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春日游九钢 不负好时光

2020-04-20 16:57:00

  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九钢芳草路。四月的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绿草如茵,芳菲如潮。2017年以来,九钢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投入10余亿元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结合钢铁企业文化特色,打造了一个以沿江生态景观园、游客服务中心、长江“最美岸线”、“长江守护侠”等各具特色景观点与生态园林相融合的旅游工厂,成功获评国家3A景区,为参观游览者带来别样体验。 

  游客服务中心感受钢铁文化 

  春天的钢城,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流绿淌翠。绿色掩映中,一座红白相间、充满艺术感的建筑格外醒目,这正是方大九钢游客服务中心。该中心以蕴满钢铁热情的艺术造型、火树银花的景观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卷、宽敞明亮的游客大厅、绚丽多彩的灯光及充满钢铁文化气息的展厅摆件,成为企业对外展示的新地标,也是钢铁文化的集中展示区。 

   

图为方大九钢游客服务中心外景 

  以火红为主基调的艺术外墙,既彰显“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又让人瞬间感受到冶炼钢铁的炽热。走进钢铁文化展示厅,游客可以通过展示台看到冶炼钢铁所需要的原材料,通过宏伟壮观的全景沙盘了解整个钢铁冶炼的工艺流程;透过一组组照片了解方大九钢的发展历程,品悟悠久的钢铁岁月;用废旧钢铁材料制作出的创意十足又寓意深刻的钢铁工艺品,既让人感受到钢铁工人们的心灵手巧,又让人感受到钢铁的火热、钢铁的可塑以及蕴含的钢铁情意…… 

  最令人震撼的,还是沉浸式“VR”实景展示厅。该厅采用多台投影大桌面无缝融合成弧形画面,VR数字内容制作部分采用三维建模、场景渲染、角色设计制作、合成渲染进行输出,以方大九钢生产过程中的全流程为主线展开创意设计并展现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有内容均以沉浸式视觉体验为主,让游客“真真切切”地走进高炉、转炉和轧制生产线,身临其境感受钢铁从烈火中涅槃的震撼场景,感受钢铁背后蕴含的奋斗、创新、坚守等钢铁精神。 

  生产现场领略激情火热 

  钢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黑色的矿石是如何蜕变为火红的钢坯再轧制成螺纹钢筋和成品板材?每天上万吨的钢材,是如何发运?沿着方大九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路线,人们不但将找到答案,还将饱览铁水奔涌、钢流腾浪、轧机轰鸣、火红钢坯从生产线上有序运送的一幕幕火热场景,领略钢铁的火热和钢铁工人的激情。 

  4月17日9:30,在方大九钢炼钢厂东区转炉炉台,生产一派繁忙火热。“叮铃叮铃”的行车警铃声响彻现场,天车吊运着钢包缓缓前行,铁水缓慢倒入转炉之中,璀璨的钢花映红了炉台上每个人的面颊。转到炉后,员工正在进行挡渣操作,脸庞在熊熊炉火映照下精神焕发,炉门处的璀璨钢花耀眼夺目,彰显着钢铁人的万丈豪情,火热场景令人震撼。精准的操作、坚毅的面庞、无畏的坚守,演绎着钢铁工人的勤劳智慧,展现出新时代钢铁工人的风采。  

  面对面的现场直击,不但将揭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神秘面纱,更让人从中感受到钢铁力量的气势磅礴,令人情不自禁感叹劳动光荣、工人伟大。 

  “最美岸线”欣赏钢城风光 

  春日游九钢,怎能不去“最美岸线”?春天的九钢“最美岸线”,清风徐来、草长莺飞,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有美丽的“彩虹桥”、能饱瞰长江风光的瞭望塔、复古质朴的望江厅,一江碧水、一岸翠绿的钢城风光美不胜收。 

  方大九钢最美岸线“彩虹桥” 

  重组以来,方大九钢积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投入巨资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年来,企业相继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种植樟树、银杏、桂花及红叶石楠柱等乔、灌木21万余株,铺设草皮约31万平方米,目前企业生产区及长江干堤、防洪堤坝沿岸约4000米区域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湿地)。与此同时,精心建设了一条内设现代钢铁生产工艺参观区、钢铁文化休闲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及三江塔、四海苑、五音园、九州园、彩虹桥等生态旅游景点的钢铁文化景观廊道,景区内小径通幽、人在景中,既充满钢铁工业粗犷之美,又不失江南园林雅致之韵。随着封闭式原料场大棚、深度水处理、烧结脱硝等环保技改项目相继投入,厂区进一步实现清洁生产。十里钢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花更艳、树更多,实现“水美岸美环境美”,钢铁企业华丽变身国家3A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同时,也为企业产品增添了一份盎然绿意。 

  近期,方大九钢“最美岸线”上,新景点——钢铁机器人“长江守护侠”惊艳亮相。魁梧身躯红蓝相间,面庞英气十足、双目炯炯有神,左手持“盾”、右手拿“斧”,身穿铠甲、威风凛凛……与周边天水一色相得益彰,鲜艳的色彩、独特的造型既蕴含浓厚的钢铁文化气息,“为江岸增色,为环保代言”的深刻寓意,更显示了守护长江的钢铁力量,彰显了九钢人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在这“最美岸线”上,一幅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引领方大九钢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欧青  龚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