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这两件事做得太妙了
——实地走访马钢南山矿动力车间

2020-05-26 09:59:00

  近一段时间,马钢南山矿动力车间有两件事在宝钢资源马钢矿业集团被广为传颂。一个是率先在全国矿山实施电网集中控制、视频监控、机器人远程传输,把不简单的事做成了“简单”;另一个是车间共产党员、56岁的汽运工段段长雍家财与7名工友坚持荒山育林、边坡治理、生态修复,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怀着几分敬仰之情,522,记者进行实地走访。

  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初具规模的电网集中控制室。车间主任纪杰介绍说,动力车间主要担负16平方公里的南山矿矿区电供应,共设有变配电所21个,每一个变配电1024小时轮流值守,工作比较枯燥、乏味,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去年9月,宝武集团成功重组马钢,为马钢带来了许多管理上的全新理念,其中宝武集团在许多岗位用机器人代替工人劳动的做法,让马钢南山矿动力车间感悟到尽快学习和效仿是明智之举。于是,他们主动作为依托“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室”技术力量进行课题研究、业务钻研和方案制定。时值“秋老虎”肆虐之际,攻关队员探索的足迹踏遍十里矿山,从网络架构到集控配置,从安防设施到后台调试,反复论证予以实践,第一个成熟方案在41号变配电所进行尝试就取得了成功,初步完成了6千伏电网系统的集中控制。但他们并未裹足不前,而是在电力系统远程运维的道路上大胆探索,先后实现了电力系统遥控、遥信、遥测等集信息化和自动化为一体的集控系统。电力集控的改造不仅有效融进了宝武“四个一律”的管理模式,而且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该车间陆续在其它变配电所进行“粘贴复制”,预计10月份可全部完成,届时将开全国矿山电网集中控制的先河。闻知他们的这一有益实践,马钢张庄矿、姑山矿、桃冲矿、罗河矿纷纷组织人员赶来学习。522恰巧宝钢资源宝兴软件也派出10多名人员前来学习和交流,他们对马钢南山矿动力车间电网集中控制的先进模式大加赞赏。

  940分许,在车间干事小王、小沈的陪伴下,记者与他们乘着电力工程车向海拔140高的凹山排土场进发。工程车行驶到41号变配电所后,他们示意我下车换乘另一辆工程车。原来驾驶我们换乘车辆的工程车司机是雍家财,有他亲自介绍比别人讲的会更仔细、更全面。工程车顺着山路开始爬行,爬到山腰时,前面的路段坑坑洼洼,把我们颠得七上八下,即使我们抓住扶手,身子也是左右摇摆。忽然,小王指着前方,说,快看凹山湖。只见山路左侧方,一汪碧绿的人工湖呈现在我们前期。雍家财说,这个湖的前身是华东第一大凹山采场,具有百年开采历史。201791,在面临资源枯竭的情况下,马钢对凹山采场作出了闭坑决定,并实施边坡治理、生态修复。如今,这个负175米深的采场已经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湖的四周一片葱绿,一片自然风光。

  告别美丽的人工湖,我们再向山顶登去。行进到排土场A段时,雍家财轻踩刹车,让我们下车看看他们荒山育林的效果。此时,虽是初夏,但当头的太阳是火辣辣的,晒到脸上有点疼。雍家财取出草帽让记者带上,被记者婉言谢绝了。我们跟着雍家财走了一段,前面一片1左右高的茂密小树林在道界边坡顽强地生长着。雍家财说,这片小树林是紫树,是他与7名工友坚持5年种绿披绿护绿的心血,每到夏季,紫树会开出漫山边野的花朵,把大自然点缀得五彩缤纷。

  1010分许,工程车终于开到了山顶。山顶的中央是一片土黄色的碎石和泥土,显得光秃秃的。由于碎石和泥土含有酸性,这儿寸草不生。遇到雨天,雨水浸泡含有酸性的泥土后流淌而下,对周边环境和直通长江的慈湖河产生了不良影响。为了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周边环境,雍家财在矿部和车间的财力、物力支持下,带领工程班7名工友开始了荒山育林、边坡治理、生态修复。为让各种树木在这儿存活下来,雍家财与7名工友不厌其烦地从山角下的河塘开挖塘泥,然后利用电力机车上山排土的机会,把塘泥带道山顶上,把塘泥顺着边坡“粘贴”,再在塘泥上洒上草籽。同时,在山顶与山坡交界的地方,每间隔一段深挖一个大坑,再埋入塘泥,然后种上树木。几年下来,长大长高的各种树木像哨兵一样屹立在山顶与山坡旁,绿油油的野草从山顶边坡一直披到山角下。从海拔140高的山顶鸟瞰,边坡如同披上了一个巨大的绿色披风,蔚为壮观。顿时,记者对雍家财和7名工友的那份浓浓地绿色情怀肃然起敬!(章利军 李先发 沈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