的火红钢板被传送出来,生产形势喜人。

  作为地方重点重要支柱企业,在控疫同时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6000名员工稳定就业,既是企业生产发展需要,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钢铁力量”迎难而上,打出防疫保产稳就业的组合拳,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助推地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

  ——多措并举抓保供。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紧急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和交通管制情况,对原燃料、辅料渠道供应量及运输路径摸清摸透并作出调整优化,全力保障原燃料供应。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原汽运进厂方式受阻,该公司将炼钢用精炼石灰等紧急物料改为船运进厂,优化码头卸货设备生产计划编排,组织员工尽快卸运,保障了炼铁、炼钢工序生产顺行,缓解公司辅料保供紧张局面。

  ——因地制宜稳生产。为避免生产停摆对地方经济及员工、家属生活造成冲击,企业迅速对生产经营作出系列调整,将原定2月份组织的以4号转炉为中心的系列计划检修推迟,全面推广使用腾讯云及天翼云会议系统减少线下集中会议,落实防疫措施,全力为员工打造安全可靠工作环境。运输方面,尽量减少陆路运输,最大程度保障水路运输畅通等,确保生产经营秩序不乱。

  ——双管齐下保流转。防疫稳产路上的“拦路虎”一只接一只。疫情防控最吃紧时,“钢材生产出来却运不出去”的新难题又摆在了方大九钢人的面前。顽强的钢铁工人从不屈服。企业及时研判行情变化,调整市场策略,依托水路优势,抓好产品外销保市场,同时就近寻找两家备用货场,紧急开辟为外储货场用于成品材应急周转。另外,企业自觉防控市场风险,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合理做好备库,同时密切关注好市场,确保整体效益实现最大化。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企业生产经营大局实现持续稳定。1月份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2月份较上级下达的计划,全月日均铁、钢、材产量及发电量分别超出605吨、103吨、740吨、38万度;3月份公司铁、钢、材产量及自发电也全面完成月度计划任务目标,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靓丽成绩单。

  勇作贡献显担当

  “班长,这是我的捐款,请代我转交给组织用于抗“疫”!”34日,该公司天车工芦萍将506元现金交到班长邱勇手中匆匆离开。这是方大九钢党员群众为抗击疫情捐款现场的感人一幕,也是方大九钢勇担社会责任的真实见证。

  “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方大一定全力以赴。”这是方大集团的郑重承诺。在全力抗疫情、稳生产同时,方大九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动党员群众为抗击疫情捐款、组织青年团员走进防护服生产企业当志愿者、展开网上云招聘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帮扶贫困村销售滞销农产品……企业担当大义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捐款献爱心。3月初,方大九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发起党员为抗“疫”捐款倡议,该公司广大党员群众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短短几日,党员、群众自愿捐款合计30余万元,十里钢城爱心如潮涌动。   

  争当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该公司团委积极行动,“青”力抗“疫”。31日,该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进江西省湖口县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帮助生产防护服和隔离衣,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青年志愿者黄艳坚持在流水线上忙碌了8个多小时后表示,尽管十分辛苦,但能为抗“疫”出一分力,内心深感自豪!

  稳岗扩就业。“作为一名仪表工程师,你知道PLC系统之间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数据传递呢?”214日,该公司自动化部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面试招聘正在进行,这正是仪表工程师的远程面试现场。春季求职、招工高峰期来临,方大九钢主动出击,采取线上发布招聘信息、“远程”面试等“云招聘”等举措,全力扩岗位、稳就业。一季度,该公司先后组织了高炉炉长、财务人员、仪表工程师等4场“远程”面试,成功招聘到了2名财务人员和2名自动化人才。在做好成熟专业技术人员和特殊工种招聘同时,企业依靠线上平台向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发出招聘信息,对周边地区有条件的求职者进行现场面试,积极解决疫情期间求职者就业难等问题。

  帮扶贫困村。肺炎疫情中,企业积极帮扶贫困村——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驻村扶贫人员化身多面手、奋战最前沿,在科学防控同时,积极销售滞销的西兰花、大蒜等农产品、抢抓春耕生产,种下50亩朝天椒和30亩红心小红薯……用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下的脱贫攻坚战,将承包户的损失降到最低。团墩村党支部书记杨火松感慨道:“这次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助理,既送来了口罩,又帮我们联系了蔬菜销路,才使贫困户没有因‘疫’返贫。”

  大疫如同大考,砥砺初心使命,检验忠诚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决战中,方大九钢与时间赛跑、扬大企风范,5800名钢铁工人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钢铁力量,用行动践行铿锵承诺,为地方抗疫情、稳经济作出了九钢贡献,展现了无坚不摧的钢铁力量,彰显了方大民营大企的责任担当。(欧青  吴益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